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小柴胡汤 苁蓉远志

2021-11-05 12:34:00

  有段时间和一个朋友的对话是这样的:

  朋友:我早晨起来口苦该吃点什么药呢?

  我:那你喝点小柴胡颗粒吧。

  朋友:我工作上有点烦心事,感觉心情不太好,该吃点什么药呢?

  我:还是喝点小柴胡颗粒。

  朋友:我最近吹了风感冒了,有点干呕、恶心,还一会冷一会热,应该吃点什么药呢?

  我:仍然小柴胡颗粒。

  朋友听后很是震惊,难道这小柴胡颗粒是万能的嘛?我听了之后说:额……还真是很万能,否则怎么会有“有事没事小柴胡”呢?(注:服用小柴胡颗粒之前需咨询专业医师,谨遵医嘱)

  一、小柴胡汤的药物组成及配伍

  小柴胡颗粒其实是小柴胡汤的另一种剂型。小柴胡汤出自张仲景《伤寒论》,是治疗少阳病的主方,初见“少阳”的朋友们不要着急,慢慢来了解。

  小柴胡汤在原文中是这样记载的:“伤寒五六日中风,往来寒热,胸胁苦满,默默不欲饮食,心烦喜呕,或胸中烦而不呕,或渴,或腹中痛,或胁下痞硬,或心下悸,小便不利,或不渴,身有微热,或咳者,小柴胡汤主之”。为什么会出现这些症状呢?

  寒热往来:原来少阳经脉循胸布胁,位于太阳、阳明表里之间,当邪气与正气相争于半表半里,正盛邪退则发热,正虚邪盛则恶寒,正邪斗争出现寒热往来,就如身体里有守护我们的小兵,当外面有敌人侵犯时,小兵就要奋起反抗,如果小兵很强,也就是自身正气比较足的话,和敌人斗争很激烈,那么身体就会发热,如果小兵很虚弱,自身正气不足,无力和敌人发起斗争,那么身体便会发冷。

  胸胁苦满:当邪气客于经脉循行路线胁肋部时,会出现胸胁苦满,就像塞了个气球一样,感觉发胀,还会口干口苦。

  默默不欲饮食,心烦喜呕:同样,邪气影响了胆气下降便会影响肝脾气上升,胃气下降(气机升降示意图下面会提到),会出现默默不欲饮食,也就是情绪低落,不想吃饭。当然也会出现心烦喜呕,心中烦闷,吃完的东西立马就要吐出来。

  当然啦,并不是只有这几种症状哦,后面那些或然证都是可能出现哒!

  原文中的一个“主”字,就已经体现了小柴胡汤在治疗少阳病的其他方剂中的的重要性,如同一家之主一样统领整个柴胡系列方剂。小柴胡汤加减在临床上使用频率也非常高,治疗了很多疾病。下面我们就来讲讲小柴胡汤(颗粒)到底有什么神奇的功效,由什么药物组成?又能治哪些疾病呢?

  二、小柴胡汤的药物组成及配伍

  小柴胡汤由柴胡、黄芩、半夏、人参、生姜、炙甘草、大枣组成。

  方中柴胡和解,少阳首当,退热疏肝,就像一个吹风机,吹散郁结于少阳的邪气,而黄芩是凉药,可以清热,类似又在疏散中加入了一点凉意。因为呕吐是向上走,是由于少阳胆气犯胃,胃气上逆啦,所以需要做的是让胃气下降,这时半夏、生姜就可以和胃降逆止呕。大家都在努力工作的时候,后方补给也要到位,此时就需要大枣、人参来补气健脾。

  诸药合用,以和解少阳为主,兼和胃气,使邪气得解,枢机得利,则诸证自除。

  三、小柴胡汤的临床应用

  1、口苦可调肝胆

  《灵枢·邪气脏府病形》中记载:“胆病者,善太息,口苦”。《伤寒论》中也提到:“少阳之为病,口苦,咽干,目眩也”。说明口苦是少阳胆病,而肝与胆互为表里,当肝气向上升发太过时,胆气不降,反而上逆,这时最容易出现的就是口苦。黄元御在《四圣心源》中说:“肝随脾升,胆随胃降”,就如跷跷板一样,一者上升正常,另一者才能下降正常。所以当肝胆升降出现问题时,随之而来的就是脾胃出现问题,会伴随恶心、呕吐、纳差等。此时服用小柴胡汤(颗粒),正好符合少阳病病机,可调理肝胆升降,肝胆功能恢复正常,则后天之本的脾胃也恢复正常,以上症状皆可消失。同时经临床治疗发现,对口臭、口腔溃疡也有很好的疗效。

  现代医学将口苦多归为胆囊的原因,还有因为胃动力差引起胆汁反流而口苦,以及睡眠、饮食等也会影响。所以长时间或经常有口苦要及时就医查明病因哦!

  2、感冒可平寒热

  小柴胡颗粒治疗的感冒主要是指少阳病的半表半里型感冒,也就是一会冷一会热,想必大家都有这样的感冒经历吧。此时服用小柴胡汤(颗粒),其中柴胡辛散透邪,黄芩苦寒泻火,二者一升一降,可透邪外出,清热泻火,和解少阳,用党参、大枣、甘草补益正气以驱邪外出,并且生姜、半夏还能降逆止呕,缓解感冒时消化道的症状。

  但要注意的是,感冒分型也很多哦,不要随意吃药否则有可能会加重病情哦!

  3、抑郁可畅气机

  《素问.宣明五气篇》中记载:“肝藏魂”,魂属于精神活动,肝气疏泄条达而情志正常。在《金匮要翼点•胁痛统论》说:肝郁胁痛者,悲哀恼怒,郁伤肝气”,而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工作、学习的压力也很大,随之出现的就是情绪波动大,心情不好,容易着急生气,此时肝木失于条达,肝体失于柔和,气机郁滞,络脉失和,以致肝郁血虚,于是胁肋部胀痛、失眠、月经不调等一些疾病就找上门来了。这个时候我们可以使用小柴胡汤(颗粒)来调畅气机,气机得畅,肝的疏泄功能恢复,则诸证皆解。如果平时生活中有不如意的事情的话,可以多向别人倾诉或者做些有氧运动来缓解自己的情绪,所谓:“笑一笑,十年少”。

  如果出现长期胁肋痛、失眠或月经不调要注意及时就诊哦,排除一些如胆囊结石、子宫肌瘤等器质性病变。

  看到这里是不是有朋友觉得难道小柴胡汤(颗粒)就治这几样病吗?当然不是,小柴胡汤(颗粒)在临床上的应用非常广泛,经常作为很多疾病的底方来进行各种加减配伍,除了以上疾病外,小柴胡汤(颗粒)还可以治疗咳嗽、偏头痛、眩晕、胃痛、胃胀、反酸、腹泻、胆囊炎、耳鸣等。尤其是作为医生,如果了解了患者的体质是少阳体质的话,那柴胡剂系列简直再合适不过了。

  注:《伤寒论》中提到:“但见一证便是,不必悉具”,但要辩证正确才有效,如果不辩证而滥用小柴胡汤(颗粒),则有“劫肝阴”之弊,产生变证,适得其反,可能还会加重病情。

  中医药是伟大的宝库,我们不仅要继承,更要创新与发展,学会正确辩证,将理法方药合理地应用于临床当中。

  小柴胡颗粒功效多,你我大家要常备!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