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只见过西药分级?一篇文章教你学会活血类中药的分级用药!

2021-11-08 13:00:00

  前几个月表姐怀孕了,姐夫对她宠爱得紧,怀孕之后更是处处小心,不管表姐要吃什么,都先百度一下是否适合孕妇食用。这不,前几日表姐刚下班回家,就拿出一条山楂卷果丹皮当零食吃,姐夫随手一查,却发现含山楂类的食品是不适合孕妇吃的。不过姐夫明显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大家都知道山楂能消食,但山楂之所以不能让孕妇吃,是因为山楂有活血化瘀的作用,而且作用强度并不差,想想《甄嬛传》里出现多次的麝香超强的活血通经作用,让多少后妃流产,就可以想象活血化瘀药对孕妇还是很不友好的。

  这里就已经涉及到两味活血化瘀药了,活血药在中药里面实属一个大类,即使是常用的活血药也得有二三十种,更不用说建国后,由于西医的影响和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活血药的研究一度非常热门,发现更多用于活血的中药也未可知。那这么多活血药,我们该如何选择使用呢?西医有根据药物强度划分药物等级的习惯,常规教科书的《中药学》却鲜少给出选择标准,根据恩师和我的临床经验,将活血药分为四级:行气活血;活血化瘀;剃络活血;奇药活血。

  行气活血

  这类药物活血力量最弱,如:郁金、川芎、延胡索、川楝子等。下面着重介绍一下郁金。郁金,又称“玉金”,唐朝苏敬等撰《新修本草》异名“马蒁”,其辛、苦,寒,算是活血药里为数不多的寒凉药(因血得温则行,故活血药多温。)这也决定了它特殊的用途:不仅能清心镇静,还能解肝郁,是气血双治药,适合于气滞血瘀的多种类证,如胸胁脘肋诸痛,痛经、闭经,吐衄尿血等。

  郁金和石菖蒲配伍尤其适合治疗心系疾病,溶解胆固醇而降脂,保护心肌,防止损伤,治疗高脂血症和冠心病等,因石菖蒲有豁痰开窍的作用,二者配伍对于痰瘀互结的证型颇为适合。如清《温病全书》的“菖蒲郁金汤”。另外,广郁金偏于行气,川郁金偏于化瘀。

  活血化瘀

  这类药物活血力量较强,如:大黄、桃仁、红花、三棱、莪术等。提到大黄,想必大家对它泻下的作用并不陌生,但其用于活血化瘀也称得上是将军之药。因其活血同时能泻下,往往可以让瘀血从大便而解,对于久瘀、瘀热互结或全身都是瘀血状态的情况,适合使用。

  《伤寒论》中有“太阳病六七日,表证仍在,脉微而沉,反不结胸,其人发狂者,以热在下焦,少腹当硬满,小便自利者下血乃愈,所以然者,以太阳随经,瘀热在里故也,抵挡汤主之。”抵挡汤、抵挡丸、桃核承气汤、大黄蛰虫丸,都是《伤寒杂病论》中用大黄实现活血化瘀功能的体现,且大黄在《伤寒杂病论》中共有36方,用于活血化瘀的剂量一般在三~四两。

  曾治一病人,女性,53岁,主诉是浑身极度乏力一年,前医多投补益气血之品,却毫不见效,当时我见她面色发乌,体型偏瘦,舌质紫黯,大便秘结,就给了桃核承气汤(出自《伤寒论》)加减,其中重用大黄,一周后患者复诊,自述大便通畅,浑身都轻松了不少,当知大黄除瘀之妙效。

  剃络除瘀

  剃络除瘀主要指的是虫类药的活血作用,以三味药为主要代表:水蛭、地龙、土鳖虫。这里重点介绍一下水蛭。水蛭又名“蚂蝗”,《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下品,认为其有毒,甚至许多临床医生都畏惧使用。但根据现代药理的急性毒性实验,煎剂皮下注射的半数致死量>15.28g/kg,静脉则>50mg/kg。且给动物静脉或皮下注射水蛭素,对其血压、心率、呼吸、肝、肾功能都没有影响,也没有过敏反应,血浆中也未发现水蛭素的抗原,各脏器的病理切片检查也未发现组织学改变。实验提示,水蛭为安全药。

  水蛭含有人体必需的17种氨基酸和28种微量元素。水蛭又有明显的降血脂的功能,且能改善肾小球的病理损伤,降低血尿素氮和肌酐。因此,综合水蛭的功效和它的毒性实验,临床应当重视水蛭的应用。少量水蛭(吞粉1g以下,煎汤5g以下)有止血作用,大量水蛭(吞粉1~3g,煎汤5~10g)则有溶栓作用。

  奇药活血

  奇药的内涵其实包括得比较多,比如苏木通常是妇科和骨伤科的专用药,但它对胸痹心痛有明显的镇痛作用,苏木精能增加冠脉流量,降低冠脉阻力,促进血管的恢复,改善微循环障碍,这些功效是比较特殊的;泽兰具有活血利水的功效,是一个水血同治的奇药,临床上会见到一些以血瘀证型为主的病人,从舌像、脉像、症状都看不出来有明显的水液停聚,而单用活血类药物又效果不佳,此时加入泽兰,在活血的同时利水,往往会取得出其不意的疗效,当然,从西医病理的角度更加容易理解,瘀血对身体第一个大的影响就是瘀血性水肿,即它会明显的改变水液代谢的状态,因此,痰瘀同治或水血同治的思路在临床思维上显得尤为重要。

  活血分级的意义

  活血分级的根本目的在于临床精准用药。倘若病重药轻,则不能达到预期治疗效果,但若药过病所,也会带来药物性损伤。所谓“活血药越吃反而越会加重血瘀”的情况,就多见于活血药过重,损伤人体正气,气虚则血瘀更重,因此临床使用除了注重精准用药,还要加一些其他药物反佐活血药带来的副作用,比如可以在活血药中稍加黄芪、党参等扶助正气,加鸡血藤、当归等养血和血。

  对于同一级别的活血药,除了一些有更细致的活血强度差异,或者根据其特殊药性有特殊的选择标准,其余药物可以在一定周期内更换使用,有些药物虽然功效和药理作用都大体相似,但还是有细微差别,不同药物达到我们理解的同一种效果的途径是不同的,它们对人体神经、肌肉等的刺激不同,若长时间使用同一种药物,会有所偏颇,因此,在一定周期内交替使用性味和作用都类似的药物,比如丹皮、赤芍、丹参,是更有利于机体功能恢复的。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