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让你疼的吃不下饭的口腔溃疡,都是上火吗?

2021-11-09 17:06:00

  相信得过口腔溃疡的朋友一定都很熟悉下面这个场景吧:

  面对一桌子美食,却不敢下口,终于鼓起勇气吃了一口,却疼的来不及细细品尝美食的滋味就囫囵吞了下去,更有甚者,吞一下口水都会生痛。

  那种火辣辣的、刺痛的感觉每次都是钻心般的难受,真是“有苦说不出”啊。这时候,你身边的人往往就会说,你这是上火了,要祛祛火,吃点清热解毒的东西,但是有的人吃了“清热解毒”的食物药物之后会好一些,有些人祛火之后却更疼了,并且反反复复不能痊愈,这到底是是怎么回事呢?

  各位看官莫急,且听我细细道来中医关于口腔溃疡的那些琐事儿。

  什么是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俗称“口疮”,是一种常见的发生于口腔黏膜的溃疡性损伤病症,多见于唇内侧、舌头、舌腹、颊黏膜、前庭沟、软腭等部位。(小贴士:舌头溃疡则是指发生于舌头、舌腹部位的口腔溃疡)口腔溃疡作为一种反复发作的口腔粘膜疾病,诱因很多,比如缺乏维生素,胃肠道紊乱,内分泌失调,情绪起伏或抑郁等,还有一些系统性的疾病、遗传、免疫及微生物在其发生、发展中也可能起重要作用。

  口腔溃疡会有什么症状?

  关于口腔溃疡的症状,我想得过的朋友都已经深有体会了,但是口腔溃疡的症候其实还是蛮多样的,下面我们就一起来全面的看一下吧。

  口腔溃疡的症状一般有:口腔或舌头、咽喉、两侧颊粘膜上单个或者多个大小不一的圆形或椭圆形溃疡,表面覆盖灰白或黄色的一层膜状物,中央凹陷,边界比较清楚,周围黏膜还会发红、微肿,疼痛剧烈,局部灼痛明显,严重的还会影响到饮食、说话,对日常生活造成极大的不便。它还可以并发口臭、慢性咽炎、便秘、头痛、头晕、恶心、乏力、烦躁、发热、淋巴结肿大等全身症状。

  好,我们现在已经知道了什么是口腔溃疡,口腔溃疡有什么样的症状,那口腔溃疡分哪些类型呢?中医又是怎么看待口腔溃疡的呢?

  口腔溃疡中医这么看

  中医认识疾病和治疗疾病其实是根据患者机体正气与病邪交争表现出来的症候,并根据这些症候之间的关系来判断患者此时机体所处的状态,进而施以药物来纠正这种状态。因此,往大了来说,邪气与人体正气交争后的表现无非两种:亢奋与衰退,我们中医把它叫做阳证与阴证。阳证就是亢奋状态,表现为向外、向上、发热等;阴证就是衰退、消沉状态,表现为向里、萎靡、怕冷等。现在我们基于这两种状态,我们来细细谈论一下口腔溃疡的中医认知。

  阳证的溃疡

  口疮属于阳证的,其实就类似平日里咱们说的“上火”,可以通过清热解毒的方法来治疗它。

  1、心脾积热

  中医讲“心开窍于舌”、“口为脾之窍”,因此口腔、舌头有关的疾病多和心脾有关。当你情绪不顺畅,焦虑、愤怒或者吃东西不注意,吃的辛辣、油腻比较多,那就会导致食积在体内,郁郁不能顺畅而化火,向上熏蒸到口舌而生出口疮。

  这样的口疮往往见到口疮鲜红,肿大,疮疡周围也比较红,灼热疼痛比较明显。饮食说话的时候会尤其明显,还会伴有口渴,心烦失眠,大便秘结,小便短黄,舌红,舌苔黄腻等症候。

  总之这一类的种病友症状的关键词为灼热疼痛、口渴、便秘、舌红。

  2、阴虚火旺

  正常人总是处于一种“热”跟“冷”相动态平衡的的状态。那阴虚差不多就是人体内的“冷”(就是水)少了,水少了之后, “热”就偏多了,所以就会出现一种阴虚火旺的状态。

  这一类患者朋友啊,常见这样的症候:口腔溃疡的数量较少,周边红肿不是很明显,疼痛比心脾积热的也清,但是往往此起彼伏,不容易痊愈。此外,患友们还会伴有心烦,手足心热,失眠多梦,口渴,但不怎么想喝水,舌头比较红,舌苔少甚至没有苔,舌面比较干。

  总之这一类的种病友症状的关键词为隐隐灼痛、口渴不欲饮、手足心热、舌干。

  阴证的溃疡

  1、脾肾阳虚

  如果你长期熬夜、吹空调、吃冷饮,或者大病久病之后,可能就容易造成“脾肾阳虚”这种状态,在这个基础上得的口腔溃疡便是属于脾肾阳虚证了。

  这一证候的患友们常见的症候有:口疮疼痛较轻,呈现隐隐作痛,疮口及周边颜色比较淡,不是很红,甚至发白,但是比较难以愈合。患者自己会觉得比较疲乏、倦怠乏力,精神状态差,面色偏于苍白或萎黄。还会有腰背部的酸痛或小腹部的冷痛,小便比较多,颜色清稀,大便常常偏稀或易腹泻。舌头往往比较白,胖胖大大的,有齿痕,舌苔也偏白,比较湿润。

  这一类患友的症状关键词总结起来就是:隐痛、倦怠乏力、腰酸冷痛,湿润。

  那我们要如何应对口腔溃疡呢?

  既然常见的口腔溃疡类型大家已经了解了,那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处理它呢?

  一般来说,比较困扰生活的口腔溃疡我们建议去当地医院找医生进行专业诊治。不太严重或者不能马上就医的患者,可以采用这些中医小方法先处理一下,也能收到不错的效果哦。

  根据上面我们讲到的症候分类,您可以这样做:

  1、属于心脾积热的患友们可以煲一些苦瓜汤、金银花汤等具有清热解毒消食作用的汤料来饮用,可以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比较严重一点的可以去药店购买栀子金花丸、三黄片等中成药暂时服用。

  2、属于阴虚火旺的患友平时呢,可以煲一些生地、麦冬、玄参来起到一个清热养阴的作用。药物的话可以购买一些知柏地黄丸做暂时处理。

  3、属于脾肾阳虚类型的患友们,平时可以吃一些偏于温热补益的食物,比如牛肉、羊肉,或者可以用熟地、人参、白术煲牛肉或者羊肉汤来食用,也会有一定的疗效。比较严重暂时无法就医的患者可以购买附子理中丸、金匮肾气丸等中成药暂时服用,作为去医院就诊与现在之间的过渡治疗手段。

  最后,我们来说一下口腔溃疡患者平时生活上有哪些注意事项:

  1、要尽量少吃那些具有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花椒、八角等。这些食物可能会诱发疼痛,还会刺激溃疡面,使其进一步扩大。

  2、要尽量少吃粗糙坚硬的食物像炸排骨、炸鸡腿、坚果之类的。因为这些坚硬的食物容易戳伤溃疡面或在溃面产生摩擦,加重病情。

  3、要尽量少吃口香糖、巧克力等甜的东西。因为这些食物会容易残留和产酸,滋生细菌,导致溃疡难以愈合。

  4、要尽量少吃烫的食物及辛辣烧烤,油炸食品等。因为这些食物容易烫伤或刺激溃疡伤口,导致二次损伤。

  5、要尽量少吃磨碎后的食物,如面包末、玉米或土豆片等,因为研磨后的食物,容易粘附在溃疡面,影响溃疡面的愈合。

  生活与美食皆不可辜负,但得了口腔溃疡之后却不能随意享受,那现在关于口腔溃疡的知识,您了解了吗?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