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浅看中药中特殊的一抹“青”色

2021-11-11 20:46:00

  初识“青”色

  若我冒冒然向你突然提起,“大青叶”,或许你会疑惑,但若我提及板蓝根,青黛,许是你便回忆起来,哦,原来是他,其实,大青叶,板蓝根,青黛都是出自于同一种植物,菘蓝。

  小时,每逢流感,母亲总会冲泡一杯板蓝根,嘱我喝下去,闻着那植物奇异的芬芳,看着干燥的根,就像是一根根粗糙的树干,我总是不甚明白,为何看起来平平无奇的根,却能有这般味道,虽是诧异,但还是会乖乖喝下去,可真正学的时候,才发现,原来板蓝根哪里会预防流感,只会清热解毒,不知是谁误传,想起小时喝的一杯又一杯的板蓝根水,总有些欺瞒的味道在了。

  稍大些时,读书,在书里,初识青黛,诗句中写道:小头鞵履窄衣裳,青黛点眉眉细长。想着那古代的女子,对着铜镜,蘸着小瓷碟里些许细碎的蓝黑色粉末,满心欢喜地画着眉,青色的眉毛,像是远山,斜飞入鬓,却淡淡地,朦朦胧胧,凭空生出一番凉意。

  等到真正系统学习中医药知识时,才在课本上看到大青叶这味药,确实并不了解,甚至还对此大白话的名字心下有些觉着好笑,毕竟古人最善于的不就是文邹邹地说话,起名嘛,见此例外不由觉着好玩儿,再者,植物叶子,符合“大青叶”这名称上的定义的,未免有些太多了,再看时,哦,原来是他。

  入药部位

  大青叶,板蓝根,青黛同是来源于一种植物,菘蓝,夏秋俩季,可收俩三次,摘下叶子,晒干便是大青叶,而在秋季,挖出根来,晒干便是板蓝根,茎和叶经过繁琐的加工,便有了青黛。

  大青叶的药用价值

  早在汉末,便有《名医别录》载有大青叶,记其可以"疗时气头痛,大热,口疮。"大青叶为苦寒之品,入心,胃两经,清热解毒,凉血消斑。

  清热解毒,凉血消斑力强,清气分火热,又可入血分凉血,而花叶之品,大多质轻,表里双清,用治温病高热,神昏,发斑发疹。

  善解瘟疫时毒,解毒利咽,凉血消肿,痄腮,喉痹,口疮,丹毒,痈肿,亦可用之,清火胶囊中,便是主用大青叶。

  临床使用时,需注意,本就是苦寒之品,脾胃虚寒之人慎用,防其苦寒更伤脾胃。

  用法用量:煎服,9~15g。外用适量。

  板蓝根的药用价值

  唐代《新修本草》载有板蓝根,板蓝根与大青叶相似,同是苦寒之品,入心,胃两经,善清热解毒,凉血利咽,温毒发斑,痄腮,烂喉丹痧,大头瘟疫,丹毒,痈肿,同样可治。与大青叶不同的是,板蓝根以解毒利咽散结见长,用治外感风热或温病初起,发热头痛咽痛,单用一味药便可,冲一杯板蓝根颗粒,就可使咽痛这一症状得以缓解。

  说起板蓝根预防流感这一说法,此应为误传,风热,温病才是板蓝根可治之病,若是风寒感冒误用板蓝根,反会加重病情,此不谬哉!

  19年的疫情,连花清瘟胶囊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而板蓝根亦在其中。可是,需要强调的一点是,长期去冲泡板蓝根喝,并不是所谓的养生,毕竟它本就药性苦寒,若是脾胃虚寒之人长期服用,反会脾胃运化功能更加减弱,食欲更加减弱,后天之本无从以化,又谈何养生?加之有人会对板蓝根过敏,临床切记询问。至于平常人,可在吃完一次热辣的火锅后,或是其他的辛辣食物,不妨冲泡一杯,降降火气。

  用法用量:煎服,9~15g。

  板蓝根的鉴别

  除菘蓝的根可做板蓝根外,还有马蓝的根在南方也广泛当成板蓝根来使用,称之为“南板蓝根”,二者药性、功效、应用基本相同。

  青黛的药用价值

  青黛,也称靛花,咸,寒,主入肝经,有与大青叶相似的清热解毒、凉血消斑之力,可治温毒发斑,血热吐衄,喉痹口疮,痄腮,火毒疮疡,但解热作用较弱,临床使用时需注意配伍使用。

  私以为,青黛治疗口疮着实有效,同仁堂的口腔溃疡散中便加了青黛,蓝色的粉末,蜡封着一小罐,包装朴素,仅仅是一个塑料小瓶,贴一张说明的纸。之前就会频繁有口腔溃疡,着实为之苦恼,断断续续很多年用下来,相比其他药来讲,是个人用起来最有效的,若有此烦恼的友人,不妨一试。

  青黛不仅可以清泄肝火,也可治肺火,肝火犯肺,咳嗽胸痛,痰中带血亦可用之。

  因其主入肝经,善清泻肝经实火,有息风止痉之功,是用治小儿惊痫的常用药。

  用法用量:1~3g,宜入丸散用。外用适量。

  青黛的加工炮制

  福建所产品质最优,称“建青黛”,秋季采收以上植物的落叶,加水浸泡,至叶腐烂,叶落脱皮时,捞去落叶,加适量石灰乳,充分搅拌至浸液由乌绿色转为深红色时,捞取液面泡沫,晒干而成。

  以粉细、色蓝、质轻而松、能浮于水面,以火烧之呈紫红色火焰者为佳。研细用。

  大青叶,板蓝根,青黛之临床使用鉴别

  见一人温病热入营血,高热神昏,皮下有出血点,发斑发疹,可用大青叶,并加以配伍,以其凉血消斑力强。

  见一人因外感风热或温病初期,发热,咽痛,可单用板蓝根,以其解毒利咽力强。

  见一人咳嗽胸痛,痰中带血,情志易怒,口苦咽干脉弦,或见一小儿高热不退,惊风抽痫,可用青黛,并加以配伍,以其清肝定惊力强。

  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一株植物,三味药历经岁月的淘洗,最终仍得以在如今与我们会面,不由心生感慨,唯有真正宝贵的东西才得以辗转留下,正是如此,才证明其价值。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