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补冬不如补霜降,是时候说说贴秋膘那些事儿了!

2021-11-12 17:40:00

  豌豆已经种下,接下来,就该种小麦了。“寒露豌豆霜降麦”,家乡人如是说。

  霜降,是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云:“霜降,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又说:“驷见而陨霜。”古人通过观察,发现驷星出现的时节,清晨的大地上便会落满白霜。驷星,全名天驷星,又名房星,为中国古人所说的二十八星宿之一,属东方青龙体系。

  霜降三候

  初候:豺祭兽。

  豺开始大量地捕获猎物,捕多了吃不完,就把它们陈列起来,像是在祭祀一样。

  豺与狼的区别:豺的外形与狼、狗等相近,但比狼小。下颌每侧具2个臼齿,豺是现存最强的犬科动物,也是最凶残和灵活的犬科动物,体型虽小于狼,但是战斗力要高于狼。

  二候:草木黄落。

  早起,去银杏林里走一走吧。满地的银杏叶如满地的金叶子。一阵秋风吹来,万千黄蝶飞舞。

  三候:蛰虫咸俯。

  天越来越冷。蛰虫都垂下脑袋,进入冬眠状态。

  霜降养生

  进入霜降,气温骤降。很多地方最低气温都降到了0℃以下。值此深秋与初冬的转换时节,宜添加衣物,宜围炉读书,宜早卧早起,宜适当进补。

  霜降是一年之中进补的重要时节。民间百姓常说:“补冬不如补霜降。”很有道理。一则,进入深秋,天气转寒,人体的热量消耗增大,胃口也随之变好;二则,按照《黄帝内经·太阴阳明论》的论述:“脾者,土也。治中央,常以四时长四脏,各十八日寄治,不得独主于时也。”也就是说,每个季节的最后十八天与脾脏相对应(另外还有若干种说法)。霜降为秋季的最后十五天,正好与脾脏对应,因此特别需要注意补脾。

  脾为后天之本,是人体的气血生化之源。从某些角度来看,人体诸虚,多由脾虚引起,所以药王孙思邈曾曾说,补肾不如补脾。医圣张仲景也说:“四季脾旺不受邪,即勿补之。”脾胃好的人,能很好地吸收食物中的各种养分,供养全身,有余者藏于五脏(古作“五藏”),虚从何来?

  霜降贴秋膘吃什么?推荐6款美食。

  1.八仙糕

  出处:明.陈实功《外科正宗.卷一》

  功能主治:养脾胃,助元阳。痈疽。脾胃虚弱,精神短少,饮食无味,食不作饥,及平常无病或久病,但脾虚食少呕泄者。妙难尽述。

  配方:人参 山药 茯苓 芡实 莲肉各180克 糯米3干克 粳米7干克 白糖霜1.25干克、白蜜500毫升

  制作方法:上将人参等五味各为细末,又将糯、粳米亦为粉,与上药末和匀,将白糖和蜜汤中炖化,随将粉药乘热和匀,摊铺笼内,切成条糕蒸熟,火上烘干,瓷器密贮。

  用法用量每日清早用白汤泡用数条,或干用亦可。

  说明:上方加入白扁豆、薏苡仁、白术,即八珍糕,亦为健脾补虚之佳品。

  2.米汤

  米汤,素有“穷人的人参汤”之美誉。对于脾胃虚到极点,用人生白术却虚不受补的人,可以米汤代替参汤,功效非凡。

  出处:清·王士雄《随息居饮食谱》。

  相关论述:“人患虚症,以浓米汤代参汤,每收奇效。”

  3.东坡肉

  九百多年前,苏东坡谪居黄州,曾作《猪肉颂》:

  净洗铛,少著水,柴头罨烟焰不起。

  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时他自美。

  黄州好猪肉,价贱如泥土。

  贵者不肯吃,贫者不解煮,早晨起来打两碗,饱得自家君莫管。

  九百多年后, 东坡肉成为国医大师、中医肾病学家邹燕勤女士的家传食补方。

  老年人体质差,免疫功能低下,牙齿又不好,吃干硬蔬菜和瘦肉,难以咀嚼消化,大便也不通畅。面对这种情况,时常烧一道东坡肉食用,可以强身补肾。据说,邹老的父亲——中医肾病学专家邹云翔在世时,就每天都要吃一块东坡肉。

  关于东坡肉的益处,清王孟士雄(孟英)写的《随息居饮食谱》中记载:把猪肉切成四方的大块,蒸至极烂,最补宜人。五谷为养,五畜为益,这实际上是一个肉食补益方法。

  制作方法:准备适量姜、葱、桂皮、八角,此外备一点白芷。白芷可以祛风寒,治头痛鼻炎。这些佐料先过油爆香,然后在放肉烧制时加一点生抽、黄酒和醋。先用大火,等锅内滚沸后,再将东坡肉放到瓦罐里,转用小火煨两三个小时,至罐内的肉烂熟如豆腐方好。达到这样火候的东坡肉,食用起来最为可口,也最补益人。

  注意事项: 烹制、食用东坡肉,一是要切记在瓦罐里久蒸,直至肉块软烂如泥,这样才能将肉中的油脂析出,以达到味美补益的目的。二是东坡肉虽好,但美味不可贪嘴,养肾护肾的饮食关键就是少而精。三是“三高”人群不宜频繁食用。

  4.筒子骨

  这是我家乡的一道美食,乃取上好的猪后退腿骨清炖而成。大棒骨上宜留些许瘦肉。炖之前先砍作巴掌大一块,洗净下锅,锅内可适量加入生姜、草果,水开后除去表面的沫子。炖好之后,以瓷盆连汤盛出,要吃时,戴上一次性食品手套,一手拿起一块骨头,一手用一个勺子舀起用油辣子、花椒油、葱花、香菜、盐、味精、醋打的蘸水淋上去,啃而食之,非常过瘾。另外,还可以用吸管吸取筒骨内的骨油(脊髓)来吃。还可以喝筒子骨的原汤。三美俱得,妙难尽述。

  据说,杨绛先生生前常买大棒骨来敲碎了炖木耳汤喝,以使自己的身体变得结实硬朗。用敲碎了的大棒骨炖出来的木耳汤,味道应该很不错吧。

  功效:(猪脊髓)补髓养阴,能治骨蒸劳热、五心烦热(《中药大辞典》)。金元四大家朱震亨的“大补阴丸”专门以猪脊髓为药引;猪肉,“宜肾,补胃气虚竭”(孙思邈《千金·食治》);现代医学证明,大棒骨具有补钙、补血养颜、减缓衰老的功效。

  5.八不儿汤

  出处:元代·忽思慧《饮膳正要.卷一》。

  功能:主治补中下气,宽胸膈。

  材料:羊肉1/4只、草果5个、鹰嘴豆313g(捣碎,去皮),萝卜两个。

  制作方法:上件一同熬汤,滤净。汤内下切成骰子块儿的羊肉、萝卜,藏红花一钱,姜黄(又名宝鼎香、黄姜)2钱,胡椒粉2钱,阿魏半钱,芫荽叶、盐少许,调和匀,配香米饭食之。

  6.炙黄鸡

  出处:元·忽思慧《饮膳正要》。

  功能主治:脾胃虚弱下痢。

  材料: 黄雌鸡1只(收拾干净),盐、酱、醋、茴香、花椒少许。

  制作方法: 上以盐、酱、醋、茴香、花椒末同拌匀,刷鸡上,令炭火炙干焦,空腹食之。

  温馨提示::如果肉食吃得太多,可以吃山楂帮助消化。山楂善消肉食;如果酒喝得太多,可以吃一点神曲消酒。神曲善消酒积;如果面食吃得太多,可以吃一点焦麦芽帮助消化。焦麦芽善消面食。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