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万万没想到,古人把它当作“长生不老”的秘药!

2022-01-13 14:53:00

  世上最无奈的感觉,莫过于物是人非。当你回顾青春时光的故事,当你再一次回到故土, 心中是否也有无限感慨?只叹一句“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 ,青春的时光、姣好的容颜是留不住的,我们能做的,或许就是将那些美好留藏心中。而在传统思想中,生老病死是一个非常忌讳的话题,没有人会主动谈及老去和死亡。长生不老也许是每个人都想拥有的境界吧!但是,随着文明的进步以及知识的传递,我们知道生命体是绝对不会长生的。可是对于长生不老的境界,古人却不这么认为。他们认为死不是永远的终结,只是又一次获得新生的开始。所以,他们不断地探索着永生的办法,最先想到的方式便是服用某种食物而达到再生的目的。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古代皇帝,为了追求长生不老,炼制丹药。不仅皇帝贵族,下至平民百姓也在探索着不死之法。只不过民间流传的不是丹药,而是一味药食同源的中药。它的名气之大曾一度盖过人参。民间有人说吃它可以长生,更有甚者说它是仙人余粮,吃了可以羽化登仙。它是谁呢?那就是太阳之草——黄精。

  听听名字就知道,黄精,绝对大有来头。黄为土色,凝聚土气之精华,故李时珍以“仙家以为芝草之类,以其得坤土之精粹,故谓之黄精”将其收录《本草纲目》。西晋名士嵇康在《与山巨源绝交书》曾将自己的罢官理由写成“如果功名和黄精只能二选一,那我还是选择黄精吧”,为了黄精连官都不做了。唐代大诗人杜甫,也曾三咏黄精,足见其对黄精的看重。这黄精究竟是怎样一味神奇中药?除了医家,还能使历代诗文名家亦留下诸多吟咏黄精之句。

  黄精(中药),为百合科植物滇黄精、黄精或多花黄精的干燥根茎。按形状不同,习称“大黄精”、 “鸡头黄精”、 “姜形黄精”。 产于河南、内蒙古、山东、山西、福建、四川等地。春、秋二季采挖,除去须根,洗净,置沸水中略烫或蒸至透心,干燥。有关黄精的炮制,在一千多年前孙思邈的《千金翼方》就有“蒸、晒”的记载。黄精虽为补益佳品,但也只有经历过“九蒸九晒”的酒制黄精,才能被激发出洪荒之力。细说其原因有二,一是生黄精中含有粘液质等成分,直接食用会有舌麻感,对于咽喉有一定的刺激。经过九蒸九晒的黄精不仅可以去除这种刺激,且口感也会变得更佳;二是生黄精中含有大量的糖份和水分,相对来说保存时间较短。经过九蒸九晒的黄精在保存上会更加方便,保存时间也会更长。

  黄精味甘,性平,无毒。民间素有食用黄精的习惯,因其性味甘甜,食用爽口,作用缓慢,补而不燥,故可作久服滋补之品。黄精之所以自古被认为是仙人余粮、养生圣药,很大原因来源于其药食同源的属性与补气养阴的功能。《黄帝内经·灵枢》有言:“其于五脏也,心为阳中之太阳,肺为阴中之少阴,肝为阴中少阳,脾为阴中之至阴,肾为阴中之太阴。”黄精归肺、脾、肾经。其补气养阴的功能,主要滋养肺阴、脾阴和肾阴。且肺属上焦,脾属中焦,肾属下焦。这让黄精在充饥之外,又有效调节上、中、下焦,保持五脏元真通畅,使人精力充沛。俗话说:“肾不虚,人不老”。肾是人体的先天之本,肾主藏精。黄精通过补益肺、脾、肾,又能填精生髓,强壮固本,起到滋补身体虚脱的作用。所以,药食两用的黄精成为道家辟谷的必备秘药,留下延年益寿、长生不老的说法。

  黄精既可补气,又能养阴,为气阴双补之品。其功效由上至下具体可总结为养阴润肺、补脾益气、滋肾填精。中医一般将其用于气阴两虚证候的治疗。本品甘平,能养肺阴,益肺气。治肺金气阴两伤之干咳少痰,多与沙参、川贝母等药同用。又因本品参补肾阴,益脾,有补土生金,补后天以养先天之效,适于肺肾阴虚之久劳咳嗽。其作用缓和,可单用熬膏,亦可与熟地、百部等滋养肺肾、化痰止咳之品同用;本品补益脾气,养脾阴。治脾胃气虚,倦怠乏力,食欲不振,脉象虚软者,可配党参、白术。若脾胃阴虚,口干食少,饮食无味,舌红无苔,可与石斛、麦冬、山药等同用;《本草纲目》谓本品“补诸虚,止寒热,填精髓”。单用本品熬膏补益肾精、延缓衰老,改善头晕、腰膝酸软、须发早白等早衰症状。亦可配伍生地、麦冬、天花粉等生津之药治内热消渴。

  黄精温和,适用于各个年龄段,一年四季均可服用。有句老话是“夏喝黄精,三伏轻松”。夏季炎热,肾气丧失快,机体免疫力容易下降。且盛夏酷暑难耐,人体食欲不振,容易倦怠乏力。黄精补脾气、填肾精,在缓解这两方面的表现尤为突出。中医讲究:“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秋冬季节干燥,尤其是人体在暖气的熏蒸下,容易伤阴。且深冬时节寒盛,人们多食辛辣或饮酒御寒,易生内热或湿热,极易伤阴。黄精“气阴双补”不失为一个滋阴补气的佳品。所以,四季养生用黄精泡水喝,平补效果是极好的。在现代临床上,黄精泡水也可用于抗衰老、降血糖、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增强免疫力等作用。

  1, 黄精泡水:生黄精15g。

  黄精洗净,切片,煮水代茶饮。

  配桑叶、菊花,清肝明目;配当归、蜂蜜,补气乌发;

  人们常说药疗不如食疗,食物摄入的合理性对健康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黄精既为药食同源的中药材,是十分适合食疗的。

  1, 黄精粥:黄精30g,粳米100g。

  黄精煎水取汁,入粳米煮至粥熟。加冰糖适量食用。

  源于《饮食辨录》。本方重用黄精以滋养脾肺。用于阴虛肺燥,咳嗽咽干,脾胃虚弱。

  2, 九转黄精膏:黄精、当归各等分。

  水煎取浓汁,加蜂蜜适量,混匀,煎沸。每次食用1~2匙。

  源于《和剂局方》(原方为丸) 。方中以黄精补益脾肾、益精血,当归协黄精补血。用于老人身体虚弱,精血不足,早衰白发。

  服用禁忌:脾中虚寒夹湿,痰多咳嗽气滞者禁服。

  黄精是气阴双补之药,就如同一块煤炭,可想象为大火燃烧煤炭反补充自身。若脾胃强健便可将其药力吸收,但若脾胃寒湿者则不能将黄精补气阴之力吸收输布,反而会加重脾胃的虚寒。黄精滋腻,容易滋生痰液,对气管有刺激性。若痰多咳嗽者服用会导致咳嗽的频率提高,甚或呼吸不畅。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