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爱美的你用这个方子,可补气益血、美白润肤祛斑

2022-01-13 15:01:00

  周末与闺蜜小聚。“美丽,我要美丽,我要变成万人迷……”餐厅背景音乐播放的是几年前的歌曲《卡路里》。

  “侠侠,你看我最近是不是白了很多?”爱美的闺蜜表情神秘地问道。我仔细看了看她那之前有些斑的脸,惊讶的发现是白了不少,斑也淡了一些,但整个人的气色并没有什么改善。

  “我用了一套护肤产品,是套装的,才用了半个多月呢,你看白了不少吧,我打算长期使用呢,我也把这个产品推荐给你吧”。

  我心里很是惊讶,半个多月就能白这么多,靠得住吗?于是我建议道:“还有样品吗,想长期使用的话,最好拿去检测机构测一下,看看里面有没有非法添加什么东西”。

  没有想到,闺蜜真的拿去检测了,而且检测的结果让我大吃一惊,套装里面的3个瓶子,其中一个检出了含有激素,一个检出了超出限值几百倍的汞。

  顺便提一下,现行版化妆品规范,也就是《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规定,化妆品中禁止非法添加激素。汞,俗称水银,汞离子因能干扰人皮肤内络氨酸变为黑色素的过程,曾经作为黑色素抑制剂被用于化妆品中。

  但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现已发现汞可以被皮肤吸收,蓄积在体内,长期使用含有汞的化妆品可能导致肝功能、肾功能、神经系统损害,汞作为杂质允许残留的限值是1mg/Kg。

  我让爱美的闺蜜赶紧停止使用这套产品,并且告诉她一个养颜美白良方——“三白汤”。

  探秘“三白汤”

  那何为“三白汤”呢,三白汤出自明代李梴的《医学入门卷三·伤寒用药赋》,书中记载“白芍、白术、白茯苓各一钱,甘草五分,水煎温服。治虚烦或泻、或渴,实调理内伤外感之奇方也。”

  这个处方原来是治疗伤寒虚烦的,但后来的医家发现此方可以补气益血、美白润肤,适用于气血虚寒导致的皮肤粗糙、萎黄、黄褐斑、色素沉着等。

  中医认为,皮肤与脏腑功能相关;倘若脏腑病变,气血不和,则皮肤粗糙,面部生斑。此方从养气血、调脏腑入手,达到美白祛斑的目的。

  白芍•养血调经

  白芍为毛茛科植物芍药的干燥根,味苦、酸,性微寒,归肝、脾经。具有养血柔肝,缓中止痛,敛阴收汗的功效。临床上常用于胸腹胁肋疼痛,泻痢腹痛,自汗盗汗,阴虚发热,月经不调,崩漏,带下等证的治疗。

  白芍的使用,在我国已有悠久的历史,其以芍药之名首载于先秦时期的《诗经》,当时多作为离别时的赠礼。《神农本草经》中最早记载了其性味及功效主治,《本草经集注》将芍药分为白芍和赤芍。

  白芍为著名的“浙八味”之一,在夏、秋季节采挖后,清洗干净,去除头尾和细根,在沸水中煮后除去外皮或去皮后再煮,晒干制得。现代炮制品主要有酒白芍、炒白芍、麸炒白芍等。

  白芍主要化学成分有挥发油类、芍药苷、芍药苷内酯、苯乙醇苷类、有机酸类、鞣质类、多糖类等,具有保肝、保护心血管、提高免疫、抗炎、阵痛、抗氧化等药理作用。

  白术•健脾益气

  白术为中医临床常用药材,味甘、苦,性温,归脾、胃经。具有健脾益气,燥湿利水,止汗,安胎的功效。

  《神农本草经》中将白术列为上品,俗有“十方九术”、“南术北参”之说。白术的主要产地有安徽、浙江等,其中以祁门白术为佳品。《本草求真》称白术为“脾脏补气第一要药”。

  白术还被称为“山精”,在《抱朴子·仙药》中记载了其名由来。相传一个姓文的人,在乱世中饥寒交迫,逃到壶山,有好心人教他采挖白术来充饥,文氏此后经常服用白术。战乱结束后,文氏回到家乡,相邻发现他容颜更年轻,于是认为白术有养生益寿的功效。

  现代研究表明,白术的主要化学成分为挥发油、白术内酯类和多糖类,还含有少量的苷类、氨基酸和微量元素。具有调节胃肠功能、抗衰老、抗炎、抗肿瘤、提高免疫力、保肝以及改善和治疗糖尿病的作用。

  白茯苓•健脾安神

  茯苓为多孔菌科真菌茯苓的干燥菌核,生长在马尾松和赤松的根部。其有多个部位入药,形成不同的药材。菌核中间带有松根的部分是茯神,菌核的黑色外皮是茯苓皮,除去外皮之后的外层呈淡红色称为赤茯苓,内层白色的称白茯苓。

  茯苓的药用作用最早记载于《五十二病方》,被写为“服零”,作为“茯苓”最早出现在《神农本草经》,其记载“伏苓,味甘,平。一名茯菟”。其中“茯菟”便是“伏苓”。

  《史记·龟策列传》中也有记载“伏灵者,千岁松根也,食之不死。”《植物名实图考》记载:“茯苓,本经上品,附松根而生,今以滇(云南)产为上”。茯苓是云南省的道地药材之一,云南出产的茯苓也称为云苓。

  茯苓味甘、淡、性平,归心、肺、脾、肾经。具有利水渗湿,健脾,宁心的作用。不同部位的茯苓功效略有差异。赤茯苓长于渗利湿热,白茯苓擅于健脾益气,茯神专于宁心安神,茯苓皮利水作用效果好。《太平圣惠方》中记载,补肝白茯苓散使用白茯苓,泻肝前胡散使用赤茯苓。

  茯苓的化学成分以三萜类和多糖类为主,同时还有氨基酸、挥发油等成分。具有延缓衰老、抗炎、利尿、保肝、抗肿瘤等作用。

  甘草•补中益气

  甘草为豆科植物甘草、胀果甘草或光果甘草的干燥根和根茎,性平,味甘,归心、肺、脾、胃经。具有补中益气,缓急止痛,清热解毒,化痰止咳,调和药性之功效。甘草初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距今已有千载。

  古语说“无草不成方”,经历几千年的用药实践检验,流传下来的许多经典方剂都含有甘草,如芍药甘草汤、甘草附子汤等。仅《伤寒论》中记载的方剂就有约一半以上的处方使用到了甘草。

  《神农本草经》中记载甘草“味甘,平。主五脏六腑寒热邪气,坚筋骨,长肌肉,倍力,金创,解毒。久服,轻身、延年”。

  《本草纲目》中记载甘草“解百药毒,为九土之精,安和七十二种石,一千二百种草”。也就是说甘草可与诸药合用,所以也被称作“国老”。

  现代研究表明,甘草中主要含有三萜皂苷类和黄酮类,此外还含有一些挥发性成分、生物碱、多糖、氨基酸等。

  现代医学家认为甘草具有保肝、抗心衰、抗氧化、增强免疫、抗炎杀菌、抗肿瘤等作用。

  三白汤•美白润肤

  中医认为“女子以血为本”“女子以肝为先天”,也就是说,女人要注意补血、疏肝。妇女的很多疾病都与血虚、肝郁有关。一个气血充足,肝气疏解,情志舒畅的女子,往往气色红润,由内而外散发着健康、自信、美丽。

  皮肤色素沉着由肝气郁结、脾土亏虚、肝肾不足等病机导致。活血化瘀为减轻色素沉着的基本治疗原则。

  三白汤中白术健脾益气、燥湿利水,白茯苓健脾渗湿兼有补气之功,白芍养血营阴,甘草益气和中,既可加强白术益气补中之功又可调和诸药。方中补益中气的药加以燥湿之药,脾主统血、辅以白芍敛阴养血共奏补益中焦之效。三白汤可以补气益血、调理脾胃,从而发挥美白、养颜、润肤、淡斑的功效。

  三白汤的做法:白术5克、白芍5克、白茯苓 5 克、甘草2.5 克,将以上药材浸泡20分钟,倒入砂锅中,水煎后温服。

  需要注意的是,三白汤并不适合长期服用,长期服用容易引起血压升高、水肿等副作用,可以间断性服用;孕妇、高血压、阴虚血旺者忌服;女性月经期间也不宜服用,可在经期过后服用。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多喝水就一定对身体好吗?脾虚有湿的注意啦!
下一篇:这个月开始,每天吃三颗,补充气血,增强抵抗力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