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冬至采食此果,可以降“三高”、抗衰老

2022-01-14 16:09:00

  立冬已过,寒意悄然而至,生活在岭南的我,穿起了外套,却偶尔可见晨练的人们还穿着短袖。很快就要冬至了,在冬至那天,太阳直射南回归线,所以又称日南至。北方的冬至,冷风飕飕,到处银装素裹,在这极其寒冷的日子,却挡不住人情的暖流,人们对于聚会与美食的追求在冬至日达到高潮,“聚”与“食”成为两大关键词,故而向来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

  当然,冬至习俗因地域不同有一定的差异。北方人常在冬至聚在一起包饺子吃,南方人常在冬至“粉糯米为丸”,煮汤圆吃。而医家眼里的冬至,是采收一种草药果实的最佳日子。

  寻·果

  它是一种常绿大灌木或小乔木,可长到十多米高,常常分部生长在山野,庭园亦有栽植。它的叶片是革质的,巴掌大小,卵形至卵状披针形。它的花是圆锥花序,花萼钟状,花期在6~7月。

  它在8~12月就会结果,果实呈长椭圆形,长约一厘米,幼果是绿色的,待到果实成熟的时候,就会变成蓝黑色,味道酸酸甜甜的;果实里有1~2枚长椭圆形的种子。

  我听闻,每年冬至日,此果粒大、饱满、色蓝黑,质坚实,此时采收,治疗肝肾阴虚的药效最佳。它与夏至日采收的墨旱莲一起组成了一个声名远播的方子,就是“二至丸”。

  药名由来

  据说,在很久很久以前,江南有一个小康之家,家中有一个女孩子,年近十八,乖巧伶俐,可谓小家碧玉。登门说媒者来来往往、络绎不绝,小姐都没有答应。家人用“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将她许配给县官,择日完婚。

  却不曾想小姐已与邻家教书小生私订终身、生死相许。在出嫁大喜之日,小姐在闺房了结了自己的性命。小生得知小姐殉情而亡,忧思成疾,一夜白头,视物模糊。

  若干年过后,小生仍旧情未了,那年冬至,他独自到小姐坟前凭吊,茫然伫立,满脸愁容,默默站了许久,不觉已是晌午,回过神来时倍感饥肠辘辘。

  他无意发现墓地边长了一棵树,数米高,果实呈长椭圆形、蓝黑色。小生摘了几颗果实充饥,入口甘甜,略带苦味,果肉吃完后还吐出一粒肾形、紫黑色的种子。小生觉得口感不错,摘了些回家吃,过了些时日,小生的视力逐渐恢复,须发也慢慢变黑,人也渐渐变年轻了。

  他意识到这种变化是因为自己近段时间来吃了小姐坟前的野果,便认为一定是小姐托果传情,于是他深情地写下诗句:“此树即尔兮,求不分离兮。”邻居们听说此事后,便把野果奉为良药,将它唤作“女贞子”。

  女贞子名字的由来,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也曾提过,称其为女贞子是因为:“此木凌冬青翠,有贞守之操,故以女贞状之。”

  识·药

  女贞子药材来源于木犀科植物女贞的干燥成熟果实。虽然叫女贞子,其实它不是种子,而是果实,所以也叫女贞实(《本经》)。冬季果实成熟的时候,便是采收的季节,人们将枝叶除去,稍蒸或置沸水中略烫后,干燥;或直接干燥。

  药材鉴别

  女贞子药材长啥样呢?其实,它呈卵形、椭圆形或肾形,长不足一厘米。表面黑紫色或灰黑色,皱缩不平。外果皮薄,中果皮较松软,易剥离,内果皮木质,黄棕色,具纵棱,破开后种子通常为1粒,肾形,紫黑色,具有油性。气微,味甘、微苦涩。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女贞子药材和饮片不合格的情况偶有发生,不同样品不合格的项目有所不同,包括性状、水分、含量测定等项目。

  功效作用

  女贞子药材有啥用呢?在中医眼里,它的味是甘的、有点苦,性凉;归肝、肾经。《别录》记载:“甘,无毒。”

  中药里有一类药物,药性偏寒凉、质润,具有补阴、润燥的作用。中医理论认为“阴虚则内热”、“甘寒养阴”,所以女贞子这类甘寒的药物主要是用来治疗阴虚液亏之证。

  女贞子具有滋补肝肾,明目乌发的作用。医家把它用于治疗肝肾阴虚,眩晕耳鸣,腰膝酸软,须发早白,目暗不明。《本经》记载:“主补中,安五脏,养精神,除百疾。久服肥健。”《本草蒙筌》里写道:“黑发黑须,强筋强力。”《纲目》记述:“强阴,健腰膝,明目。”

  现代研究

  化学研究发现,女贞子的成分主要有三萜类、黄酮类、环烯醚萜类、苯乙醇苷类、多糖类等。它具有降血糖、降血脂、延缓衰老、抗骨质疏松、抗肿瘤、免疫调节、保肝等多种药理作用。

  药物应用

  1.降血糖

  糖尿病,中医称为消渴病,是在先天因素和后天因素共同作用下形成的一种慢性、全身性、代谢性疾病。女贞子有治疗糖尿病的功效,研究发现,齐墩果酸、熊果酸和红景天苷是女贞子降血糖的主要有效成分。

  糖尿病有很多并发症,临床上,国医大师吕仁和教授采用女贞子-墨旱莲药对治疗糖尿病肾病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取得良好疗效。

  2.降血脂

  女贞子中含有黄酮类成分,具有降血脂的效果。二至丸又名女贞丹,由女贞子、墨旱莲组成。因为女贞子冬至日采收为佳,墨旱莲夏至日采收为上,故以“二至”名。可补肝益肾,滋阴养血,主治肝肾阴虚证,广泛应用于临床各科。动物研究表明,二至丸可改善高血脂状态,降低血液黏度。

  女贞子复方由女贞子20g,虎杖15g,何首乌10g,决明子10g组成(《女贞子复方防治2型糖尿病患者轻度高脂血症的临床研究》),可用于治疗高脂血症,具有降脂的作用。

  3.降血压

  《湖南省中成药规范》中记载了冬青补汁,由女贞子(酒蒸)200g,金樱肉200g,红枣200g,桑椹100g,菟丝子50g组成,用于治疗高血压,阴虚体弱,肾亏目眩,神经衰弱等。

  4.抗衰老

  《神农本草经》中记载了女贞子具有抗衰老的作用,它可以“补中,安五脏,养精神,除百病,久服,肥健轻身不老。”近年来人们发现,女贞子含有环烯醚萜苷类、女贞子多糖、齐墩果酸等抗衰老活性成分,其延缓衰老的作用主要与抗氧化、减少炎症反应、调节细胞凋亡等方面有关。其实,女贞子的药力比较平和,须缓慢取效。

  5.抗骨质疏松

  肾是先天之本,主骨生髓,骨髓充盈、骨骼发育,都需要肾阴的滋养,肝肾阴虚精亏时间长了,最终会引起骨髓失养。女贞子常被医家用于治疗骨痿、骨痹等证。现在有些临床医生将二至丸用于治疗更年期骨质疏松。

  6.抗肿瘤

  近年来,肿瘤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研究发现,二至丸有抑制肿瘤生长的作用。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多喝水就一定对身体好吗?脾虚有湿的注意啦!
下一篇:治疗中风后遗症的祖传秘方?万万没想到竟然是它!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