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路上石膏

2022-01-18 23:05:00

  前几天我在健身房过度练习负重深蹲,导致膝关节损伤,大腿部比较疼痛、小腿肌肉痉挛,而且膝盖周围的肌肉,韧带有不同程度的损伤,出现红肿热痛的症状,动则痛甚。于是我去了当地的一个中医诊所,中医大夫给我开了石膏30g,黄柏10g,调成糊状敷于患处,每日一剂。当时我挺困惑,石膏应该应用在外科方面,经常看到有人打篮球,或摔倒引起骨折,在医生对受伤部位进行复位以后,用石膏固定,防治出现二次移位或更严重的骨折。但是几天之后我的病情就痊愈了,后来我查阅了方剂学和中药学的相关知识,方中石膏为君药, 主要功效为清热泻火,生用可以清热,减缓肌肉痉挛,血管渗透性,消炎。黄柏生用,清热燥湿,泻火解毒,,也可以降低毛细管的通透性。二味药合用,治疗关节损伤功效显著,简单又实惠。

  石膏在临床上有很好的功效,作为一种清热泻火药,它不仅能治疗里症,煅后可收湿敛疮,生肌,止血。石膏竟然有这么多的优势,今天就让我们来好好了解一下它。

  石膏解

  名称典故

  中国是世界上较早利用石膏的国家之一,单斜晶系矿物,主要化学成分为硫酸钙(CaSO4)的水合物,古籍《神农本草经》就有关于石膏的发现与利用的记载。《纲目》:“其文理细密,故名细理石,其性大寒如水,故名寒水石。很久以前,应城西北有座天灵山,有个砍柴伢很孝顺父母,自己忍饥挨饿也要供奉给父母,他们去世后,无钱安葬,合葬于天灵山。有天它发现洞口的石头上长出一坨洁白的东西,不禁尝了下,味道可口,直到他吃饱才不长。后来财主雇人来挖,土却越挖越厚,也没有找到宝物。玉帝为了惩罚财主的贪心,就命令山神长出厚土把这种好吃的石膏给藏起来,而且变得坚硬,苦涩,于是成为今天的石膏。

  药性:甘,辛,大寒。双重趋向,归肺,胃经。煅石膏甘,辛,涩,寒。归肺,胃经。

  炮制

  汉代有“碎”,南北朝刘宋有“飞”法和用甘草为辅料炮制,唐代首提“煅”法,现代药典收载生石膏和煅石膏两种炮制方法。生石膏:原材料,洗净,干燥,除去杂石,碾成细粉。块状或粉末,白色或淡黄色,断面纤维状,有绢丝样光泽,质硬而体重。煅石膏:净石膏块,置于无烟炉火或耐火容器,武火加热至酥脆,凉后碾碎。白色,不透明,易碎。

  功效

  生石膏:清热泻火,除烦止渴

  石膏在临床上主要治疗气分实热证,善于解肌透热,是清泻肺胃二经气分实热之要药。初感染热病,病机由卫转气,病在气分,石膏与知母配伍,例如白虎汤,可以治疗患者高热,烦渴,脉搏洪大的症状。方中石膏用量达50g,为君药,来清阳明气分之热,知母性寒质润,不仅助石膏清热肺胃热邪,还能滋阴润燥。张锡纯的长子,患了风寒感冒,身上大热,高烧不退,表现烦躁,很想喝凉水,当时用了多种清热药不见起效,他还在纠结石膏性大寒时,孩子的体质可能接受不了,想起有是证则用是药,于是生石膏一两煎汤,趁着温热,给孩子分三次慢慢服用了下去,结果病情就开始好转了,病情好转之后没必要尽服药物。后来张锡纯说了句话,是:(生石膏)凉而能散,有透表解肌之力。外感有实热者,放胆用之直胜金丹。石膏善于解肌透表,这就是生石膏这味药的主要功能,它能够把体内的邪热向外透发,石膏所含的钙离子对神经肌肉有抑制作用,对于烦躁的患者来说比较合适,达到除烦的效果。现在的医药技术发展的越来越好,发烧了就用退烧药,起效也比较快,但在几百年前,我们的祖先是没法达到现在的水平,煎汤服用后让体内的火气得以迅速消散,尤其是治疗各种热病,还有石膏粳米汤等方剂,活用石膏这味药救治了很多病人。

  石膏清热泻火,临床上配伍玄参,栀子等清热凉血药可以清血分热邪。热邪渐入血分,气分的热邪未解,而血分的热邪又盛,气血相搏使得患者高热不退,汗出,脉浮大,损伤了人体津液。如清瘟败毒饮,方中先煮石膏再下其他药,重用生石膏直清胃热,配伍知母清热生津,和连翘一起清透气分表里热毒;丹皮,赤芍,生地合用清血分热邪,达到气血两清,具有很好的治疗效果。这在当时治疗瘟疫的时候发挥了极大的作用,方剂的实用性一直流传到现在。

  煅石膏:敛疮生肌,收湿,止血

  日常生活中,我们得了湿疹,或被开水、火烫伤皮肤,导致皮肤组织损伤,在经历了疼痛的不良情绪后,或许还夹带着伤口久溃不敛,且有脓水,伤口处看起来黏糊糊的样子。此时可以将煅石膏粉末撒于患处,因为石膏煅制后失去一部分水分,具有较强的吸湿性,不仅可以去除溃烂的液体,伤口处给人的感觉也会干爽一些,而且还防止脓疮进一步感染或中毒。石膏也凭借自身寒凉的性质,敷于伤口处让患者有较好的用药体验,且能够起到一定的解毒作用,促进正常皮肤的愈合。

  石膏的其他作用

  除了以上石膏的临床作用,石膏还可以被精心雕刻做成石膏降压枕头,在唐朝薛逢有诗《石膏枕》“表里通明不假雕,冷于春雪白于瑶。朝来送在凉床上,只怕风吹日炙销。”人们依据中医药理论,来间接性地治疗高血压,石膏为寒性,高血压属于热证,可以使患者头部的温度稍有降低,血管正常工作,这种降温过程缓慢,患者能够长时间适用,病情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良好地改善。而且我们也不用担心石膏枕头用一段时间效果会逐渐下降,因为它属于天然矿石,主要含硫酸钙成分,不易与空气中的成分反应,可以永久地保持寒凉的性质,治疗效果优良,是很实惠的一个枕头哦。不过朋友们在生活中使用的时候要稍微小心一点,轻拿轻放,防止它磕碎。

  石膏还能作为一种建筑材料,这种材料的隔热性和吸声性能好,更重要的是,它还具有良好的防火性能,有效地阻止火势的蔓延,现在很多建筑都广泛使用。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你吃过它的果,大抵未食其花吧,胃痛、胸闷咳痰可试试
下一篇:阴虚肝郁,胸胁胀痛?清代名医自创这一方!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