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两个方子交通心肾还你好睡眠!

2022-04-07 17:38:00

  在现代社会,由于生活节奏加快、心情紧张以及年老体衰等原因,许多人都得了失眠的病。每天晚上靠数羊“度夜”,一只羊,两只羊还好,数到几万只羊的绝望恐怕只有失眠患者自己知道,因此许多人都在探求治疗失眠的灵丹妙药。今天给大家介绍一种常见的失眠类型——心肾不交型失眠的证治。

  中国传统文化认为,阴和阳正常状态应该是相交的,阴中有阳,阳中有阴,像太极图一样,这样才有生气。八卦中的离卦,象征火,但是也不全是阳爻:最上面和最下面都是阳爻,中间是阴爻,使火不过亢。古人常用此卦象代表心火,中间的阴爻即是肾水上济心火的部分。同样,八卦中的坎卦,象征水,也不全是阴爻:最上面和下面都是阴爻,中间便是阳爻,使水不过寒。古人也常用此卦象代表肾水,中间的阴爻即是心火下温肾水的部分。古人把这种状态称为“坎离相交”,在中医也常称为“心肾相交”。《易经》中还有一对相反的卦象,属于六十四卦部分,是既济卦和未济卦。更加直接的表现了坎离相交。如果火在水上,便会出现水火分离、各走一边的状态,古人把这个卦象称为未济卦;而相反,水在火上,水火会相交,这个卦象称为既济卦,是一个比较圆满的卦象。古人就是这样,讲究“中”,认为过亢或不及都是不太好的。

  在人体中也是一样,正常情况下心和肾就像两个好朋友。“心”为火脏,温度很高,“肾”为水脏,温度很低。心虽然居于高位,并且“火”的天性是向上走的,但是“心火”在“心阴”的协助下,会向下和“肾”进行交流,帮助“肾阳”一起起温煦作用,使肾水不寒冷;反过来肾虽然位置低,并且“水”的天性是向下走的,但是“肾水”在“肾阳”的鼓动下,会向上和“心”进行交流,帮助“心阴”一起起凉润作用,使心火不亢盛。因此达到一种“上清下温”的平衡。当由于各种原因打破这一平衡时,就会出现心肾不交型的失眠。

  心火亢盛、肾阳不足之心肾不交

  如果各种原因导致心火亢盛、肾阳不足,因而心肾友谊破裂。“心”巴不得离“肾”远一些,“肾”也巴不得离“心”远一些,因此心阴就无力使“心火”向下走,肾阳也无力使“肾水”向上走,“心火”由着自己的性子向上走,“肾水”由着自己的性子向下走,肾水不能上济心火,心火不能下温肾水,导致一种“上热下寒”的状态。可以理解为离卦中的阴爻变成了阳爻,坎卦中的阳爻变成了阴爻,变得更加亢盛了,因此坎离也不再相交了。

  临床上心肾不交主要表现为心火上亢和肾水寒冷的症状并见。因为“火性炎上”,所以其中心火上亢主要表现多为人体上部被火烧灼的症状,如心烦失眠、心悸易惊、口舌生疮、舌红少津等;由于“水性润下”,所以肾水寒冷主要表现为人体下部冰冷的症状,如腰膝冷痛、小便清长或下肢浮肿、脉沉尺弱等。

  如果您失眠并且有上述心火上亢和肾水寒冷并见的症状,就可以考虑使用“交泰丸”,使心肾相交。

  交泰丸是治疗心肾不交型失眠的经典方剂,最早源于明朝韩懋的《韩氏医通》:“黄连为君,佐官桂少许,煎百沸,入蜜,空心服,能使心肾交于顷刻”,当时还只有处方,没有给方子起名字。直到清代王士雄的《四科简要方》中,才有了这个名字:“生川连五钱,肉桂心五分,研细,白蜜丸,空心淡盐汤下,治心肾不交,怔忡无寐,名交泰丸”。

  这个方子的方名和《易经》有着很深的关系。古代认为天地交感,万物化生。《易经》中的“泰卦”,上卦为“坤卦”,象征“地气”,也可以视为“阴气”;下卦为“乾卦”,象征“天气”,也可以视为“阳气”。上下相反,即为“否卦”。在自然界中,尽管天在上,地在下,但是他们是相互沟通,相互交流的。例如《黄帝内经》中讲“地气上为云,天气下为雨”。只有这样自然界才能风调雨顺,万物才能正常生长。因此“泰卦”中,“地”性下沉,“天”性“向上”,用“地在天上”,象征天地相交、万物生长的正常自然现象。相反,如果“天在地上”,在上的向上走,在下的向下走,就没有交通可言,因而是一种异常状态,称为“否卦”。交泰丸即取天地相交之意。

  因此,古人很重视天地的交泰,不只是方剂名如此,北京故宫的交泰殿,它位于乾清宫和坤宁宫之间,殿名即取自《易经》,含“天地交合、康泰美满”之意。

  其中黄连味苦性寒,能入心以清降心火。《药性解》:“黄连,味苦,性寒,无毒,入心经。主心火炎,目疾暴发……消中口疮,惊悸烦躁,天行热疾”。很多耳熟能详的歇后语,都是利用黄连的“苦”来做文章,比如“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黄连窝里生下来—苦出身”等等,足见它泻火之力。我曾经用黄连泡水,只用一根便能将水染成黄色,难以下咽。因为它的苦寒,也导致它有伤胃的弊端,因此脾胃虚弱的人不宜多服久服。

肉桂,入肾,补火助阳,中药

  肉桂辛、甘、大热,可以入肾以补火助阳,《医学启源》认为肉桂“补下焦不足,治沉寒痼冷及表虚自汗”。

  黄连可以通过清降作用使心火向下温肾水,使肾水不寒;肉桂可以使通过温煦肾阳的作用,使肾水上济心火,使心火不亢。二者相配伍,可以起到交通心肾的作用。适用于各种原因导致的心火偏亢所致的心肾不交。

  肾水亏虚、心火偏亢之心肾不交

  如果由于各种原因导致肾水亏虚,不能向上凉润心火,导致心火相对亢盛,此时应该滋肾阴,降心火,用交泰丸就不太对症了。证属阴虚火旺之心肾不交。此时只是因为向上的水源变少了,所以没有了肾水寒冷的症状,并且由于心火相对亢盛,上火的症状也较前为轻。表现为心中烦热,失眠,口燥咽干,舌红苔少,脉细数等,心火亢盛,所以心中烦热,失眠;肾水亏虚,因而向上输布变少,故口燥咽干。舌红苔少,脉细数是典型的阴虚火旺的表现。此时应该用黄连阿胶汤。黄连阿胶汤出自《伤寒论》,由黄连、黄芩、芍药、鸡子黄、阿胶组成。这些药兵分两路:一路黄连为长官,也就是君药,黄芩为臣,清降心火;另一路阿胶为长官,芍药为臣,入肾滋阴补血。鸡子黄就像信使,上可以养心,下可以补肾,还可以安中焦,起沟通作用。双管齐下,全方共奏滋阴降火,交通心肾之功。

  两方比较起来,虽然均可以治疗心肾不交导致的失眠,使心肾相交,安神助眠。但是针对的病机不同:黄连阿胶汤养阴与降火并重,适用于阴虚火旺之心肾不交;交泰丸以降心火为主,补肾阳为辅,适用于心火不降、肾水不升之心肾不交。

饮茶,养生,降火

  现代研究

  睡眠与人体中的5-HT等神经递质有关。有大鼠实验表明,心肾不交型“失眠大鼠”血液和各组织中神经递质水平均发生了变化,用交泰丸治疗后,不同组织中各神经递质水平均有回调趋势,其中以脑和肾上腺的变化最为明显。另外有大鼠实验表明,黄连阿胶汤治疗失眠的机制可能与抑制了5-HT含量的下降有关。但是中医方剂的作用机制是复杂的,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除了服用药物,平时也应该注意生活规律、睡眠规律,不要胡思乱想,稍微对自己要求低一些,放松心情,可以在睡前听轻音乐等辅助睡眠;另外茶、咖啡、酒,睡前尽量不要喝,另外“胃不和则卧不安”,吃得太饱也会影响睡眠。如果其病情严重,应该及时就医,辨证论治,以免延误病情。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中国中药》简介
下一篇:白开水里放片它,保护心脏,摆脱心慌心悸,远离脑梗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