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上热下寒,一面上火,一面怕冷

2022-04-13 12:03:00

  前些天我的一位女性朋友向我咨询,她说感觉自己身体有点“虚寒”,平常手脚凉,喜欢吃温热的食物,一吃凉的就爱拉肚子。以前也吃过一些温补的药,没什么效果不说,上火还更严重了,她就弄不明白了,自己究竟是不是寒性体质。

  我看了看她的脸上还有几颗新长的痘痘,就问她:“你平时不吃药的时候也很容易上火吗?”

  她恍然大悟道:“对,我经常得口腔溃疡,那我应该是个热性体质呀!但是我又有很多寒性的症状,这好奇怪呀。”

  又询问了一些其他的兼症,我的心里渐渐有了答案,其实她的情况也并不奇怪,就是我们中医里所说的上热下寒。

心脏,湿热体质,温补

  对于上热下寒我们可以把它简单的理解为在同一时间,身体上半身出现热象,而下半身出现寒性症状。在我们的上部容易出现燥热、失眠、反复的口腔溃疡、咽喉发炎、长痘痘等症状,下部则主要表现出腰膝酸冷、手脚冰凉、饮食耐温不耐寒、便溏尿频等,女性还会出现宫寒痛经的情况。

  大家可能会疑惑这寒和热怎么会同时出现在一个人身上呢,其实这种症状也很常见,这些看似矛盾的表现与我们身体中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动态循环有着密切的关系。

  中医认为自然界是一个整体,阴阳彼此交感运动是天地万物化生的基础,正如《荀子•礼论》中所说:“天地合而万物生,阴阳接而变化起”。

  阳气在我们的头顶,阴气在我们的脚下,正是因为天之阳气下降,地之阴气上升,阴阳不断的交互作用形成了阳光雨露,沐浴滋润万物,使各种生物得以成长繁茂。

  在我们的身体中也有着类似的交感运动,它发生在位于上焦的心和位于下焦的肾这两个脏器之间。

肾,精气,剖面图

  心火宜降

  心在五行中属火,为阳中之太阳,是一身上下阳气最盛的地方。阳气盛,热量就很充足,所以心就像一个大火球照耀温暖着我们的全身,我们在生活中会发现,热气都是向上走的,心火也一样。

  热气向上聚集在胸中,随着心火一起上升。但是这个大火球可不能无限制的扩大上升呀,超过一定范围就会灼伤自己,而且升的太高就无法温暖下身了。

  不用担心,在我们身体的下部有另一股力量牵制着它,让它慢慢降下来,在《素问入式运气论奥》中提到“君火欲降,水运承之”,就是说肾水会使心火下降,保持稳定在胸中。

  肾水宜升

  肾在五行中属水,为阴中之太阴。大家可能要问,肾本身就位于身体的下部,而且我们都知道水往下流,怎么看它也没办法跑到身体的上边去影响心火呀。其实肾中的精气同时包括了肾阴、肾阳两部分,我们可以把它看作一个小火锅,肾阴就是火锅里的水,肾阳就是火锅里加的炭火,炭火把水咕嘟咕嘟烧开了,水蒸气向上升腾就可以与上部的心火交感互济了。

  到这里,我们可以发现一个微妙的平衡状态,位于上部的心火向下走,温暖下身,温煦肾阳,使下焦不寒,而位于下部的肾水则向上,滋润上身,使上焦不热。它们在人体中不断地交感循环,就是中医所说的心肾相交,水火相济。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