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千古补气第一方,四味药泡茶喝

2022-04-15 15:36:00

  几个月前,一个很久不联系的阿姨给我打了微信电话。这个阿姨绝经后出现了高血压,偶尔出现服用降压药后还头晕目眩,复诊的医生也不建议改变降压方案。我当时给她开了一个小方子,“您得空用养生壶煮就可以了。”她抱着试试看的程度喝了一阵子,没想到配合降压药血压被治的服服帖帖,再也没有头晕的感觉了。

  而这次来电话是因为上幼儿园的小孙子夜里睡觉总不好好盖被子,睡得很不安稳,吃饭也不香,问问我有没有也有这种养生壶煮的药茶。我询问了一番后,“他也可以和您一起喝前面一样的方子,只不过需要稍稍改一下。”她半信半疑地照做了,果然两周以后,小孙子吃饭进的比之前多了,晚上也不怎么翻腾、掀被子了。

  前几天回消息说,“这个药茶真是太好了,每年秋冬小孙子都必然重感冒一场,而今年入冬以来上幼儿园一天都没请过假。他的抵抗力增加是不是也是这个方药的原因?”

  我答道:当然啦,这可是千古补气第一方。

  溯源释方

  四君子汤最早见于宋朝的国家中成药标准——《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书中记载了其组方为:人参、炙甘草、茯苓、白术,各等分为细末。说明书里关于用法这样写道:“每服两钱,水一盏,煎至七分,通口服,不拘时,入盐少许,白汤点宜得。”

  大致意思就是说老百姓从和剂局,也就是古代的药店,拿到四君子汤的方子。每次吃药前取两钱(换算到现代半汤匙的量)四君子汤药粉,用一碗水(大约小瓶矿泉水的量)来煎药。煎药不用煮沸时间过长,稍稍沸腾冒泡就可以。服用时也不需要顾忌饭前饭后,任何时间都可以喝。喝的时候可以加一点点盐,当然直接喝也是可以的。服用的时候需要连同药粉一起服用下去,煎多少就喝多少。

  说明书注明四君子功能主治“荣卫气虚,脏腑怯弱”,但是最后写道:“常服(此方)温和脾胃,进益饮食,辟寒邪瘴雾气。”补气和助睡眠、增进饮食、辟邪又有什么关系呢?

  这就要好好理解中医学关于“气”的概念了。

茯苓,配方,中药

  补什么气

  《黄帝内经》言“人以天地之气生”。根据气所处的不同部位、所形成的不同事物和特点,产生了各种不同具体的名称,如天气、地气、病气……根据气的名字我们常常也可以反推气的特点和作用。人体之气的来源一是呼吸的清气,二是通过脾胃摄取食物所得的精气,二者混合后再化生其他功效的气。

  四君子汤补的是“荣卫气虚”,这是两种气,一个是荣气,一个是卫气。

  荣气,所谓“荣”,就是荣养、营养的意思,也称为营气。

  中医学的气是没有具体形质的,而想发挥具体荣养作用,就需要搭乘能够周游全身的营养物质——血。因此荣气常常也有血气的别称。营养在血就像口袋里的现金,气把控这些“钱”怎么花、往哪里花。如果没有现金,也有没有花钱的计划,无血则气无以所生;现金再多不好好理财,也是一个月光族,钱不能用在刀刃上。

  卫气的“卫”,就是保卫、护卫的意思。卫气是机体同邪气斗争的防御之气,停留的位置在皮肤和腠理之间,也就是血液脉管之外了,性质上相对营气也更加活跃、刚悍、兴奋。防御的卫气缺少,换而言之就是免疫力低下,因此这些人们更容易发生感冒、过敏性鼻炎这些问题。

  “人活一口气”,这口气就是荣卫之气。没有荣卫之气的人离死亡也不远了。身体上的营卫之气没有好好收养,问题也会接踵而来:

  面对平时爱吃的饭菜越来越提不起兴趣,总想吃点刺激的麻辣香锅和火锅才能激发食欲,吃了以后还总是腹泻;有过头晕目眩,常常发生在蹲坐站起时,倒不是天旋地转,只是需要短暂的停留,缓缓就好;室内待久了胸闷,甚至是有点心慌,倒不至于是“突突突”小兔乱跳,只是心跳间断地快了几下。

  工作越来越乏力,没有什么干劲,懒洋洋不想动,还有过疲倦到打盹摸鱼,明明已经补充了足够的肉蛋奶,健身房也没少去,但是依旧觉得自己上班时“有气无力”;皮肤黯淡无光泽、唇甲无色,成为了一个“出门没有口红会死星人”;铁下心早睡早起,坚持有段时间以后还是很疲倦,每年的体检里的血常规也没有贫血指征。营气力量不足,不能推动血液向上营养头脑从而头晕眼花;营气太少,优先供应内部重要器官,相对随血液到末梢营养四肢表皮减少,因此唇色偏淡,甲床发白。我们常说气色不好,就是这个意思。

  忽略身体发出的警告,长久的“气色不好”和免疫力低下,癌症等疾病专爱从这种“软柿子”人群中下手。上医不治已病治未病,在身体刚出现小毛病时就应该开始调补。四君子汤就是补方中的金科玉律。

  方以人参为君,人参甘温益气,大补元气;臣以苦温的白术,健脾燥湿,营造健脾益气的好环境;佐以利水不伤气的茯苓,佐助白术祛湿之力,甘淡健脾加强运气之力;使以炙甘草,益气和中,调和诸药。全方以补为主,健运利湿为辅,药性温和,共奏益气之效。

  现代常用更温和的党参替代原方中的人参,使的全方药味更加平和,适合用于脾胃气虚之人:

  口淡无味,吃饭不香,食少便溏,偶头晕目眩,面色萎黄,声音低微,气短乏力。

  由于四君子汤药味轻灵精巧,药性平和,良药却不苦口,小量频服有利于机体功能的调整,因此选用四君子汤作代茶饮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党参、白术、茯苓各6克,炙甘草4克。研成粉末装入无纺布茶袋。

  煮到七分开就可以服用,或者用沸水冲泡20分钟后代茶频饮。

  大病初愈、气虚重的人可以将党参换用原方人参;年轻容易上火者可以将党参换用太子参;平时湿气盛,大便粘溏严重的人,则可将白术替换为炒白术。

党参,补气,健脾润湿

  方理研究

  四君子汤功专健脾和胃,通过补充气的来源——水谷精气,输布各个脏腑,在源头上补充营卫。《绛雪园古方选注》言“汤以君子名,一如君子有成人之德也。”调补营卫,四两可拨千斤。因此现代研究中,四君子汤治疗范围很广。

  四君子汤是脾胃科常用的基础方:轻症如纳食不香的小儿厌食、食欲下降的慢性胃炎、饮食减少的功能性消化不良、大便稀溏的肠易激综合征,重病如反复难愈的溃疡性结肠炎、面色萎黄全身乏力的肝硬化腹水等,四君子汤都有不俗疗效。

  对于大病、重病或久病,或者是子宫肌瘤、肺癌、大肠癌、直肠癌等放化疗及手术术后的调理中,四君子汤可以起到减轻副作用、提高免疫力的效果。

  此外一些慢性病如多囊卵巢综合症、失眠、糖尿病、高血压、慢性肾衰竭、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只要属于脾胃气虚证,四君子汤都能派上用场。

  类方家族

  四君子汤作为补气健脾的典范,其衍生家族庞大,此处仅仅举出一些经典方剂:

  出现了胸口满闷、总想长出气等气虚兼气虚的症状可以用异功散——四君子汤+陈皮,功专行气化滞;

  出现了胸闷,胃胀,大便溏黏,恶心反胃甚至呕吐等气虚痰湿的症状可以用六君子汤——四君子汤+陈皮、半夏,功专燥湿化痰;

  出现了胸闷,胃痞胀痛,消瘦倦怠,呕吐等气虚痰阻气滞的症状可以用香砂六君子汤——四君子汤+陈皮、半夏+木香、砂仁,功专行气化痰;

  出现了面色萎黄,四肢乏力,月经过多等气血两虚的症状可以用八珍汤——四君子汤+四物汤(川芎、芍药、熟地黄、当归),功专气血双补;

  出现了气血两虚,面色苍白,头晕自汗,四肢不温的气血阴阳俱虚的症状则需要用十全大补汤——四君子汤+四物汤+黄芪、肉桂,温补气血。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中国中药》简介
下一篇:失眠,头晕,虚胖,您可以试试这个泡脚方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