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指甲不荣、头晕目眩、面色淡黄,李东垣的一个方子助力补肝美容

2022-04-19 15:13:00

  寒冬凛凛,慢慢已经接近大寒节气,门诊里常常可以碰到这些症状,面色淡黄、头晕目眩、指甲不荣、唇舌色淡、眼目干涉、筋脉拘挛、经量减少、脉弦细等等,以上种种都在提示着肝血虚了。人们常常认为冬天好发病病位都在于肾,但其实不然,辩证类型属于肝血虚的病人占比也在增加,这其实也很好解释,众所周知金克木,秋季肺金肃杀之气太过,肺金克伐肝木,肝血虚之象由此而生,因此在冬季在潜藏阳气、滋补肾阳之余也得注意补养肝血,如果有上述症状的读者朋友们就得认真看看下文啦。

  肝血虚背后的各种症状——肝血虚自我诊断六部曲

  1.心烦、烘热感。肝主藏血,人体各个组织器官只有得到了肝血的滋养才能发挥正常的生理功能,肝血虚就犹如汽车发动机缺乏冷却液一样,一方面汽油不断燃烧产生热量,但另一方面冷却系统却出了问题,反映在人体中就是组织器官的虚性亢奋,比如说心烦、烘热感等等。

  2.筋脉拘急、麻木。肝在体合筋,中医里把它叫做经脉。肝主藏血,筋依靠肝血濡养才能柔软。当肝血亏虚的时候,就会出现血不荣筋,这就好比门轴缺乏润滑油一样,可见筋脉拘急、麻木、屈伸不利甚至抽搐。

  3.四肢末端发麻。“麻”这个症状,中医认为常常和血虚有关,有些病人夜间睡觉的时候,在没有压迫到的情况下上肢、手指出现发麻,这种情况西医常常认为是颈椎病导致的。那为什么上肢、手指白天不发麻而晚上发麻呢?从中医角度讲,血属于阴,晚上也属于阴,一般来说,病分阴阳,阴病在夜间会加重,晚上一般会加重。出现这些问题,西医叫颈椎病(也有可能是雷诺综合征),中医叫血不荣筋,有可能是肝血亏虚造成的。

  4.两目不清。肝开窍于目,“目得血方能视”,双眼受到血的给养才能视物。《黄帝内经》的“五劳所伤”中有一伤:“久视伤血”。这里的“血”,指的就是肝血。如果用眼过度,尤其是现代社会长时间看电子产品,就会损伤肝之精血,使肝血亏虚,双目则得不到应有的营养供给,这种情况下,出现双眼疲劳、视力下降,甚至面色萎黄,头晕眼花的症状,也就不奇怪了。

  5.爪甲不荣。中医学认为,“爪为筋之余”,“爪”包括指甲和趾甲,是体内的筋延伸到体外的部分。肝主筋,又能藏血,故肝脏与筋和指甲的关系都十分密切。从指甲的坚脆、厚薄、颜色枯萎或润泽等信号,可以读出体内肝血的盛衰秘密。健康人的指甲,一般因血液供应充分而呈桃红色,表面光滑圆润,厚薄适度,形状平滑光洁,无纵横沟纹,没有干扰斑。若肝血盛衰出现变化,往往会在指甲上有所表现。指甲根部的“月牙”,又称半月痕,也能反映机体的气血健康状况。身体健康者,半月痕大小适中,呈灰白色;若没有半月痕,多是气血不足的表现;半月痕过大也不好,易患高血压、甲亢等疾病。

空心食前,补气生血,黄芪

  6.闭经、尽量少。当肝血不足,血海空虚时,还可见妇女月经量少,甚至闭经。

  应对肝血虚,“金元四大家之一”的李东垣有一个方子能很好的帮到你:

  当归补血汤

  《内外伤辨惑论》

  【组成】黄芪一两(30g)、当归二钱,洒洗(6g)

  【用法】㕮咀都作一服,煎至一盏,去滓温服,空心食前(现代用法:一剂煎三次,早、午、晚空腹时服)。

  【功用】补气生血。

  【主治】劳倦内伤,气弱血虚,阳浮外越。肌热面赤,烦渴欲饮,脉洪大而虚,以及妇人经行、产后血虚发热头痛。或疮疡溃后,久不愈合者。

  【方解】本方证是由劳倦内伤,元气不足,影响阴血亦亏。症见肌热面赤,爪甲不荣,筋脉拘挛,烦渴欲饮,脉洪大而虚。故用补气生血之剂。由于有形之血生于无形之气,故方中重用黄芪大补脾肺之气,以裕生血之源;更用当归益血和营,以使阳生阴长,气旺血生。吴鹤皋“有形之血不能自生,生于无形之气故也”(《名医方论》),也就是本方用治本证的理论依据。至于妇人经期、产后血虚发热,头痛者,取其益气养血而退热。疮疡久溃不愈,用本方以补气养血,有利于生肌收口。推荐这个方子最大的原因还是这两个药物都是药食同源物质(试行)目录中的药物,副作用少,获得途径也更方便。

  如果症状较轻微,可以考虑使用其他方法进行治疗,如可以选用中成药:八珍益母丸、八珍膏、酸枣仁口服液、当归补血口服液等等。也推荐点按或艾灸穴位进行调补,可以考虑使用太冲穴、三阴交穴、大敦穴、太溪穴等等。

  在此笔者推荐一款汤方也具有很好的补肝血效果。

当归,主治气弱血虚

  (1)当归生姜羊肉汤

  做法:当归15克、羊肉半斤,切碎,同放砂锅里,加水适量,以小火煨煮至羊肉将烂时,放入生姜15克,食盐少许,待羊肉熟烂即可,分顿随量喝汤,也可吃肉。

  点评:方子首次记载在汉代张仲景先师的《金匮要略》之中,当归一直以来都是补养肝血的圣药,羊肉、生姜温中散寒,经常食用,补益气血,强壮身体,适用于病后、产后、气血虚弱、营养不良、贫血、腹冷痛等,关于这个方子有一个趣闻,孙思邈孙真人在晚年曾经中了一次风,吃不下饭,然后作为一代名医他选择将自己关在密封的洞穴里,每天喝着小续命汤、吃着当归生姜羊肉汤里的羊肉糜,十多天后竟完全康复自己走出洞穴,还写下了《千金翼方》。从这一角度而言,似乎还有益智的效果。

  (2)鸡肝羹

  做法:鸡肝(乌鸡肝更佳)一具,洗净,去筋膜、切片。氽入沸水中,变色无血时为熟,趁热调食盐、佐料少许顿食。

  点评:有补肝明目功用,治营养性视力减弱、夜盲症、中心性视网膜炎等。根据“以形治形”的原则,动物的肝脏如猪肝、羊肝、牛肝、兔肝、鸭肝、鹅肝等,都有养肝明目的作用。从现代医学而言,在鸡肝当中含有维生素A的含量最高,可以养肝明目,预防夜盲症的发生。适用于各种近视,也特别适合现代长期用眼的程序员、学生等职业。

  请记住三大原则

  一、规律作息很重要

  传统医学认为人体十二脏腑与一日十二时辰相对应,在对应的时辰里,本经脏腑的气血最旺盛。在子午流注中,丑时(凌晨1-3点)是肝经当令之时,正是养护肝血的最佳时机,因此在凌晨1-3点进入深度睡眠状态是养血的最好方式。

  二、情志调达不可少

  中医学认为,情志不畅会导致气机郁滞,痰浊瘀血内生,形成痰瘀互结之证亦会暗耗肝血。笔者建议补养肝血一定要注意保持精神的舒畅和愉悦,开阔自己的心胸,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这有助于肝气的条达、肝血的补养。

  三、饮食清淡应留意

  朱丹溪他十分重视饮食色欲在疾病中扮演的作用,因此在饮食上需要避免引起相火妄动的食物,如高脂肪、高糖量的食物,过于辛辣刺激或生冷的食物或者过咸、过甜、过酸的食物。

  根据某不科学的研究发现,气血充足,人的气质就会产生蜕变,自然就能产生美容的效果啦。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中国中药》简介
下一篇:张仲景的两味药祛湿方,头晕耳鸣,头疼身体疲惫都能治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