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一把黄土,可以止血止泻,现在很难见到了

2022-04-25 11:49:00

  有这样一则传说,有一年,宋神宗的皇太子腹泻不止,请了很多名医为他治疗却毫无起色,宋神宗十分着急。这时,有人推荐了当时的儿科名医钱乙。钱乙进宫后仔细看了皇太子的情况,开出了“黄土汤”这一药方。

  宋神宗拿到药方后一看,里面竟然有一味药是灶心土,顿时大怒,质问钱乙:“放肆!灶心土怎可入药!”经过钱乙头头是道的解答,宋神宗才命人去灶中取出灶心土,煎药让皇太子服下,一剂药下,皇太子腹痛腹痛渐止,两剂药后,皇太子已痊愈如初。

  宋神宗大喜,十分佩服钱乙的医术,将其提升为太医丞,将灶心土命名为“伏龙肝”。

  灶心土,即是烧木柴或杂草的土灶底部的焦黄土块。以前烧柴火做饭的时候,每家每户都有一个灶,在拆修柴火灶的时候,将灶膛烧结的土块取下来,用刀削去焦黑的部分,去除杂质,就成了一味温中止血、止呕止泻的良药——灶心土。

  “民以食为天”,中国人十分敬重用来做饭的灶台,相信灶台有神明庇佑,此神即是“伏龙”,故将从灶台取出的治病良药命名为“伏龙肝”。

中药,民以食为天,灶心土

  灶心土的功效

  我们回想一下灶心土的来源,一把黄土,在灶中,天天被火炙烤,一派暖洋洋的氛围,所以不难猜出灶心土药性温,能够温养人体,驱散寒邪。中医认为,黄色在五行中属土,很多黄色的食物能够健脾养胃,我们常吃的玉米、地瓜等粮食作物也以黄色居多,故这一把黄土,归脾、胃经,入中焦。

  灶心土药性辛温,归脾、胃经,专入中焦,能够温中、止血止呕止泻。

  现在很多人一看到出血,像流鼻血、尿血、崩漏就认为是“上火”了,认为是人体的热多了,要清热解毒凉血。但其实,阳不够了、寒多了,也会导致出血,中医称其为虚寒性出血,灶心土对此类出血有很好的疗效。

  何为虚寒性出血?正常人的血液在脉道里面运行,不会随意偏离轨道,溢出脉外,造成各种出血。中医认为,脾主统血,血液在脉道中正常运行,关键在于脾。脾就像一个司令,统摄主宰着血液的运行。“血为气之母,气为血之帅”,在血管中血能载气,而气也能推动血液的运行。假如司令生病了,脾气亏虚、脾阳不足,司令对下属的领导力、管理能力就会下降,血失去了脾的统摄,就像乱了纪律的士兵,到处乱跑,溢出脉外导致出血。当人体上部的血统摄无权,则为吐血、衄血,衄血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流鼻血;当人体下部的血统摄无权,溢出脉外则为便血、崩漏。

  虚寒性出血和热性出血有何区别?虚寒性出血的血色淡暗,因其阳气不足,一般还会伴有面色苍白或萎黄、舌质淡、四肢不温、倦怠乏力等的症状。热性出血,血热妄行,出血的颜色鲜红,病人舌红苔黄,脉洪大,一般还会伴有躁扰不安,汗出等热证表现。找对出血的原因,才能找到正确的用药方向。

  若是虚寒性出血,这就到了灶心土大显身手的时候了。我们刚刚讲到,灶心土药性辛温,专入中焦。灶心土能把脾胃的阳气补上来,脾阳足了,功能正常了,就能正常统摄血液。

  《金匮要略》中有黄土汤一方,治脾阳不足、脾不统血之证。黄土汤以辛温入中焦的灶心土为君药,加上散寒助阳的附子、白术为臣药,温补脾阳,恢复脾统摄血液的功能。病人有出血症状,故要止血养血,止住出血,同时又补回丢失的血液,在这一方面黄土汤用到了黄芩、阿胶、生地黄,止血而又滋阴养血,也能制约前面附子与白术的辛温燥热之性。最后配伍甘草益气和中,调和诸药。黄土汤中诸药配伍,寒热并用,补阳而不伤人体之阴血,温阳健脾和养血止血同时进行,标本兼顾。

  除了温中止血治疗虚寒性出血,灶心土还能止呕、止泻。对于一些胃寒导致的呕吐,灶心土辛温质重,辛温可温中和胃,恢复胃受纳腐熟水谷的功能,质重可降逆止呕,使气机下降,防止脾胃的气机上逆造成呕吐。以前农村里还烧着柴火灶的时候,小孩子一不小心过食寒凉或者着凉了吐奶的时候,常常拿一点点灶心土煮水给孩子喝下去,后面就不吐奶了,这是灶心土温中止呕的作用在起效。对于一些脾胃虚寒,运化能力不足的下利泄泻,灶心土亦可温补脾胃的阳气,恢复其正常生理功能,涩肠止泻,使大便里的水分减少了,腹泻就停止了。

  灶心土还可以用来炮制中药。像土炒白术、土炒当归等,这个“土”指的就是灶心土。古人认为,灶心土辛温入中焦,用灶心土炒制药品可以增加其健脾温中的功效,也可以去除药物的异味,降低药物的刺激性。

  以前,农村每家每户烧柴火煮饭的时候,灶心土随处可见,但是现在随着农村柴火灶的减少,灶心土越来越少,现在很难找到真正的灶心土了。

  找不到灶心土怎么办?临床上常常用赤石脂来代替灶心土。

  赤石脂是一种矿石,色红,光滑细腻,药性甘、酸、涩、温,能够涩肠止泻,收敛止血。赤石脂没有止呕的功效,但是若想用灶心土来止泻、止呕却没有药源,则可用赤石脂来代替。赤石脂甘温,味涩质重,与灶心土相似,可以温中止泻,收敛止血。

  关于赤石脂、禹余粮等矿石类药物的止泻作用很有意思。中药的止泻功效有一个专有的词叫涩肠止泻,这类的中药一般性味酸涩收敛,入大肠经,能够增强对气血津液的固摄作用,防止其过度排泄于体外。《伤寒论》中有治疗虚寒下利的桃花汤一方,方中用到了赤石脂,书中特意强调了赤石脂的用法,“赤石脂一斤,一半全用,一半筛末”,服用时“内赤石脂末”,赤石脂末汤药中用了半斤,另外半斤磨成细粉筛后和在汤药中一起服下去。

  现代研究发现,赤石脂,尤其是作散剂时,有吸附作用,进入肠道后会吸收大量的水分,使大便中的水分减少,腹泻停止;同时,赤石脂粉末也能黏附在肠壁上,对胃肠黏膜有保护作用,减少有害物质对胃肠道的伤害。现代的一些止泻药,如蒙脱石散等,也是这样一个止泻原理。

  所以,我们不得不佩服千年以前古人的智慧与中医药的博大精深。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中国中药》简介
下一篇:千年前的真品,现在却被当作伪品之一?带你解密阿胶的前世今生!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