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湿热体内藏,痛风、湿疹、类风湿关节炎全找上来,二味药就解决

2022-04-27 14:38:00

  2010年,甘肃省舟曲县发生了泥石流灾害,此次灾害发生后,该地大面积湿疹爆发,患者皮肤溃烂,试过了许多种药均没有效果,时任甘肃省卫生厅厅长刘维忠心急如焚,向全国中医界征求治疗的方法。甘肃省老中医刘东汉先生提议使用苍术黄柏治疗,刘维忠厅长立即组织有关人员支起12口大锅照方煎药,分发给群众涂抹患处,四天就将这种情况控制住了,每人的费用才八毛钱!刘老先生使用的便是“二妙散”!

黄柏,治疗风寒,二妙散

  二妙散原名为苍术散,最早出现在元代医家危亦林所写的《世医得效方》中。书中九大方脉杂医科的“脚气门”中记载道:“苍术散能够治疗风寒湿热,令足膝痛,或赤肿,脚骨间作热痛。”后明代医家朱丹溪在《丹溪心法》中将其更名为二妙散,治疗“筋骨疼痛,因湿热者”。二者虽然名称不同,但为一脉相承。

  二妙散主治湿热下注之证。中医中“湿”的概念,既包括久居潮湿地区或冒雨涉水时侵袭人体的外邪,也包括由于脾的运化功能失常所导致水液在体内不能正常运化疏布而形成的病理产物。《黄帝内经》有云:“诸湿肿满,皆属于脾。”故治疗与“湿”有关的疾病,可从健脾运脾的角度解决。而苍术味辛、苦,性温,归脾、胃、肝经,既可燥湿运脾,使湿无源可生,湿去则热自无可依附;又取其辛散,能祛风湿,止痹痛。黄柏味苦,性寒,苦以燥湿,寒以清热,其性沉降,长于清下焦湿热,并能制约苍术温燥之性,让苍术的使用无碍邪热。二者合用,一温一寒,标本兼顾,则湿去热清,诸症自除。药虽然只有二味,但功效强,作用可以用神妙来形容,这也就是“二妙散”其名的由来。

  “二妙散中苍柏煎,若云三妙牛膝添,四妙再加薏苡仁,湿热下注痿痹痊”。在二妙散基础上形成的三妙散(丸)、四妙散(丸)也以主治“湿热下注”为主。其中《医学正传》中加牛膝组成三妙丸,以牛膝引热下行,主治“湿热下流,两脚麻木,或如火烙之热”,《成方便读》中再加薏苡仁组成四妙散,以薏苡仁“独入阳明,祛湿热而利筋络”。故三妙主治下焦湿热之两脚麻木、痿软无力,四妙主治湿热下注之痿证。

  湿热下注证可见筋骨疼痛,下肢痿软无力,足膝红肿疼痛,或湿热带下,下部湿疮等,小便短赤,舌苔黄腻。湿热浸入下肢,经脉痹阻不通,则筋骨疼痛,或足膝红肿疼痛;经脉弛缓,肌肉疲软乏力,则生痿证;湿热流注胞宫可见带下,在皮肤可见湿疮;小便短赤,舌苔黄腻,亦皆为湿热之象。

  痛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在中医均属于“痹证”范畴,痹证最早见于《素问·痹论》中“风寒湿三气杂至,合而为痹也”。根据所受外邪不同,又将痹证分为三种行痹、痛痹、著痹。 现代中医病证诊疗标准把痛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都纳入到“痹证”范畴之中,其证型分型均有湿热痹阻证型。

  此证型的患者发病多有以下特点:多见突发性关节疼痛,以脚趾、踝关节、膝关节等关节疼痛为主,关节红肿热痛非常明显,越热越痛,遇冷稍舒。其病情比较缠绵,难以在短时间内痊愈。一般患者体型比较肥胖,全身性症状主要有口苦、口干,身体发热,局部皮肤温度增高,舌苔黄厚腻,脉象滑数或浮数等现象,并伴有小便黄、大便干等。

  有以上症状可基本诊断为湿热痹阻型,可尝试使用二妙散加减治疗。二妙散治疗痛风,可每次取5克,用温开水冲服,早饭前和晚饭后服用。但也要注意,气血不足者慎用,神疲乏力、少气懒言、心悸失眠、两目干涩的人不宜服用。古文将二妙系列方用于湿热下注导致的筋骨疼痛、灼热,今人将之用于痛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症不同而证相似,体现了中医异病同治的治疗特色。

  湿疹的中医辨证分型中湿热证也占很大一部分。湿热型湿疹起病较缓,局部皮损多为丘疹、丘疱疹及小水疱,皮肤轻度潮红,瘙痒不休,抓破后糜烂渗出液较多,经久不愈者可发展为湿疮。同时伴有身体疲倦,微微发热,纳呆,便溏等症状。舌质以淡红为主,苔白腻或淡黄腻,脉濡数。此证型的湿疹可使用二妙散加减进行治疗,可同时内服加外敷,效果更佳。

  虽然二妙散原方针对湿热“下”注,但其药简效宏,亦可用于全身其他部位的湿热证。例如生活中常见的口腔溃疡,虽不属下焦,但湿热证最常见,中医认为“脾开窍于口,其华在唇”,故治疗也可使用二妙散或其加味。可以将二妙散研极细末,加入蜂蜜混合均匀后将药膏适量涂于溃疡处,每日3次,含药15分钟后咽下,含药后1小时内不宜进食。

苍术,燥湿润脾,温燥之性

  或如原发性坐骨神经痛,中医也将其归属于属于痹证范畴,因风、寒、湿、热邪入侵,局部孙络瘀阻,出现局部肌肉酸痛及坐骨神经掣痛,间歇性跛行,治宜祛湿通络。可使用二妙散每次8克,日服3次,黄酒和白开水各半送服。7天为1个疗程。

  再如卡他性中耳炎,中医学无其名,但据其临床特点,可归属于耳胀、耳闭范畴。病因病机为素有肝胆经气不舒,复感湿浊之邪,停聚耳窍,阻塞经脉,气血阻滞;或脾失健运,水湿内停,湿浊上扰,耳窍失聪。治宜利湿祛浊,清热解毒,也可使用二妙散加减进行治疗。

  可以说,针对全身因湿热引起的各种症状,二妙散都能达到很好的治疗效果,加之其无毒副作用,长期服用也安全可靠,真无愧于其方名中的“妙”也!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