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被误解的麻黄:委屈的麻黄

2022-05-10 10:44:00

  麻黄在中医方剂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很多方剂中都可以看到麻黄的影子。

  但是很多人对于麻黄的功效和运用存在着误解或者认识盲区。

  在绝大多数人的印象中,麻黄的功效就是发汗解表,宣肺平喘,利水消肿。麻黄用于风寒感冒,如麻黄汤。

  麻黄是喘家圣药,用于治疗肺气壅遏所致咳喘胸闷,如治疗风寒外束的咳喘实证的三拗汤,治寒痰饮停、咳嗽气喘、痰多清稀的小青龙汤,治肺热壅盛,高热急喘的麻杏石甘汤。麻黄还善于发汗和通调水道,治疗风邪袭表,肺失宣降的水肿、小便不利。

  以上这些应该是每一个学过中药的人都知道的。

  但是,实际上,麻黄还有其他很重要的,却鲜为人知的功效——振奋阳气。 

  麻黄本身性温,就是一味温性药,具有振奋阳气的作用。

  之前我的一个老师就曾经讲过,他对于阳虚严重,尺脉沉、四肢冰冷、小便清长、水肿、腹泻、五更泄泻、舌质淡、舌体胖大有齿痕的阳虚患者,经常在温阳的方剂中加入麻黄这味药,对于加快振奋脾肾阳气有很大作用。

  一般来说,在温阳的方剂中加入麻黄,患者阳虚的症状在较短时间内,都会有明显改善。

  对于阳虚严重的患者,麻黄需要用生麻黄,而一般不用炙麻黄。因为生麻黄的发散和生发之性更强烈,更利于提振阳气。

  有些医生害怕生麻黄发汗解表之力太强,发汗过多,伤津耗气,而用了炙麻黄,反而不能够取得非常好的烘阳效果。

  因为炙麻黄药性相对比较温和,提升阳气的力度比较弱。对于阳虚不是那么严重的用炙麻黄可能效果还可以,但是对于本身阳虚比较严重的,用炙麻黄就药效显得偏小了。

  这里的麻黄因为主要作用是升举阳气,所以药量不能太大,一般是2—6g,否则药量太大发汗解表的作用就会太强,反而导致出汗过多,出现耗伤津液等副作用。

  运用麻黄振奋、升举阳气的一张典型的方子就是阳和汤。

熟地黄,阳和汤,温阳补血

  阳和汤

  【出处】《外科证治全生集》

  【组成】熟地黄一两(30g)麻黄五分(2g)鹿角胶三钱(9g)白芥子炒研,二钱(6g)肉桂一钱(3g)生甘草一钱(3g)炮姜炭五分(2g)。

  【功用】温阳补血,散寒通滞

  在阳和汤这张方子中,麻黄配伍肉桂、白芥子、炮姜炭等温阳药,可以起到很好的温阳补阳的效果。再加上熟地黄、鹿角胶补精血,达到气血双补的作用。

  有的出汗也可以用麻黄

  在中药学课本上写着,麻黄是发汗解表第一要药,所以表虚自汗、阴虚盗汗和肺肾虚喘者慎用。所以有些医生对于自汗、容易出汗的患者谨小慎微,不敢用麻黄。

  其实,不仅仅是医生自己,我还亲耳听过很多对于中药有一些了解的患者,如果这些患者本身还是容易出汗,甚至是长期自汗盗汗的,在看到医生的处方里开了麻黄后,都会表现出不同程度的质疑。

  因为在这些人的眼里,出汗就是不能用麻黄的。

  但是这个说法,真的是正确的吗?

  首先,一味中药的功效并非固定的,而是和这味药所使用的药量有着很大关系。

  如果用了比较大剂量的生麻黄,用到了10g、15g甚至更多,那麻黄确实会表现出比较强的发汗的作用。

  但是如果仅仅用了3g麻黄用于振奋阳气,这个发汗作用自然就小很多了。

  而且,一味中药的特性和其在整张方子中所表现出的功效是有差别的。

  麻黄一般不会单独使用。

  当麻黄用于发散风寒表证的时候,常常和桂枝配伍使用。典型的就是桂枝汤。

  《本草正义》中讲:“麻黄与桂枝并行,乃为散寒之用。若不与桂枝并行,其不专主散寒发汗也。”

  这句话意思是说麻黄必须要和桂枝配伍,发散风寒或者发汗解表的作用才比较强。

  如果要把麻黄作为一个发散风寒的发汗解表药,就必须和桂枝同用,否则的话,麻黄发汗力度不够,对于一些有汗的病证,同样可以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前人常说“有汗不得用麻黄”,这样的一些说法,其实应该指的是麻黄汤,不是指单味麻黄,古人讲的这句话,其实是把这个“汤”字省略掉了,是指麻黄配伍了桂枝以后的作用。

  比如说,《伤寒论》第26条:发汗后,不可更行桂枝汤,汗出而喘,无大热者,可与麻杏甘石汤。第27条:下后不可更行桂枝汤,若汗出而喘,无大热者,可与麻杏甘石汤。这两条中,都用了麻杏石甘汤,里面都有麻黄。如果说出汗就不能用麻黄,那这个条文不就出错了吗?

  所以有汗的某些病证仍然可以用麻黄。

  如果对于容易出汗、多汗的病人,在方剂中也可以加入一些收敛养阴的药物,比如芍药、五味子、麦冬,来减少麻黄发汗的效力。

  并非所有高血压患者都不能用麻黄

  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麻黄中所含的麻黄碱有兴奋中枢神经系统、强心、升高血压的作用。

  所以很多医生对于高血压患者,都不敢使用麻黄者。

  但是实际上,对于寒证或者有水肿的高血压,用麻黄并不会出现升高血压的副作用,反而能够通过解表散寒,利水消肿起到降血压的效果。

  国医大师李士懋老师,就经常用麻黄治疗有寒证、有水肿的患者,而且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治疗效果。

  寒凝型高血压患者常常伴有脉沉弦紧滞,疼痛,恶寒,部分患者还有头晕头痛,胸闷,心悸等。

  寒凝型高血压的病机是因为寒性凝滞收引导致血管收缩,引起血压升高,所以通过利用麻黄的温性和发汗的作用祛除寒邪,缓解血管病理性的过度收缩,从而降低血管内压力,自然也就能够降血压了。

  李士懋老师就曾经治疗过一个44岁的男性患者,该患者有高血压病史3年,平时头晕、心悸、失眠多梦,心电图无异常,头部CT显示脑供血不足。患者脉沉弦拘紧,舌淡苔白,证属寒凝脉痉,所以应该温阳散寒止痉。

  李士懋老师使用麻黄附子细辛汤合止痉散进行治疗。这张方子中生麻黄用了6g,并配伍附子、细辛加强温阳的功效。服用后效果良好,一月后血压即恢复至正常水平。

  所以说,虽然药理学研究表明麻黄会升高血压,但是也需要辨证论治。如果是热性的高血压,确实不宜用麻黄。但是如果是寒性的高血压,是可以尝试使用麻黄的。总体来说,麻黄作为中药里面一味典型的温药,发散风寒药,在中医方剂里占有着很大的比重,但是麻黄还有很多运用和注意事项需要我们去进一步研究,以期更好地发汗麻黄的作用。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