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脚上长了鸡眼、跖疣,反复发作,一定要试试这味中药

2022-05-19 15:39:00

  想必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脚上不知怎么回事就冒出了几个硬硬的东西,上面还有着厚厚的死皮,刚开始都以为是老茧,没怎么当回事。

  可是后来却发现情况不对,这个“老茧”怎么数量越来越多,表面的角质也越来越厚,有时还会出现隐隐的疼痛。

  这时你就要注意了,它可能并不是什么“老茧”,而是鸡眼或者跖疣,这两种都是足部常见的皮肤病,可不能放任不管,一定要及时医治。

  我老爸曾经也有类似的经历,尝试过很多方法都没有根治,总是反复发作,最后是在一本书上看到有一味中药鸦胆子可以治疗鸡眼,便按照书上的方法进行外敷,没想到经过这次的治疗之后再也没有复发,困扰了老爸很久的鸡眼终于被根治了。

鸡眼,肉刺,治疗,皮肤病

  鸡眼咋办?

  鸡眼是一种足部常见的皮肤病,早在古籍中就有与鸡眼有关的记载。

  《医宗金鉴·外科心法要诀·肉刺》曰:“此证生在脚趾,形如鸡眼,故俗名鸡眼。根陷肉里,顶起硬凸,疼痛步履不得。或因缠脚,或着窄鞋远行,皆可生之。”

  鸡眼,亦称“肉疔”“肉刺”,多长在受压较大的趾缘和脚底前等处,刚开始往往会被误认为是鞋底摩擦所长的老皮,时间长一点会有不平的感觉,并且会越来越粗硬,行走时如垫脚般很不方便,甚至疼痛不已。

  其形状透明、浑圆,中有绿豆般大小的颗粒,左右脚常对称而生,故叫作“鸡眼”。

  此症发生的原因,可能是长途步行,鞋子过紧过硬,或足骨畸形,局部长期摩擦、受压,而导致足部气血瘀滞,经络阻塞,血流不畅,血瘀而停滞,再加上外感湿热毒邪,内外相兼而使局部肌肤失去了滋养,因而出现了本病。

  鸦胆子

  鸦胆子,又名老鸦胆、鸦胆、苦榛子、苦参子、鸦蛋子、鸭蛋子、鸭胆子、解苦楝、小苦楝。

  为苦木科、鸦胆子属植物,常绿灌木或小乔木,全株均被黄色柔毛,小枝具有黄白色皮孔。多生长于海拔950~1000米​的石灰山疏林中。

  鸦胆子治鸡眼始载于《本草纲目拾遗》:鸦胆子性味苦、寒,有小毒;入大肠经。燥湿、杀虫。主治痢疾、疟疾,外用捣敷治痔疮、赘疣等症。

  在《医学衷中参西录·鸦胆子解》中也有相应的记载:“鸭胆子连皮捣细,醋调,敷疔毒甚效,立能止疼。其仁捣如泥,可以点痣。拙拟毒淋汤又尝重用之,以治花柳毒淋。”

  可见,鸦胆子有很强的化瘀解毒之力,还可以化腐生肌,这与鸡眼气血瘀滞加上外感湿热毒邪的病机刚好相应。因此,鸦胆子这一味药便可起到治疗鸡眼的作用。

  使用方法

  鸦胆子治鸡眼采用的是其中的外用治法,具体操作方法如下:

  方法一

  1.把鸦胆子捣烂,用生理盐水或者纯净水调成糊状。

  2.将纸胶布或者布胶布中间剪出一个洞(洞的大小与鸡眼大小一致),将剪好的胶布贴在长有鸡眼的部位,只露出鸡眼,以免鸦胆子涂到其他部位。

  3.将调好的泥糊状鸦胆子敷在露出的鸡眼上,表面再用胶布覆盖固定好。24小时之后,可以观察到,皮肤表面被腐蚀,消毒后用刀片修去坏死的皮肤组织,看一下鸡眼是否完全去掉,没有的话重复以上的办法,直至鸡眼痊愈。

  方法二

  将鸦胆子劈开直接在患部摩擦,或蘸少量鸦胆子油滴于患病处上,每4-7天1次,10次为一疗程。

  涂油后5-6小时内切勿用水或毛巾洗擦,以免拭去药油或波及周围皮肤。再次用药如遇皮损结有痂膜时,须先将痂膜轻轻刮除再涂药油。

  有些患者在用药后会出现局部皮肤红肿、瘙痒及有灼热感等炎症现象,炎症反应出现后,继续涂擦,原来发炎之处逐渐变为棕黑色,数日后痂膜脱落鸡眼即消失。

  鸦胆子除了可以治疗鸡眼,还可以治疗它的“表亲”——跖疣。虽说它们是“表亲”,但还是有很大区别的,下面就来告诉你如何区分鸡眼和跖疣。

  鸡眼还是跖疣?

  病因

  鸡眼主要原因则是局部压迫、摩擦导致皮肤角质的增生。足底受力不均,摩擦压迫时间长了,皮肤的角质层就会因为这样的刺激而增生明显,增生的角质就往皮肤内部嵌入,故而形成鸡眼。好发于长久站立和行走、鞋子过紧的人群。

  跖疣主要是由人类乳头瘤病毒感染引起,好发于曾有局部外伤、人体免疫低下的人群,与足部出汗多、摩擦、压迫有关。

  简单地说,就是当人体免疫力低下时或者局部皮肤受到损伤时,人类乳头瘤病毒就感染局部皮肤,故而形成跖疣。

  外观

  鸡眼的皮疹外观多为圆锥形的角质栓,颜色多是淡黄色或者深黄色,它的皮疹表面多是光滑的,与皮面平行或者是轻微隆起,外围是透明的黄色环。

  皮疹好发于足部突出的受力部位,比如小趾外侧、大趾内侧缘、趾背及足跟。多是单个或者是几个。

  跖疣,一般是黄色或者灰黄色的斑块或者扁平丘疹,皮疹的表面是粗糙的,无皮肤的纹理(与周围正常皮肤不一样)。

  跖疣的皮疹中央有时候会有凹陷,有时候又会有出血点或黑点。跖疣可发生在足底的任何位置,哪里感染了就长在哪里,故数量较多。

  传染性

  鸡眼一般不具有传染性,但要小心跖疣。疣是人类乳头瘤病毒侵犯皮肤产生的赘生物,有跖疣、寻常疣、扁平疣、尖锐湿疣等。

  跖疣可以自身接种传染,若不积极治疗的话,会越来越多。也有部分人可以传染到手上,或者传染给他人。

  鸡眼和跖疣怎么区分,你学会了吗?

  在上文中从病因的角度对鸡眼和跖疣进行了区别,但从中医病机角度来讲二者却是相似的,均为气血瘀滞加外感毒邪所致,并且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鸦胆子对赘疣细胞有毒性作用,能使细胞破坏,细胞核固缩,最后细胞坏死脱落。

  因此,对于跖疣等各种疣类的治疗同样可以采用上述治疗鸡眼的两种方法。治疗各种疣类除了外敷鸦胆子糊和涂鸦胆子油这两种方法外,也可以选择熏蒸及外洗的方法。

外洗方,热水泡脚,预防护理

  外洗方

  鸦胆子30g(捣碎)、五倍子30g、生地黄15g、赤芍15g、当归15g、川芎12g、香附12g、三棱12g、莪术12g。上药浸泡1小时后,煎30分钟。

  煎得药液约2000ml,立即将患处置于药液上方熏蒸,等药液温度可以耐受,再浸泡患处约20分钟,泡后将疣体表面软化的角质除去,每日2次(每日煎一次药即可,第二次可加热使用)。

  需要注意的是,在外敷鸦胆子糊或涂鸦胆子油时,一定不要将鸦胆子涂在正常的皮肤表面,否则会腐蚀正常的皮肤。

  另外,如果是过敏体质的患者一定要慎用,鸦胆子可能会引起过敏反应,造成不良的后果。如果在本药外敷或外洗的过程中出现了过敏反应,一定要及时就医。

  温馨提示:在预防护理方面,应注意鞋靴合脚,易于挤压、摩擦之处,可以加海绵垫来保护;

  脚骨如果出现畸形,应尽早矫治;不滥用腐蚀性药物,注意个人足卫生,养成每晚用热水泡脚的好习惯。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