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头晕眼花,腰酸背痛,可不能都补肾啊!这个补阴的方子可能更适合你--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头晕眼花,腰酸背痛,可不能都补肾啊!这个补阴的方子可能更适合你

2022-05-23 11:22:00

  前段时间,有个朋友跟我抱怨,说最近上班时候总感觉腰酸背痛、下班回家后就头晕眼花、身体乏力。

  他推测这是肾虚就自己购买了补肾药吃了一周,发现原有的头晕眼花、腰酸背痛症状没有明显的改变,同时口干舌燥、晚上睡觉经常盗汗的现象更加明显。

  于是他就问我应该怎么样处理。我听完他的情况并结合了他舌头较红、舌苔较少、脉象偏细的诊断特点后,向他推荐了一味中成药。昨天他发短信告诉我,说他的症状已经有所减轻。

  其实,这位朋友的经验也显示了我们大多数人对于中医“肾虚”的误解。中医的两大法则便是“辨证论治”与“整体观念”,就是说我们根据病人的整体情况来分析其所对应证型,千万不能因为简单“腰酸背痛”的症状就给自己及判断“肾虚”证型。

  肾虚究竟是什么?

  讲到“肾虚”就不得不介绍一下中医的“肾”。《脉诀汇辨》中讲到:“肾为脏腑之本,十二脉之根,呼吸之本,三焦之源,而人资之以为始者也。”

  这句话告诉我们肾是人体脏腑经络等一切生理活动的最根本的脏腑,而肾最显著的特点便是肾能藏精,在中医“精神气血津液”关系中,肾精能够化生为肾气,而肾气又可以分为两部分:肾阴与肾阳。

  所以,我们通常说肾虚了就补肾,那补的是肾阴还是肾阳?我们该如何区分,并且怎么补呢?

  首先,肾阳虚。阳气具有推动与激发脏腑作用特点,温煦着全身的脏腑形体。所以肾阳不足的人一般都会表现出怕冷、手足发凉、精神不振等虚寒性病证,这种类型患者可以使用右归丸、金匮肾气丸。

  其次,肾阴虚。大家日常生活中对于阳虚具有怕冷等虚寒性的症状都容易理解,但是却不明白阴虚会有什么表现呢?

  我们知道阴具有宁静和抑制脏腑功能的作用,滋润我们全身的脏腑以及形体。肾阴又是我们脏腑阴液之本,对于人体极为重要,一旦肾阴不足,那么症状就会十分明显。

  肾阴虚,那么五脏六腑的阴液不足,宁静柔和脏腑的力量就会减弱,脏腑就会表现出一种阴虚而致虚性亢奋与躁动。

  所以结合那位朋友的情况,口干舌燥与夜晚盗汗便是典型的阴虚而致的虚热性病证,我推荐的方子是左归丸。

  左归丸解

  左归丸出自《景岳全书》,其组药物组成:熟地24g、山药12g、枸杞12g、山茱萸12g、牛膝9g、菟丝子12g、鹿胶12g、龟胶12g。

  其中君药熟地,中药专著《珍珠囊》就有记载:“大补血虚不足”,这里会有人问了,为什么肾阴虚要补血呢?

  血液的生成一部分是依赖于脾胃运化的水谷精微上输到心与肺从而化赤为血;另一方面肾精能够生骨中之髓,骨中精髓又是化生血液之源头。

  所以肾虚亏日久就导致血虚。同时古人谓熟地能够“大补五脏真阴”,所以熟地除了补血滋阴还可以补益肝肾,益精填髓。

山茱萸,补益肝肾,滋阴补髓

  臣药山茱萸、山药、龟板胶、鹿角胶,三者除了共同的补益精血、滋阴补髓作用。

  山茱萸更加偏向于补益肝肾二脏,这里就会有疑问,为什么肾阴虚要去补益肝呢?

  我们知道肾五行属于水,而肝脏五行属于木,五行中水能生木。就好像母亲身子虚弱,那么她生育的孩子从小体质也会孱弱。

  这在中医里叫作“母病及子”,所以长期肾阴虚也可能导致肝脏的阴血匮乏。这也体现了创造此方的中医大家张景岳缜密的医学思维和精湛的医术。

山药,易消化,调补营养

  山药属于药食同源的药物,平时很多人家里煲汤的时候经常会放一些山药。它能够益气养阴、补脾肺肾、涩精止带,山药更加偏向于滋养收敛肾阴,为什么肾阴需要收敛呢?

  前文提到,肾能藏精,肾阴虚即为肾气虚而不能固精,对于男性患者会出现遗精、滑精表现。所以,我们需要进行收敛固涩防止肾精走脱。

  同时,山药富含营养成分,又容易消化,作为食物长期食用还可以对于慢性久病的虚劳、虚弱的病人,起到很好调补营养作用。

  龟板胶与鹿角胶都是从动物身上获得的药材,中医认为是“血肉有情之品”,龟板胶更加偏向补肾阴,而鹿角胶偏向于补阳。

  肾阴虚需要补阴这是当然,为什么也还需要补阳?这还真不得不佩服中医之精妙,中医认为“阴气根于阳,无阳则阴无以生”,这句话强调了阴阳互根互用、不可分割的相爱相杀关系。

  所以处于“阴中求阳”的理论指导,补阳的鹿角胶便运用在补阴之方中。

  佐药枸杞子、菟丝子、牛膝三者,枸杞子偏补肝肾之时,还能起到养肝明目功效,因为肝开窍于目,肝的阴血亏虚日久就会使双眼不能得到阴液濡养滋润而发生眼花眩晕。

  所以,从肾阴虚到肝阴血虚,再到眩晕眼花,这处处体现了“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愈后防复”中医治未病原则。

  菟丝子则能平补阴阳并且可以固精缩尿,作用更加广泛。牛膝则能够补益肝肾之时强筋壮骨。

  如果你也有腰部酸痛并伴有夜间盗汗、遗精或者口干口苦等典型肾阴虚症状,那么建议左归丸来调节。

  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按照左归丸药物组成抓药煎煮后服用,但是鹿角胶与龟板胶需要烊化后兑药汤服用。嫌麻烦的话,我们也可以直接从药店购买中成药丸剂按量使用。

  补阴药的区别

  现在市面上有很多补肾药,其中补肾阳药众多而且大家都很熟知,反而是对于阴虚比较陌生。

  人们问得最多的便是,六味地黄丸和左归丸都是滋养肾阴药,两者应该如何选择呢?

  没错,二者都能滋养肾阴,但是六味地黄丸具有寓泻于补特点,而且我们知道肝主疏泄。

  所以六味地黄丸能在补肾阴同时泻去肾中之邪热,更加偏向于泻热与养肝阴。而左归丸则是纯补真阴,补益作用较六味地黄丸更胜一筹。

  总结:如果腰痛轻微伴有严重的盗汗、心烦口渴时,可以选择六味地黄丸;如果腰痛较重伴有轻微的心烦、口干时,可以选择左归丸。

  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个体,需要多方面的了解后,再根据自己身体情况来选择适合自己的补益药,而不是人云亦云的跟风买药。可能你就是与众不同的那个人,反而左归丸会更适合你。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