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脚气反复发作不好,大便黏黏的发臭,原来是湿热搞的鬼,猜猜几味药能搞定?--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脚气反复发作不好,大便黏黏的发臭,原来是湿热搞的鬼,猜猜几味药能搞定?

2022-07-01 19:09:00

  最近有个朋友问我,中医能不能治疗真菌感染,我说,那你要看怎么算治疗了,没有症状就算好还是找不到任何菌落才算好。

  他想了想说你能控制住反复发作的症状就行,比如他家老爷子真菌感染导致的脚气,用了软膏刚开始挺好,但是老反复,后不知道中医能不能治。

  我想了想,他们家老爷子平时脾气大,还有点倔,偶尔还乐意整点小酒喝,看了看双脚的图片,疱疹还挺明显,也有抓痕,反复发作的地方还有渗出。

  视频问了问大小便及睡眠情况,说睡眠爱出汗,梦多,而且半夜痒得厉害,睡得不太好,小便味道大,大便还行,偶尔有点粘马桶。

  我思索了一下,给他开了四味药的方子“炒苍术、制黄柏、川牛膝、薏苡仁”。刚开始,他觉得才几味药有些怀疑,后来到了3付时,睡眠好了许多。

  后来调了调方子,朋友跟我反馈说脾气好了许多,痒什么的也减轻了,这里出现的四味药就是一个常用的去下焦湿热的名方,四妙丸。

  二妙丸

  要说四妙丸还得从二妙丸说起,四妙丸是其加味而成。二妙丸出自《丹溪心法》,即炒苍术15g,炒黄柏15g,有清热燥湿之力。

  可以治疗筋骨疼痛、两足痿软、足膝肿痛、偏于身体下部的湿疹瘙痒以及女性朋友带下黄稠甚至有异味等所有湿热相合的情况。

  原书没有写剂量,不过现在的药理研究发现,二药1:2或1:1时抗炎效果及疗效最佳。

  服用时可以直接煮水,若老年人及体虚患者还可以加姜片同煮,也可以等分研细末和匀,每次3~6g,或制作成丸剂,一次6g即可。

  正如开头那个老爷子一样,喜欢喝酒的朋友,体内容易产生湿、热二邪。这是因为酒本有热力,运化不足则易生湿气,湿和热是两个经常一起调皮捣蛋的小搭档。

  湿邪有病程拖延反复、身体沉重感及下部易发病的特点,热邪则有蒸腾津液等特点,当二者遇见时,相兼的邪气就有了粘滞的特性。

  又不停地蒸腾津液,化生更多的湿气浊痰饮,又反反复复不易被清除,所以在治疗上就要清热祛湿同用。正如温病大家吴鞠通所言“徒清热则湿不退,徒祛湿则热愈炽”。

  苍术苦温燥湿,又有健脾之力,是治疗湿邪困阻的好手。每于9月下旬采收,需温润的生长环境,方可养成其燥湿的特点。

  苍术是根部入药,药品上有小孔,与海绵上的小孔类似,燥湿就像海绵吸水一样,通过自身吸收把水分带走,达到清除湿邪的目的。

  原方用的炒苍术可以用现代药房的麸炒苍术代替,炒后其饮片更为干燥,孔径更疏松,吸湿效果会更好,也有更强的健脾作用。

  如果再进行炒制,则可以得到焦苍术,则其吸湿效果更加,甚至可以起到干燥大便、缓解腹泻的效果。

  黄柏苦寒,主入肾和膀胱经,亦有清热燥湿之力,尤善于治疗下焦的湿热。如尿频尿痛、味道大、甚至颜色发红、湿热黄疸、湿疹瘙痒、白带色黄、异味瘙痒,外用还能解决肿块、疔疖等皮肤问题。

  还能治疗盗汗、遗精、夜间低热等情况,对湿热和虚热都有一定作用,这与二妙丸的主治证候基本吻合。

  盐制黄柏则增强了药力入肾及下行之力。因此二者相配,既能清除湿热、又能健脾助运,断了湿气再发的苗头。

黄柏,药力,清除湿热,健脾助运

  三妙丸

  后世医家根据二妙丸进行了发挥,加一味牛膝即变成了“三妙丸”。

  牛膝,为苋科植物干燥根,因其形状像牛的膝盖而得名。牛膝本身有强筋骨、下瘀血的力量,也是下部病症的常用引经药。

  中医有一句俗语叫:“无牛膝,不过膝”,意思是如果想治疗膝盖以下腿部疾病,不加牛膝药力是下不来的。

  因此在二妙散中加入牛膝,则扩大了其清湿热的范围,小腿以下的问题也能一起解决,也就是开头的老大爷因为问题在脚上,所以加了川牛膝同用。

  牛膝又分为怀牛膝和川牛膝,其中怀牛膝力量偏补益而川牛膝则偏于引血下行。其下行力量强悍,在助产和堕胎里常常配合使用。

  电视剧《老中医》中出现过这样一个案例。有一妇人找赵闵堂治疗胎死腹中,想下死胎,赵闵堂开了古开骨散,结果妇人腹中疼痛却不见死胎流出。

  翁泉海在其原方的基础上改掉了川芎,换成川牛膝,最后使得死胎顺利排出。所以在临床使用时,川牛膝和怀牛膝断不可混用,否则补益和祛邪就搞反了,很有可能出“人命”。

  最后再加一味薏苡仁,就组成了四妙丸。

  四妙丸

  薏苡仁是药食同源之品,菜市场都可以买到。其虽然小但成熟时间久,对于一年生草本植物来说,4—5月的成熟期着实偏长。

  因此古人认为其可以治疗长期积累而形成的疾病,比如赘生物、癌肿等,对于湿气这种缠绵难愈的邪气也是比较合适的。

  薏苡仁甘淡偏凉,有利水渗湿的效果,渗湿与燥湿不一样,渗湿是在人体的水液通道中站岗,抓住没有听指挥的湿邪,指导他们从该走的路排出,也就是利小便。

  因此,与上述的药物组合在一起,一方面去下焦分开湿邪和热邪,湿邪就从小便排出,热邪就直接清凉消散,脚气也就有所缓解了。

  而薏苡仁又有排脓的作用,也就是清除污浊,对于反复发作的脚气,又有流水渗出这种最为适宜。

  四妙丸在使用时将四味药物等分,煮水或者做成丸剂均可。但是要注意适用于文中开头的老大爷那样的实证体质使用,如果是孕妇或者小朋友,以及平时体虚、胃肠功能不太好的朋友,要注意配合温性药或固护正气的药物使用或遵医嘱。

  辨证技巧

  单纯的下焦类湿热疾病,如疱疹疔疮、湿疹瘙痒、阴部肿痛、脚气脚臭,伴随全身症状如口臭口苦、尿频尿痛甚至尿血、大便粘腻而臭、肛门有灼热感觉,使用二妙丸即可,急性期每味药还可用到30g。

  如果感觉身体重、沉、乏力感明显或者皮肤总是不干爽、创面破溃流水以及出现消化系统症状如恶心、食欲差可以加薏苡仁使用。

  若平素脾气较急,血压控制不稳定,或者病位比较偏下,以小腿以下尤甚时,加入川牛膝和怀牛膝各半,二者合起来药量与其他药物相同即可,解决了选择困难症朋友的困扰。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中国中药》简介
下一篇:搞定了朋友易胖体质,血压降了,头不晕了,这个化痰祛湿的方子用就好使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