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高免疫力的最好的方子,经常疲乏,过敏,身体有气无力的要试试!--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提高免疫力的最好的方子,经常疲乏,过敏,身体有气无力的要试试!

2022-07-20 22:49:00

  有这样一些人,只要有气候变化,风吹草动就会生病。比如刚洗了头发或者出汗后就感冒了;经过花园后就会鼻塞,流涕,打喷嚏;每次下雨或者下雪,都会出现腰腿疼痛。

  我的母亲就是其中之一,经常感冒,频频发作,不论冬夏,烦不胜烦。每次感冒,她就自己口服感康或者感冒胶囊,3至4天就痊愈了。最近又感冒了,问我有没有办法彻底解决一下,避免反复感冒。我仔细问了她的症状,她说她头痛,鼻塞,流清涕,打喷嚏,颈项僵硬,乏力,气短,又发现她舌淡红,苔白,脉细。四诊合参后我决定标本兼治,以补益气血,扶助正气为本,兼以疏风解表,方剂选择了薯蓣丸。

  薯蓣丸

  薯蓣丸出自《金匮要略》,原文为“诸虚劳不足,风气百疾,薯蓣丸主之”。其中,虚劳不足指的是脏腑功能减退,气血阴阳不足,正气虚弱的一种状态;风气百疾指的是在虚劳的状态下,外邪侵袭人体,正虚邪盛则导致各种疾病出现。由山药120g ,当归、桂枝、神曲、地黄、大豆黄卷各40g,甘草112g,人参、阿胶各28g,川芎、白芍、白术、麦门冬、防风、杏仁各24g,柴胡,桔梗,茯苓各20g,干姜12g,白蔹8g,大枣100个组成。以上21味药,研成粉末,加蜜制成丸药,每次6~9g,一日2次。

  原方为丸剂,制备不便。日常应用可改为汤剂。山药30g ,当归、桂枝、神曲、地黄、大豆黄卷各10g,甘草28g,人参、阿胶各7g,川芎、白芍、白术、麦门冬、防风、杏仁各6g,柴胡,桔梗,茯苓各5g,干姜3g,白蔹2g,大枣10个。水煎服,温服,一日2次。

薯蓣丸,正气虚弱,抵御外邪,补益脾气

  功效与主治

  书中记载薯蓣丸是用来治疗虚劳病的,这个虚劳病可不是我们说的肺结核痨病。而是人体脏腑功能衰退,气血阴阳亏损后,感受外邪,出现的一些类病症。比如我们说的抵抗力下降导致的感冒、过敏性鼻炎、胃脘痛、痹症、月经不调、慢性疲劳综合征等等。

  方解

  薯蓣丸中用量最大的一味药是薯蓣,薯蓣就是我们平常说的山药,它可不一般,能够平补肺脾肾三脏,补益肺气可以抵御外邪,提高大家的免疫力,补益脾气可以提高身体的代谢功能,补益肾气可以提高人体的精气神。此外由于它药食同源,因此也不会像其他补药那样上火或者滋腻。古人认为常吃山药能够增强体质,补虚益损。

  薯蓣丸中包含了后世的四君子汤和四物汤,具有益气养血,调和阴阳的作用。四君子汤包括人参、茯苓、白术、甘草四味药,可以益气补肺,健脾和胃,宁心安神。四物汤包括地黄、白芍、当归、川芎四味药,能够养血填精,行气活血。此外,加入桂枝、干姜温通经脉,温阳和中,阴阳并补。

  桂枝、白芍、防风、川芎、柴胡具有疏散风邪,调和营卫的作用,疏散风邪就是在人体感受到风邪的时候,给病邪创造出去的条件和通路。营卫循行于人体内外,营气由水谷精微化生,滋养全身,给予身体营养支持,卫气顾护体表,营卫平衡,能够增加自身的营养,提高身体素质,增强身体的免疫力,可以更好地驱逐病邪。

  诸药合用,具有补益气血,调和阴阳,扶助正气,疏风解表的作用。

  临床应用:

  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是一种应激性疾病,在花粉、粉尘等因素的刺激下,引起人体做出相应的反应,出现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于春秋时节反复发作。那么为什么会得过敏性鼻炎呢?卫气是保护我们身体不受外邪侵犯的屏障,它来源于脾气的运化输布,通过肺输布于体表。如果脾肺气虚,那么卫气的屏障就出现了缺口,这些花粉就会引起鼻塞、流涕、打喷嚏、鼻痒等症状。从中医的角度来说,病机相同就可以用相同的治法,就是所谓的异病同治。过敏性鼻炎的病机同样是肺脾亏虚,正气亏虚,感受外邪,因此薯蓣丸可以通过扶正祛邪治疗本病。此外,现代研究表明,薯蓣丸不仅能通过提高免疫细胞数量,改善免疫功能,还能够降低IgE、IL-4含量,减少鼻粘膜炎症细胞浸润,调节鼻腔水液代谢,具有抗过敏的作用。治疗过敏性鼻炎时,如果鼻塞打喷嚏严重可在原方基础上加辛夷10g(后下),白芷10g。清涕较多可加入苍耳子9g,半夏6g。鼻痒剧烈可加上白鲜皮10g,蝉蜕6g。

过敏性鼻炎,花粉,流鼻涕,打喷嚏

  慢性疲劳综合征

  慢性疲劳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亚健康状态,多持续半年以上,时不时地感觉疲劳。有的还会伴有记忆力减退、健忘、头痛、睡眠紊乱等症状。大多是因为现在人们工作多,压力大,精神紧张,暴饮暴食等不良的生活习惯和状态导致的。当人体心身俱疲的时候,维持生命活动的脏腑功能减弱,机体的免疫力降低,则出现了休息也不能。刘百祥认为薯蓣丸通过增加部分T细胞亚群, 从而达到增强免疫力的作用。此外,薯蓣丸益气养血,气血是人体最基本的物质,维持着人体正常生活,气血不足,则导致免疫力差,出现亚健康状态。因此,薯蓣丸对治疗慢性疲劳综合征和预防疾病有着良好的作用。及时调理,可以帮助身体恢复到更好的状态,预防其他疾病。薯蓣丸治疗本病时可以减去川芎、白芍、防风、桔梗。伴有记忆力减退、健忘时可加入益智仁10g、茯神15g;伴有头痛加入藁本10g、白芷10g;伴有失眠可加入酸枣仁6g、柏子仁10g、合欢花10g。

  注意事项

  1.对山药过敏的患者,应禁食薯蓣丸。如果出现过敏症状,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2.痰湿、湿热患者不宜使用。

  3.忌油腻食物。

  4.不宜与含有藜芦、五灵脂、皂荚的药物同用。

  5.不宜喝茶和吃萝卜,以免影响药效。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