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慌、乏力、低热,你不仅仅是中暑了!气虚津液亏了,早点备好这方子--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心慌、乏力、低热,你不仅仅是中暑了!气虚津液亏了,早点备好这方子

2022-07-21 00:20:00

  最近有一些健身视频风靡全网,朋友本来是个不喜欢运动的人,也深受其影响,朋友圈里都是他健身时的视频,我甚至还看到了他正午时分跑步的视频。

  过了几天,我看他的朋友圈里不再更新健身视频,以为朋友又开始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放弃健身了。

  发微信询问他,结果他说锻炼了几天,不但身体没见强壮,还总是浑身没力气,上个楼都心慌不止,而且有时还感觉到精神状态不太好,总是容易心烦,还感觉体温高汗多,并且口渴,一天都在不停地喝水。

  我说你这应该是暑天锻炼不当所导致的中暑,是属于气津两伤的阳暑证,可以尝试一下王氏的清暑益气汤。过了一周,朋友打电话说果然服用后身体感觉不再乏力,感觉有力气了。

  清暑益气汤方解

  此清暑益气汤出自王孟英的《温热经纬》:西洋参5g、石斛15g、麦冬9g、黄连3g、竹叶6g、荷梗15g、知母6g、甘草3g、粳米15g、西瓜翠衣30g。

  上十味,水煎服,每日一剂,早晚各一次。

  本方主治暑热气津两伤证,临床应用以身热汗多,口渴心烦,小便短赤,体倦少气,精神不振,脉虚数为辨证要点。

  方中以味甘性凉功同“白虎”之西瓜翠衣清解暑热,生津止渴,《随息居饮食谱》谓西瓜翠衣:“凉惊涤暑。”

  西洋参甘苦性凉,益气清热生津,《本草从新》谓之:“补肺降火,生津液,除烦倦。虚而有火者相宜。”两药相合共为君药。暑热伤阴,荷梗可助西瓜翠衣解暑清热,又可理气宽胸;

  又以石斛、麦冬甘寒质润,助西洋参益气养阴清热生津,共为臣药。暑热扰心,少用苦寒之黄连,清热泻火,以助清热祛暑之力;

  知母苦寒质润,不仅可泻火亦可滋阴,是为妙药;竹叶甘淡可清热除烦,均为佐药。

  暑热伤气,可用粳米益气生津,甘草益胃和中,兼防寒凉药伤胃,并能调和药性,为佐使药。

  诸药配伍,清热药配补气药,补益不留邪,泻邪不伤正;生津药配燥湿药,生津不浊腻,燥不伤津,共奏清热益气,养阴生津之效。

  但清暑益气汤并非只有王氏一方,李东垣在其《脾胃论》中也有论及。

  李东垣清暑益气汤

  组成:黄芪3g、苍术3g、升麻3g、人参15g、泽泻15g、神曲15g、橘皮15g、白术10g、麦门冬10g、当归10g、炙甘草6g、青皮10g、黄柏10g、葛根10g、五味子10g。

  此方亦有清暑益气,化湿生津之效。但其主治更强调患者的体质因素,即患者平素就属于气阴两虚者,又突感暑湿之邪,而出现的身热头痛,口渴自汗,四肢困倦,胸闷身重,不思饮食,大便溏薄,小便短赤,苔腻,脉虚。

  此方系由补中益气汤易柴胡加味而得,其重在益气健脾贯穿东垣全方。李氏主张以清燥之法治疗暑病,故此方虽治疗暑季疾病,但方内较少清暑药物,功效主要为健脾燥湿。

  暑邪致病特点

  暑邪为阳邪,有明显的季节性,主要发生于夏至以后,立秋之前,故《素问·热论》曰:“先夏至日者为病温,后夏至日者为病暑。”其致病特点为:

  暑为阳邪,其性炎热

  暑邪为火热之气所化生,火热属阳,故暑邪属于阳邪。所以其致病,往往出现一系列高热、口渴、面赤、脉洪等阳热症状。

  暑邪升散,易扰心神,伤津耗气

  夏天我们在操场可以看到热得发烫的跑道上有不断向上蒸腾的热气,这就是暑邪向上升发的表现。

  故其易向上扰其心神,或侵犯头目,出现心胸烦闷不宁、头昏等症状。我们还可以看到水浇到热铁板上的那一瞬,会有一部分水瞬间挥发掉,这也表明暑邪为阳邪,而且可致腠理开泄而多汗,易伤及津液。

  由于气与津液之间的关系十分密切,同源于脾胃所运化的水谷精微,且皆从三焦为通路运行全身。

  气与津液能够相互化生,即气能生津,津亦能化气,即两者中一方受到损伤,对另一方的转化相应就会减少。

  并且津液也是气的载体之一,所以暑邪致病在耗伤津液的同时气也会随之大量外脱。故临床上除口渴、唇干舌燥、尿短赤等津液不足之症状外,还可见气短、乏力,更甚者可见清窍失养而突然晕倒、不省人事。

  暑挟湿

  在夏暑之季,除气候炎热外,还常多雨潮湿,热蒸湿动,故暑邪致病,多挟湿邪为患。其临床表现除具有暑热的症状外,还有湿邪困阻的表现,如身热不扬、汗出不畅、倦怠身重、便溏泄泻等。

  暑邪虽为阳邪,但又可由于致病原因的不同将其分为阳暑与阴暑。

  阳暑

  因其多由夏季炎热时长时间外出运动或长时间进行高温作业所致,身体短时间内感受过量暑热之邪而发病。其主要临床症状如夏季军训时中暑就极为典型:身体出现高热、口大渴、大汗淋漓、舌苔表现为黄而干,脉洪数等。

  阴暑

  因其夏季炎热难耐而过量吹风,或过于贪凉喜冷饮,抑或久卧于阴寒潮湿之地,而致风寒湿之邪侵袭机体而引发“阴暑”,俗称“中于寒”。其主要临床症状主要身热头痛、无汗恶寒、关节酸痛、腹泻腹痛等症状。

  故并非所有的中暑都是一瓶藿香正气水可以解决的,我们也需要对中暑的病因或是临床症状进行辨证,再选方用药。

  防暑小锦囊

  了解了暑邪伤人的致病特点,即夏季“暑易伤气”,炎热的天气容易耗伤人体正气,令人头昏胸闷、心悸口渴、恶心,甚至昏迷(中暑),此时一定要注意防暑降温。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防暑小妙招吧。

红枣绿豆粥,清热解毒,利尿消肿

  消暑止渴要此粥

  红枣绿豆粥

  材料:红枣5枚,绿豆15克,粳米50克,白糖10克。

  做法:将食材洗净,先将绿豆与大枣同煮,用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继续炖煮,待绿豆煮至酥烂后加入粳米,加入白糖调匀,晾凉后即可食用。可每天食用1次。

  作用:清热解毒,祛暑止渴,利尿消肿。

  材料:鲜荷叶1张,鲜莲藕1节,粳米50克,白糖10克。

  做法:先将荷叶切碎放入锅内煎汤,滤取汁500毫升左右,再将切成小粒的莲藕与粳米一起放入荷叶汁中煮成稀粥,加白糖调匀即可食用。可每天食用3次。

  作用:清热解暑,和胃。适用于夏季食欲不振者食用。

  防暑降压备此茶

  枸杞防暑茶

  配方:将枸杞10克、薄荷3克、五味子12克、菊花6克放进茶杯里,冲入沸水加盖闷泡10分钟至味道渗出即可。

  功效:补肺生津、治暑热烦渴、清热降压。

枸杞防暑茶,补肺生津,清热降压

  中暑晕厥急按穴

  鼻隔穴

  取穴:鼻隔穴,简而言之即在鼻中隔下面。其在面部,水沟(人中)穴上方,当鼻中隔根部正中及两侧。

  方法:患者仰卧或半坐卧,施术者一手托扶患者枕部,以另一手拇指指端置于患者鼻隔穴上向内上方向点压,持续按压,急救以患者清醒为度,患者有头面酸胀及全身麻热感较好。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一个宫廷御用方,可以驻颜抗衰,还能利血气、养发坚齿、缓解近视!
下一篇:夏天又湿又热,汗出黏腻,这个方子通治各种湿热,还你清爽一夏天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