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919_103444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尚健康》

《食尚健康》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7:00

《食尚健康》创刊于2018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是一本主打饮食健康的杂志,传播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研究时下流行的热门食材,分享健康养生的食疗菜谱,让大家吃得美味,吃出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喝一口厚厚的“奶盖”,又是长肉的一天

2020-09-19 21:26:00

  先抿一口奶盖,品品绵滑的奶香;再用吸管穿越奶盖,吸下边的茶水;喝到一半时,把奶和茶水搅拌混合,喝茶乳交融的奶茶。这种奶盖奶茶,是现在年轻人中最流行的。

  传统奶茶,茶、奶相溶,而新式奶茶最大的特色在于,茶奶分离。

  每杯奶茶的上方都有一层约2厘米厚的“奶盖”,外观类似意式咖啡卡布奇诺,表面浮着一层奶沫。

  奶盖是咸的,茶则保持原味,比传统奶茶更清新解渴,可受欢迎了。难怪,这种网红奶茶店,越开越多。

  但你知道吗,添加了奶盖的奶茶,是热量炸弹。

奶盖

  奶盖粉是奶制品?更可能是植脂末

  在很多奶茶品牌的官网上,商家宣称自己的产品为天然茶饮,特别强调奶盖的制作,说是用纯正鲜奶调制而成。

  记者在电商平台上发现,许多商家在销售奶盖粉,在它们的“产品原料与配料”一行,有的写着“植脂末、白砂糖、葡萄糖”,有的写着“植脂末、盐、香精、稳定剂”。按照配料标识要求,主要的成分排在最前面,那么奶盖粉的主要成分必然是:植脂末。

  一位业内人士说:现在完全不用植脂末的店非常少。

  植脂末,不是好东西

  植脂末,俗称“奶精”,主要原料是氢化植物油、酪蛋白。

  它的好处,是有利于打发,也就是让液态的鲜奶乖乖“挺起来”,成泡沫样。它还能增香增脂,使口感更细腻,润滑厚实。此外,用植脂末替代奶制品可以降低成本,改善口感,所以它常被添加在咖啡、蛋糕、饼干、巧克力、冰激凌以及饮料等食物中。

  然而,植脂末在使用时,会产生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酸对人体的危害是世界公认的。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营养科主任韦莉萍介绍,过多摄入反式脂肪酸,会增加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发病风险;还会影响婴幼儿的生长发育,并对中枢神经发育产生不良影响。

奶盖茶饮

  热量之高,超乎你想象

  别看茶水清清爽爽,加上那层奶盖,奶茶的热量就不低了。

  一份在网上流传的奶盖制作配方显示:奶盖粉800克、鲜牛奶800毫升、淡奶油400毫升。800克的奶盖粉,约可做30 杯奶茶的奶盖。

  韦莉萍以此估算,单是一杯奶茶的奶盖,就含500千卡左右的能量。

  对体力活动的成年男性,每天需要的能量仅仅为2250千卡。喝一杯“奶盖奶茶”就摄入了全天能量的1/4。如此高能量,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高尿酸血症的人都不适合经常饮用。 即便是健康常人,也少喝为妙。

  Tips:还要防失眠

  有小伙伴表示,每次喝奶茶,晚上就失眠,一试一个准。这是为何?

  奶茶奶茶,里面肯定有茶,茶叶中含有咖啡因,有兴奋中枢神经的作用, 害怕失眠的人最好不要喝浓茶,且不要晚上喝。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本文来自《食尚健康》

上一篇:在中国,还有不吃辣的地方吗
下一篇:家里十个锅,最爱用的只有它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