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922_103456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尚健康》

《食尚健康》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7:00

《食尚健康》创刊于2018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是一本主打饮食健康的杂志,传播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研究时下流行的热门食材,分享健康养生的食疗菜谱,让大家吃得美味,吃出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都说普洱茶养胃,怎么我一喝就胃疼

2020-09-22 09:26:00

  编辑部的每日养生

  “不是说普洱茶养胃吗,我怎么一喝就胃疼?”

  “你喝的是生普洱吧,熟普洱才养胃呢!”

  “生普洱、熟普洱,有啥区别啊?”

  “熟普洱茶汤是褐红的,生普洱茶汤是金黄的。”

  “我喝的普洱,茶汤就是红色的啊!”

  “额……我也不懂了。”

  普洱茶到底能不能养胃?喝熟普洱,怎么会胃疼?

  记者采访到茶叶专家陈继伟,他是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茶经济与茶文化研究中心的高级实验师、高级评茶员,不仅对茶叶有研究,自己也爱品茶,更是评茶师,对普洱最了解。

熟普洱最温和,刺激小

  熟普洱最温和,刺激小

  众所周知,茶叶中含有茶多酚、儿茶素等有益成分。

  然而,这些抗氧化成分会刺激肠胃。 喝太多,又或是肠胃本来就不太好,难免容易感到胃疼不适。 同是茶叶,为何普洱却反其道,被赋予“养胃”的标签?

  实际上,严格来说,普洱也并不能养胃,对肠胃不适也没有什么治疗功效。 之所有说普洱“养胃”,皆因它的茶性最温和,在所有茶叶中,对肠胃最友好。 茶叶有“绿白黄青红黑”六大类,与茶叶加工工艺与发酵程度息息相关。 熟普洱

  茶属于黑茶,发酵程度是所有茶类中最高的。

  这也就意味着,熟普洱中茶多酚、儿茶素等含量都比较低,对肠胃的刺激也就更小。

  脾胃虚弱、胃肠功能不好的人,想喝茶,可以选择熟普洱。

  喝熟普洱也胃痛?可能喝法不对

  ◆空腹莫喝茶

  ◆饭后稍歇,方宜喝茶

  ◆浓淡适宜,莫喝浓茶

  ◆温热适宜,茶莫放冷

  生普洱茶性烈,防癌功效强

  那么,为何有人喝了普洱,反而就胃痛了?

  陈继伟告诉记者,很可能是喝错了新的生普洱茶。

  什么是生普洱?

  生普洱与熟普洱之间最大的区别,在于发酵与否。

  新的生普洱没有经过发酵,并不属于黑茶,而属于晒青绿茶,茶性强烈。

  但陈放后,会发生“后发酵”,时间长了,就接近熟普洱了。

  1973年前的普洱其实都是生普洱,其后才有了熟普洱的标准制作工艺。2008年国家茶叶标准将普洱茶分为两大类,也就是生普洱和熟普洱。

  我们日常熟知的,多是熟普洱。

  陈继伟介绍,新的生普洱虽然茶性烈,对脾胃刺激大,但茶多酚、儿茶素等抗氧化、抗癌成分含量高,自有它的优点。

三招辨生熟

  三招辨生熟

  【看茶饼】熟普洱,茶饼呈棕、褐、红褐或黑褐,茶芽金黄或暗金;生普洱,茶饼呈青绿、墨绿或黄绿,茶芽发白。

  【看茶汤】熟普洱,茶汤红浓,或褐红;生普洱,茶汤绿黄或金黄。

  【品茶味】熟普洱,爽滑回甘,茶味醇厚;生普洱,回甘生津,茶味浓厚。

  普洱不是越陈越香

  坊间都传,普洱越陈越香。

  陈继伟表示,普洱确实需要存放一定时间,来达到最佳品饮风味。

  但是,并不是说存放越久,品质就越高。

  “熟普洱一般放3~5年,风味会迎来一个大提升,达到最佳的赏味时间,随着存放时间的延长,还能感受不同时段的独特陈韵;“生普洱则需要更多时间发酵,酝酿出最佳的风味,一般可存放10年或更长。”

  如果过了最佳赏味期,普洱茶中的风味物质会减少,茶中的有益成分也就慢慢消失了。

  不过,如果错买了新的生普洱,或者买回来的熟普洱喝完仍不舒服,不妨再接着放一段时间,等茶叶发酵熟陈再喝。

本文来自《食尚健康》

上一篇:《时尚健康》简介
下一篇:白木耳、石耳、银耳,哪个“耳”最好吃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