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925_103489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尚健康》

《食尚健康》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7:00

《食尚健康》创刊于2018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是一本主打饮食健康的杂志,传播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研究时下流行的热门食材,分享健康养生的食疗菜谱,让大家吃得美味,吃出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驼奶是长寿奶,还治糖尿病?又是商家的套路

2020-09-25 16:29:00

  不知何时起,骆驼奶成了奶粉中的“贵族”——一罐300克,卖到五六百元。

  可比什么婴幼儿、成人、老年奶粉,都要贵一大截。

  凭什么这么贵?

  说是中老年专供,包治百病——尤其是糖尿病,还是长寿秘诀!

  不少人可都信,老人家给自己买,年轻人给爹妈买。

  这到底是商家套路,还是我孤陋寡闻?

  卖点逐个击破——

  卖点1:“每天喝一杯,糖尿病、肿瘤都能治”

  真相:别被骗了,骆驼奶没有治病功能!

  骆驼奶最大的卖点,莫过于“可以治病”。

  据商家说法,对糖尿病、高血压、肾病、乙肝、肿瘤、肺结核,甚至艾滋病,统统“都有显著疗效”。

  尤其是糖尿病。商家说,“驼乳中的胰岛素含量是牛奶的3000倍,常喝驼奶,就可以防治糖尿病及其并发症”。

  这一说法,遭到叶艳彬医师的强烈质疑。叶艳彬是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对乳品营养有深入研究。

骆驼奶最大的卖点,莫过于“可以治病”

  她罗列出几点理由——

  第一,关于驼奶的胰岛素含量,尚未有确凿研究数据。

  第二,目前还没有证据显示,有任何一种哺乳动物的胰岛素,能不被人体消化系统分解。

  第三,查阅中外文献发现,关于骆驼奶治病的研究寥寥,仅有的个别研究,也只发布在一些并不权威的杂志或网站上。

  而且,这些研究,要么是动物实验,要么是样本量极少的临床研究,可靠性有待商榷。

  换言之,目前根本没有权威数据证明骆驼奶能治病。 至于说喝驼奶是“长寿秘诀”,也只是商家的信口雌黄。

  2019年2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通报,浙江一商家关于驼奶治病、提高免疫力的介绍,构成虚假宣传。

  链接:金华浙江搜富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发布虚假违法食品广告案

  “……长期饮用可以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并能够调理人体的肠道功能,还能辅助治疗肝病等传染性疾病”等内容的广告。经查,以上广告内容与实际情况不符,构成虚假广告。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广告法》相关规定。2018年1月,金华市市场监管部门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当事人停止发布违法广告,罚没款59.5万元。

  卖点2:“驼奶比牛奶更营养”

  真相:骆驼与牛奶的营养价值

  差不多,牛奶性价比更高!

  即便不能治病,营养总好过牛奶吧?这是人们愿意买贵价驼奶的第二种心理。

  在商家口中,驼奶的钙含量为牛奶的2倍,维生素C含量为牛奶的5倍,等等。

  叶艳彬指出,乳制品的主要价值在于提供蛋白质和钙,而事实上,“驼奶的蛋白质、钙含量都和牛奶的差不多,两者营养价值相差并不大”。

  还有,“谁喝奶是奔着维生素C去的呢?蔬菜水果,都比驼奶的维生素C含量高!”

  叶主任提醒,说到底,驼奶只是一种营养较为丰富的奶而已。

  驼奶价格贵,是物以稀为贵,因为产奶量少,生产成本高,而不是因为它有特殊功效。

驼奶价格贵,是物以稀为贵

  卖点3:“驼奶可代替母乳,适合婴幼儿”

  真相:误导!婴幼儿不可以喝驼奶!

  商家的理由是:“骆驼奶的成分更接近母乳”“有助于婴幼儿免疫功能的建设与完善”。

  叶艳彬医师听后直摇头:“怎么可能!简直是误导!”

  她指出,婴幼儿应首选喝母乳,只有在没有母乳的情况下,才建议婴幼儿喝配方奶粉(不得直接喝鲜奶)。

  但即便如此,驼奶粉也不适合婴幼儿。

  “驼奶粉的蛋白质、钾、钠元素含量都比人乳高出许多,会使婴幼儿的肾负荷增大。”

  广告都是骗人的,那骆驼奶还能喝吗?

  当然能!既然买了,不喝白不喝。

  不管是牛奶、羊奶还是驼奶,只要能补充钙和优质蛋白,就可以喝。

  但购买时须注意,驼奶产量那么少,还随处可卖,足见当中“水分”居多,一不小心可能买到的是假货。

  不过,如果你还没入手,那么劝你没必要花那么多的钱,还要冒买到假货的风险。

  主流品牌的牛奶,也不差,有保障,还便宜多了。

本文来自《食尚健康》

上一篇:《时尚健康》简介
下一篇:室温久放的肉罐头、小辣鱼,可能有剧毒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