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207_103865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尚健康》

《食尚健康》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7:00

《食尚健康》创刊于2018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是一本主打饮食健康的杂志,传播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研究时下流行的热门食材,分享健康养生的食疗菜谱,让大家吃得美味,吃出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清凉提神的薄荷糖里,多的是添加剂

2020-12-07 22:43:00

  绝大多数超市收银台边上的货架上,都有薄荷糖或口香糖这一类清凉提神的零嘴。

  即便不在购买清单之列,很多人买单时,仍然会“顺手”买一包!薄荷糖实在太受欢迎了:早晨或饭后,想要清新口气,吃一颗;工作劳累或开车想要提神,嚼一颗;有时无论在干啥,也想来一颗。

  但细心的人会发现:薄荷糖的外包装上,画着薄荷草的图案,看着就十分清凉。可是,再仔细瞧瞧它的食品标签,配料表中几乎找不到任何薄荷的影子。

  怎么回事?

  清凉味,源自是薄荷脑

  薄荷糖里的清凉口感,靠的是添加的香料,最主要的成分就是薄荷脑。有人工合成的薄荷脑香精,也有薄荷中提取出来的天然薄荷香料。

  薄荷脑不仅有薄荷独特的香气,还能激活皮肤和黏膜中神经末梢的“冷觉感受器”,让人感到“冷”。

  吃了薄荷糖后,薄荷脑会向大脑发送信号,继而让神经末梢感受到“冰爽清凉”的错觉。有些牙膏也会添加薄荷脑,产生与薄荷糖类似的清爽口感。

  但是,薄荷脑等成分对口腔黏膜有直接的刺激作用。薄荷糖吃得太多,可能会引起口腔黏膜红肿破溃,进而引发一系列口腔疾病。

清凉味,源自是薄荷脑

  添加剂不少,糖是主力军

  市面上的薄荷糖,常是这个经典配方:山梨糖醇、木糖醇、阿斯巴甜、安赛蜜、三氯蔗糖、苹果酸、硬脂酸镁、食用香料。

  其中,甜味剂是主力。山梨糖醇、木糖醇、阿斯巴甜、安赛蜜、三氯蔗糖都属于甜味剂。

  甜味剂很甜,比我们吃的糖甜多了。比如,甜蜜素的甜度大约是蔗糖的30~80倍;阿斯巴甜、安赛蜜、甜菊糖的甜度大约是蔗糖的200倍;糖精钠的甜度是蔗糖的200~700倍。

  而且,用单一的甜味剂还不行,会有金属味或者苦味,混合使用不仅味道更好,还可以甜上加甜,有增效作用。

  甜味剂营造了甜味,而苹果酸、柠檬酸等酸度调节剂,平衡了其甜度,让薄荷糖酸甜可口。

  另外的硬脂酸镁,则主要起防止结块,保持薄荷糖容易溶解的作用。

用甜味剂,能保护牙齿

  用甜味剂,能保护牙齿

  用甜味剂代替白砂糖、葡萄糖浆等精制糖,最大的健康益处是,有利于防止血糖的剧烈波动,同时有助于预防龋齿等。

  因为,口腔中的细菌不能分解利用甜味剂,不能将它作为“食物”,从而无法产生损害牙齿的酸性物质。因此认为,甜味剂有利于保护牙齿。

  不过,甜味剂仍是一把双刃剑。由于它不会引起血糖上升,可能会欺骗大脑,反而引起食欲增加,所以甜味剂对于预防肥胖是否真正有益,尚无确定结论。

  没营养,还增加身体负担

  薄荷糖中所使用的食品添加剂,都是国家允许的,只要按照国家规定的范围与剂量使用,是无害的,不会引起致癌等问题。

  不过,无害不等于有益。

  从营养来看,这些由食品添加剂堆积成的食物,并没有营养价值可言,吃多了难免会增加身体的代谢负担。

  所以薄荷糖偶尔吃,没问题,但是不建议作为嗜好品经常吃。

  温馨提醒:

  要清新口气,可以通过吃新鲜的水果,喝茶水、柠檬水以及饭后刷牙、漱口等方式来代替,更健康、效果更好。

本文来自《食尚健康》

上一篇:《时尚健康》简介
下一篇:水果当饭吃,不胖才怪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