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10203_104213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尚健康》

《食尚健康》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7:00

《食尚健康》创刊于2018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是一本主打饮食健康的杂志,传播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研究时下流行的热门食材,分享健康养生的食疗菜谱,让大家吃得美味,吃出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花大价钱买燕麦奶,还不如喝豆浆

2021-02-03 21:00:00

  牛奶、羊奶、骆驼奶、豆奶,都不稀奇了,现在还多了一种——燕麦奶。

  此前,星巴克中国宣布:内地所有门店引入燕麦奶。

  购买所有需要加奶的咖啡,比如拿铁、摩卡、卡布奇诺、焦糖玛奇朵等,都可以选择把牛奶换成燕麦奶。

  网红奶茶界的扛把子——喜茶,也一度推出以燕麦奶为主打的新款饮料。

  在京东上,一盒250毫升的燕麦奶,要10元左右。

  然而,卖得更贵,就比牛奶、豆浆更好吗?

  燕麦奶里,根本没有“奶”

  乍一听,你是不是以为,燕麦奶就是牛奶加燕麦?

  如果你这么想,那就错了。

  实际上,它是燕麦加水磨出来的,里面不含任何动物乳成分,跟豆浆差不多,叫“燕麦露”其实更合适。

  既然不含奶,为何又自称“奶”呢?

  这是老外的点子,跟他们称豆浆为“豆奶”,杏仁露为“杏仁奶”,是一个意思。

  说白了,燕麦奶的主原料就是燕麦和水,购买时多看一眼配料表,就都明白了。

喝燕麦奶,不如吃一碗燕麦粥

  喝燕麦奶,不如吃一碗燕麦粥

  商家都说:燕麦奶营养丰富,并不比牛奶差!

  市场上,许多燕麦奶号称富含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如钙、B族维生素、维生素A、维生素D等。

  其实,这些营养素未必都是“原装”的,而是添加出来的。

  原来,燕麦加水磨成“奶”后,其中的钙含量会被水稀释变少,也损失了一部分膳食纤维;大多数燕麦奶,会额外添加适量的钙、维生素等成分,来提高营养价值。

  喝燕麦奶还能降血脂?燕麦中的葡聚糖,确实能够有降低血液胆固醇含量,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

  但是,燕麦奶价格不便宜,这么大费周章地喝一杯燕麦奶,效果可能还不如吃一碗燕麦粥、燕麦饭效果好。

  三种奶营养大比拼

  论营养,燕麦奶﹤豆奶﹤牛奶。(注:采用无额外营养成分添加的燕麦奶、牛奶和豆浆商品数据)

  燕麦奶的蛋白质含量,压根不是牛奶和豆浆的对手。豆浆的蛋白质含量略高于牛奶,但所含的是植物蛋白,而非动物蛋白。相较之下,牛奶的动物蛋白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和利用。

  所以,想长高、想预防骨质疏松,还是喝牛奶最靠谱。

喝腻了牛奶、豆浆,可以尝个鲜

  喝腻了牛奶、豆浆,可以尝个鲜

  其实,燕麦奶也好,豆浆、杏仁奶等植物奶也好,最初都是为了成为牛奶的替代品。

  为什么要替代牛奶?

  因为有人喝牛奶拉肚子,对乳糖不耐受,或对乳蛋白过敏,而植物奶的出现,就是希望为这些过敏人群服务。

  平时喝腻了酸奶、豆奶、牛奶的话,也可以换换口味,喝点燕麦奶。

  其实,燕麦奶的做法超简单,只要有个搅拌机或豆浆机,自己在家就能做。

  教你自制燕麦奶

  【材料】

  一杯(约80克)燕麦、三杯(约710毫升)清水

  【做法】

  1.将燕麦和水加入搅拌机中打成浆,或直接放入豆浆机中;

  2.用粗棉布过滤燕麦浆,即可得到丝滑的燕麦奶,若嫌口感粗糙,可多过滤几次;

  3.将燕麦奶倒入锅中煮沸,装入玻璃瓶密封,可在冰箱保存5天;

  4.饮用时,可适量加入盐、砂糖、蜜糖或枫糖浆等调味。

本文来自《食尚健康》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