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10204_104225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尚健康》

《食尚健康》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7:00

《食尚健康》创刊于2018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是一本主打饮食健康的杂志,传播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研究时下流行的热门食材,分享健康养生的食疗菜谱,让大家吃得美味,吃出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冤枉!方便面不是“垃圾食品”

2021-02-04 20:45:00

  在过去,方便面跟绿皮火车很搭:方便,便宜,热乎,能吃饱不饿着。

  简直是老百姓出门坐车的标配——或者说,低配。

  毕竟,很多人对方便面指指点点,说它这也不是那也不好。

  甚至有人很不客气地说它是“垃圾食品”。

  食品专家赵力超教授,忍不住要为方便面评理,他说,方便面背负了太多的“流言”,但事实上,它没人们想象中那么糟糕。

  流言一:方便面是“千滚油”炸出来的

  真相:老油很快就会被稀释消耗。

  大多数的方便面,都是油炸面。

  有些人担心,企业会不会用“千滚油”炸面?油经多次沸腾会产生大量反式脂肪酸,危害人体健康。

  可赵力超说,其实不然。

  “大型企业炸面饼,是在流水线上进行的。中间是一个油池,经传送带将面条送入、送出。油池里,每分钟就得用掉16%~18%的油,不断加新油后,老油很快就被稀释消耗了。”

  因此,不用担心方便面用的是“千滚油”。

  有人还是不放心:干脆买非油炸型的方便面得了!

  赵力超表示,非油炸面其实并非真正“无油”,它只是采用微膨化与热风干燥工艺,替代油炸。相对来说,非油炸面的脂肪含量更低。

方便面含棕榈油,是“坏油”

  流言二:方便面含棕榈油,是“坏油”

  真相:纯的棕榈油能调节血脂,还不易产生致癌物质。

  用棕榈油炸方便面,是全球通则。商家附送的油包,通常也含棕榈油。

  棕榈油虽是植物油,其饱和脂肪酸含量却高达50%。长期以来,人们认为饱和脂肪酸摄入过量,是导致胆固醇升高的主要原因。

  但实际上,近年有研究证实,纯的棕榈油反而利于调节血脂。

  还有研究表示,饱和脂肪酸与心血管疾病没有相关性,与心脏病、缺血性脑中风以及2型糖尿病引起的死亡也不相关。

  其实,不止方便面,市场上的薯条、薯片、炸鸡等,基本都是由棕榈油炸出来的。

  它不乏优点:热稳定性强,久炸而不变色,不易产生致癌物质;炸出来的食物,明艳金黄,口感酥脆,长期保存不变质;价格低。

  流言三:加了超多的防腐剂!

  真相:方便面根本不需要加防腐剂。

  其实,方便面根本没必要添加防腐剂。

  赵力超解释道:“食品添加防腐剂是为了抑制细菌、霉菌等微生物生长。而方便面的面块经高温油炸后,绝大多数微生物已被杀灭,且其水分含量很低,无法满足霉菌生长的条件。”

  至于调料包,则一般经高温、紫外线等方式灭菌,密封保存的情况下,也不会轻易变质。

  流言四:方便面有毒,多吃会致癌

  真相:所谓的致癌物,含量非常低。

  人们说的毒,是指“丙烯酰胺”。

  淀粉经12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加热后,就容易生成丙烯酰胺。有资料表明,丙烯酰胺在人体代谢中可以产生致癌因子。

  赵力超表示,不必过于担心,因为这种物质要对人体产生危害,得达到一定的量。

  中国农业大学的研究发现,不同品牌几十种方便面中的丙烯酰胺,平均含量为15~80微克/千克,与美、欧、日和中国疾控部门的检测数据基本一致,不存在致癌风险。

  “目前还没有充足的证据表明,通过食物摄入丙烯酰胺与人类某种肿瘤的发生有明显相关性。因此,适量吃方便面是不用担心致癌的。”赵力超说。

泡面碗上涂石蜡,会溶进开水里

  流言五:泡面碗上涂石蜡,会溶进开水里

  真相:涂的不是石蜡,也无法被开水溶解。

  碗装、杯装的泡面为人们省去洗碗的麻烦。但有人提醒,千万别贪方便,因为纸碗内层涂的是石蜡,开水一泡,就会溶进食物里。

  “纸碗内壁的防水层,并不是传说的蜡,而是聚乙烯镀膜。”

  聚乙烯镀膜的熔点高达110摄氏度,而刚烧开的水,温度最高也只有100度,不可能将它溶解掉。

  流言六:方便面是没有营养的垃圾食品

  真相:营养是有的,只是不够均衡。

  传统概念里的“垃圾食品”,大抵是指那些除了能填饱肚子、解馋以外,没有营养价值的食物。

  赵力超说:“方便面的营养比较全面,显然并不在此列。”

  在其面饼和调料包中,含有水、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人体必需的六大营养素,它都一一具备。

  况且,它热量较高,在某些场合如长途车上、野外、救灾等,对补给能量有很大帮助。

  当然,方便面确实存在营养不均衡的问题。碳水化合物、脂肪过多,其他营养素都较少。

  赵力超提醒,选购方便面,应该选择一些脂肪含量较低的。吃方便面的同时,要多搭配些蔬菜、水果等维生素丰富的食物。

本文来自《食尚健康》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