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尚健康》

《食尚健康》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7:00

《食尚健康》创刊于2018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是一本主打饮食健康的杂志,传播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研究时下流行的热门食材,分享健康养生的食疗菜谱,让大家吃得美味,吃出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速冻饺子、牛排,营养也不差

2021-04-01 20:39:00

  生活中,速冻食品越来越常见。

  来不及做早餐,许多白领都是用速冻食品“凑合”的,比如速冻包子、馒头。

  天天这么吃,身体会不会垮?

  还有,各大电商的网购生鲜节,卖得火热,有菜市场上难见到的进口大海虾、海鱼;家门口的超市冷冻柜里,也常常有冷冻三文鱼、扇贝,价格还便宜。

  不过,买的时候也犹豫,冷冻过的还有营养吗?会不会有安全问题?

  速冻食品都有啥?

  速冻肉:海鲜:鸡、鸭、牛排、鱼、虾等;

  速冻主食:包子、饺子、汤圆、烧卖、馒头等;

  速冻蔬菜:豌豆、玉米、草莓等。

速冻食品,营养也不差

  速冻食品,营养也不差

  临床营养师连田田表示:“速冻食品可以放心吃。”

  我国《速冻食品技术规程》规定,在低于零下30摄氏度的冻结温度中,快速完成冻结过程的食品称为速冻食品。

  划重点:关键是“快速”冻结。

  这样的好处是,由于降温快,可尽可能地锁住食物的营养和风味。“无论哪种速冻食品,与新鲜食材相比,营养价值都无太大差异。”

  而我们平时将煮好的饭菜,放冰箱冷冻或冷藏时,降温过程慢,反而容易导致营养流失。

  连田田表示:“只要选购正规商品、储存得当、烹调得当,速冻食品可以每天食用,但要与新鲜食材搭配好,比如早餐可以吃速冻包子、牛奶和水果。”

  保质期更长,但别反复解冻

  另外,速冻食品的生产、加工、运输等过程,都要在零下18摄氏度以下的温度进行。

  “相比于新鲜食材,速冻食品的优势是在低温下可以抑制微生物生长繁殖,降低酶的活性,从而有效地延长食品的储藏期,食用更安全。”连田田说。

  但不可否认,速冻过程食物的口感会受到影响,解冻过程也会造成口感变差,尤其是肉类。“在解冻时,会造成肉中的水分流失,吃起来口感没那么鲜嫩。”

  速冻食品吃起来方便,没时间做饭的时候,可以买点备着。

  但连田田提醒,一次也不需买太多,解冻后最好一次性吃完,不要反复解冻。

买速冻产品,看这几点

  小贴士:买速冻产品,看这几点

  √看储存温度

  购买时看包装,储存条件为零下18摄氏度的,都是“锁死”营养的速冻食品。

  √看储存时间

  包装上会标注“建议储存时间”,是一个时间范围。储存时间越短的,越新鲜。

  √看包装上有无附霜、冰碴

  买包装上没有冰碴或冰霜的。有冰碴的,可能是反复冷冻、解冻过的,食物变质的风险高。

  √看品牌

  速冻食品的生产有一套严格的规范,选择大品牌更有品质保障。

本文来自《食尚健康》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