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尚健康》

《食尚健康》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7:00

《食尚健康》创刊于2018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是一本主打饮食健康的杂志,传播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研究时下流行的热门食材,分享健康养生的食疗菜谱,让大家吃得美味,吃出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一把小茴香,能止姨妈痛

2021-04-05 17:13:00

  小茴香,通常指植物茴香的干燥种子,就是那个用来炖肉、卤肉的!它不光是调料,还是中医常用的药物。

  “在治疗妇科疾病上,我们经常用小茴香。治疗女性痛经,用小茴香可温经止痛。”陈颐医生说。

  她是广东省中医院妇科主任医师,擅长治疗妇科炎症、月经失调等常见妇科疾病。

  辛温散寒,止痛有理

  为何小小茴香有此功用?

  从中医来看,女性痛经主要是血瘀造成的,血流阻滞不畅,不通则痛。其中,又以寒凝血瘀证和气滞血瘀证最为多见。

  小茴香性味辛温,能散寒、能行气,从而缓解经痛。

  经典温经止痛方“少腹逐瘀汤”的配伍中,就有小茴香。

经前吃两次,痛经缓多了

  经前吃两次,痛经缓多了

  小肚子隐隐胀痛,还在向下坠,难受得直不起腰,只想躺着;甚至有人躺着都不舒服,痛得满床打滚,什么姿势都缓解不了!

  这时候,有把小茴香,就能自救。

  陈颐主任推荐了两道小茴香食疗方,经前、经期都可以食用,可根据口味自选。

  建议经前一周吃,一周两次,调理好身体状态,有助于减少痛经的发生。

  小茴香干姜粥:温中散寒、健脾开胃

  【食材】粳米50克,瘦肉15克,干姜5克,小茴香2克、葱花少许。

  【做法】粳米煮成粥后,加入干姜和小茴香同煮,待出锅前再放入瘦肉,最后加盐和葱花即可。

  小茴香羊肉汤:温中补虚,祛寒止痛

  【食材】羊肉300克、生姜约6片、小茴香3克。可以适当加入当归。当归补血活血,有助于加强活血调经的效果。

  【做法】羊肉切块后,焯水备用。将食材放入砂锅中,加入适量的水,用大火转小火炖煮约80分钟,加盐调味即可。

这两类痛经女性,最适合吃

  这两类痛经女性,最适合吃

  ·寒凝血瘀证:多因受寒引起的,比如经期涉水、淋雨,或经常吃生冷食物。平素怕冷,或伴有胃寒胃痛等。

  ·气滞血瘀证:疼痛受情绪影响更明显。总是焦虑烦躁,或经常心情低落、不开心,通常不会怕冷。

  注意:此汤尤为适合虚寒体质的人群,他们表现为手脚容易冰冷,畏寒怕冷,喜欢温暖的东西。不过,羊肉性温,内火旺盛的人(有舌苔黄腻、口腔溃疡或咽喉肿痛等积热表现)不宜饮用,否则容易上火。

  做成热盐包,外敷也止痛

  用小茴香敷肚子,也很管用。

  陈颐主任介绍,将粗盐与小茴香一起放入锅内干炒,分量各为250克,或盐的分量减半。若没有粗盐,食用盐也可以。

  炒热后,用纱布或布袋包住,做成小茴香盐包。 “盐炒,可以加强散寒止痛的效果。不想用锅炒,用微波炉加热也可以,效果是一样的。”

  等盐包不烫手时,放在上腹部或肚脐处热敷,时长约15分钟,一天可敷两次。

  平时胃寒胃痛,也可以用小茴香盐包热敷,有理气和胃、镇痛的功效。

  【直接泡热水喝不行吗】

  陈颐主任表示,小茴香确实可以泡水喝,也可以加入玫瑰花茶中,对于痛经女性也有行气活血功效。“但它的味道比较刺激,一般人接受不了。”

本文来自《食尚健康》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