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尚健康》

《食尚健康》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7:00

《食尚健康》创刊于2018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是一本主打饮食健康的杂志,传播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研究时下流行的热门食材,分享健康养生的食疗菜谱,让大家吃得美味,吃出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进口麦片会致癌?还敢吃吗

2021-04-05 17:15:00

  都说麦片是种好粗粮,很多人不惜费钱费力,海淘、代购国外的来吃。

  但坊间有传言,进口麦片农药残留,吃了会致癌!

  起因是,美国一个民间环保组织对市场上的45种麦片进行了测评、化验,结果发现,其中43种,都含有草甘膦残留。

  国内也有微信公众号,发表类似《炸了!致癌麦片风靡160多个国家》的文章,让人看了胆战心惊。

  不过,先别慌,这事儿有太多东西站不住脚了。

  草甘膦,这种农药不太毒

  草甘膦是种除草剂,“麦片致癌”事件让不少人都以为,它有剧毒。

  事实并非如此。

  “对比百草枯、敌敌畏、敌百虫等除草剂、除虫剂,草甘膦的毒性非常低。”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食品生物技术工程高级工程师陈维说。

  它易溶于水,在接触绿色组织时才具有杀伤力,进入植物体内,6~7天后,基本就被分解,代谢掉了;当与土壤接触,也会很快失去活性。它对人体的副作用主要是灼伤皮肤,引起皮肤过敏等。

草甘膦,这种农药不太毒

  在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农药毒性分级》使用说明中,草甘膦连低毒的农药都算不上。

  那么,草甘膦能致癌吗?对于这个问题,国内外争议还很大。

  别看世界卫生组织旗下的国际癌症研究所将它列为致癌物,但实际上前面还加了个限定“2A类”,也就是,证据并不充分。

  加拿大、澳大利亚、欧盟都认为,草甘膦不大可能对人类有致癌风险。

  每天吃200斤麦片,才可能有害

  长年累月吃麦片,会导致草甘膦积蓄在体内,从而引发癌症?

  这真是杞人忧天。

  陈维工程师指出,草甘膦如果进入人体,会随着尿液、汗液等排出体外。

  其实,麦片里面有草甘膦残留,本来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

  陈维介绍,麦片加工自小麦、燕麦等农作物,而这些农作物在种植的过程中,不可避免要使用农药,麦片中的农药残留也就由此而来。

  只要不超过规定的残留量,便是合格产品,可以上架销售。如在我国,小麦中的草甘膦残留量必须小于5毫克/千克。

  美国环保署给出的草甘膦“终生无危害”的最大摄入剂量为2毫克/千克/每天。

  意思是,一个体重50千克的人,只要每天摄入不超过100毫克的草甘膦,就不会对身体造成什么伤害。

  而被检测的各种麦片中,草甘膦的残留量最高的也仅为1000微克/升,即大约1千克麦片中,残留草甘膦1毫克。

  再换算一下,要想毒害身体,每天要吃100千克麦片,而且天天吃。

每天吃200斤麦片,才可能有害

  陈维表示,麦片中残留的那点草甘膦,微乎其微,再加上我们每天也不会吃那么多麦片,所以不需要担心。

  麦片是个好东西,不吃可就亏大了

  李滢表示,正规品牌的麦片,不仅有自己企业的质量控制,还有国家相关部门的监管,品质是靠得住的,照常吃不用怕。

  “如果因为这样一个事件,就不敢吃麦片了,那可有点亏大了。”

  她指出,麦片含淀粉低、纤维高,富含各种维生素,还不含脂肪,含糖量也极低,吃了饱腹感强不容易饿,也不容易长胖,是一种比米饭还理想的主食。

  特别是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如果以麦片取代米饭作为主食,对于稳定病情有很大的帮助。

  此外,还有研究发现,多吃麦片这种高纤维食物,可以降低结肠癌、直肠癌等疾病的发病风险。

本文来自《食尚健康》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