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尚健康》

《食尚健康》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7:00

《食尚健康》创刊于2018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是一本主打饮食健康的杂志,传播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研究时下流行的热门食材,分享健康养生的食疗菜谱,让大家吃得美味,吃出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黑枸杞也还行,就是有点贵

2021-04-06 22:36:00

  去西北旅游,很多地方都有卖“黑枸杞”。

  这皱巴巴、乌漆嘛黑的小果子,还蛮受欢迎,因为它给人的印象是:方便携带,送人体面,自己也能吃,健康。

  是的,黑枸杞作为“黑马”,已经闯入养生党的生活里,瞬间形成了保温杯养生鄙视链——泡红枸杞就是中年油腻,泡黑枸杞就是养生先锋。

  现在不管去不去旅游,很多办公室一族,也会自己网上淘点。

  玄色定为“天子色”,都是因为它

  黑枸杞有一个久远的传说。

  周朝时,大将南仲被周文王派往御敌,不慎身染恶疾,药石无灵。后偶得一黑衣长者赠送玄色果子,南仲每天食用,不仅治好了伤,身体也更好了。

  之后他将果子献给周文王,文王食用后大悦,称赞这果子味甘健体,乃天之神果。便将黑枸杞树赐名为“东方玄木”,将玄色(即黑色)定为天子之色。

  那位长者,传说是颛顼(音同专须)的化身,远古传说中的帝王,三皇五帝中五帝之一。

  传说真假难辨,但黑枸杞的保健名声,在西北地区,是早有耳闻的。

论明目,不比红枸杞更好,但贵很多

  论明目,不比红枸杞更好,但贵很多

  确切地说,黑枸杞是紫黑色的,最先用于藏医和维吾尔医。它产自西北地区的大戈壁,现以青海西北部居多。

  它卖的价钱比红枸杞贵很多,身价可达上千元一斤,但其实都是商家炒起来的。

  “不管红的、黑的,它们的功效大体相同。”广东省中医院药剂科药师邓广海说道。

  在中医看来,头昏眼花、视物不清,常因肝肾不足所致。要说滋补肝肾、益精明目,黑枸杞和红枸杞一样出色,对于需要经常用眼和熬夜的人来说,适量食用都有一定的好处。

  那为何我们对黑枸杞知之甚少呢?

  邓广海介绍:“黑枸杞多为藏医和维吾尔医使用,在民族医药典籍中都有记载,有些用法也与红枸杞不同。”

  比如,红枸杞不会用来单独治疗月经不调,但藏医有将黑枸杞用于治疗妇科疾病。

  据藏药名著《晶珠本草》记载,黑枸杞主要用于治疗心脏病、心热病、妇女停经和月经不调等。

  另外,《维吾尔药志》中也记载道,传统维吾尔医常用黑枸杞果实及根皮,治疗尿道结石、齿龈出血等症。

  【想吃黑枸杞,以下人群需慎用】

  1.外感发热、咳嗽或有炎症的患者,否则易加重病情。

  2.脾胃虚弱者。

  3.老年人应少食。有说法认为,老人脏器虚弱,黑枸杞的某些成分不好吸收代谢。

  邓广海药师提醒,不管黑的红的,枸杞的日服用量为3~8克,不宜超过20克。

也能抗衰老,但是吃它不划算

  也能抗衰老,但是吃它不划算

  办公室女性白领尤其钟爱黑枸杞,因它富含花青素,能抗氧化,美容养颜抗衰老。

  经研究发现,黑枸杞的花青素含量比较多,高达28%,因此也被冠以“花青素之王”。这是它最大卖点,也是与红枸杞的最大区别,因而价格一路抬高。

  “黑枸杞中花青素确实丰富,其抗氧化作用显著,在美容或衰老防治方面有一定的作用。”邓广海药师说。

  但至于商家宣传的其他功效,如抗动脉粥样硬化、降血糖、抗癌等等,邓广海药师认为,这些说法夸张了。

  “这些种种保健功效,主要是从‘抗氧化’衍生出来的,并没有直接的临床试验数据。”

  邓广海药师觉得,就算要补充花青素,食用黑枸杞也非常不划算。

  有很多“平民食材”都富含花青素,不如多吃它们。如桑葚、蓝莓、葡萄、黑加仑、甘蓝、紫玉米等紫黑色的蔬菜水果。

  你就想买,那得谨防冒牌货

  有人说,我就是喜欢黑枸杞的一抹蓝,那就教你两招。邓广海药师常年与药材打交道,最知其中奥秘。

  有些会以次充好,用白刺果或蓝莓来冒充。黑枸杞可达上千元一斤,而白刺果只要上百元,若是买到冒充的可就亏大了。

  他介绍,真正的黑枸杞泡入水中会“拉丝”。蔓延开后,水的颜色会变深。颜色越深,说明花青素含量越高,质量越上乘。

本文来自《食尚健康》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