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尚健康》

《食尚健康》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7:00

《食尚健康》创刊于2018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是一本主打饮食健康的杂志,传播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研究时下流行的热门食材,分享健康养生的食疗菜谱,让大家吃得美味,吃出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三文鱼这样吃,美味不输刺身

2021-04-09 00:16:00

  自从跟新冠肺炎扯上“关系”,很多人都不敢吃三文鱼了。

  其实不用太担心,正规商超卖的三文鱼,进口前要先经过检疫和消毒,是比较安全的。实在是担心,还可以做熟了再吃。

  不仅是更安全,从营养上来说,三文鱼也熟着吃更好。

  老是生吃,容易缺维生素B1

  一提到三文鱼,它那橙红与白色相间的靓丽外观,肉质饱满、润滑不腻的口感真让人垂涎欲滴。

  其实,三文鱼在营养方面,也有很多亮点——

蛋白质丰富,且利于消化吸收

  一是蛋白质丰富,且利于消化吸收。

  二是富含多不饱和脂肪酸,这也是我们传统的中国饮食中所缺少的脂肪酸,尤其是人们喜爱的DHA、EPA,有利于神经系统的发育,对于成年人来讲更是有利于血脂健康。

  三是维生素A、维生素D含量高于禽、畜肉,也是我们传统膳食中维生素D缺乏的一个补充。

  但是也有一个弊端,就是其中含有硫胺素酶,长期生吃会造成维生素B1缺乏。但是加工煮熟后,这种酶就会失去活性,就没有问题了。

  所以,经常吃三文鱼的话,不要总是生吃,也可以尝试热加工的方式,比如香煎三文鱼、酱烧三文鱼、三文鱼炖豆腐等,同样也很美味。

  转基因三文鱼,也可以放心吃

  市面上的三文鱼,有野生和转基因之分。

  两者最大的区别是,转基因三文鱼与生长迅速,仅需18个月便能“长大成鱼”,而野生三文鱼至少需要三年时间。

  长成后和野生三文鱼没有什么区别,尤其是在鱼肉中这种生长激素的浓度也没有差异,鱼的肉质也没有受到影响。

  中美洲的巴拿马,就有专门的转基因三文鱼养殖基地。

这种三文鱼,才是正宗的

  转基因三文鱼,一般作为“大西洋三文鱼”出售。在出售时只会标注为“养殖”和“巴拿马生产”的标识,不会有其他标注。

  如果买到的是转基因三文鱼,也可以放心吃;实在介意,可以先看标识再购买。

  知多点:这种三文鱼,才是正宗的

  三文鱼的叫法,是英文Salmon音译过来的,一般来说,只有大西洋鲑,被认为是正宗的三文鱼。它常用的商用名还有:挪威三文鱼。

  市面上还有很多种三文鱼,如帝王三文鱼、红三文鱼、阿拉斯加三文鱼等,这些都不是这种大西洋鲑,而是同属鲑科的不同种属——分布在太平洋的大麻(马)哈鱼属。

本文来自《食尚健康》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