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尚健康》

《食尚健康》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7:00

《食尚健康》创刊于2018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是一本主打饮食健康的杂志,传播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研究时下流行的热门食材,分享健康养生的食疗菜谱,让大家吃得美味,吃出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一粒米做出的五种小吃,看着就馋!

2021-05-06 21:04:00

  一碗米放在你面前,你能想到多少种吃法?

  在北方,直接煮成白米饭、白粥,就满屋飘香。

  在南方,那花样就多了。你能想到的街头小吃,都少不了米。比如米线、米粉、粿条、河粉,都是米做的!

  就算都是米粉,在不同佐料搭配下,还能再变化出千万种吃法!

  怎么样,馋了没!

  米线

  米线,大米加饮用水制成,通常比较细。

  不过在云南,米线比米粉粗。“云南的米线要经过发酵,口感更软,煮久了容易断;米粉更劲道,柔韧不易断。”土生土长的云南闺蜜告诉我。

  粿条

  粿条,潮汕特色名吃,潮汕人习惯把用大米做的食物,叫作“粿”;

  粿条,就是因为原料是大米,又呈条状而得名。

  米粉

  米粉,大米加水,还多了玉米淀粉,或小麦粉、土豆淀粉等。

  河粉

  河粉,除了大米,还会加小麦淀粉或玉米淀粉,以及食用油。比米粉宽,口感更爽滑。

  据说清末时,由广州市沙河镇一名叫樊阿香的女子发明,因为是在沙河创制,所以更地道的称谓是“沙河粉”。

在北方,直接煮成白米饭

  一种粉,还能做出无数种味道

  一种米,做出了4种不一样的食材。还没结束,每一种食材在不同地域,还造就出花样百出的吃法——柳州螺蛳粉、新疆炒米粉、云南过桥米线、潮汕牛肉粿条、干炒牛河。

  ·柳州螺蛳粉

  这臭臭的粉,太上头了

  这两年最火的网红美食,非螺蛳粉莫属。

  螺蛳粉闻着臭,吃着香;配料还特别丰富,有酸笋、油果、酸豆角、腐竹、木耳、黄花菜,以及花生等。

  臭味来自酸笋,而香味来自汤底。新鲜的螺蛳,加上香料小火慢熬几个小时,直到螺肉里的精华,完全融入汤中。

  原本寡淡无味的米粉,浸泡在这样的汤汁里,味道也变得无比丰富。

  ·云南过桥米线

  不只是吃粉,还吃这份仪式感

  正宗的过桥米线,是端上桌,让食客自己动手“烫”。

  红的火腿片,黄的鹌鹑蛋,白的蘑菇,绿色的蔬菜……分别用小碟子装起来,摆在一起好看极了。再配一锅用鸡、鸭、猪骨等熬制的汤底。

  依次将各种食材倒进砂锅里,静待两分钟,热气腾腾的过桥米线,就出锅了。

  据传清朝年间,云南蒙自的一个秀才,在城外一个湖心岛上读书,其妻子每天都给他送饭,送的就是米线。因为上岛要过桥,所以叫“过桥米线”。

  ·新疆炒米粉

  辣到流泪,也停不下来

  如果你是重口味爱好者,一定不能错过新疆炒米粉。

  盘根错节的米粉,浸在红彤彤的酱汁里,沾满了肉香气、菜香气,以及辣酱的香味,一吃就停不下来。

  “灵魂”是辣酱和粉。据说,只有用新疆土生土长的干红羊角辣子、干线辣子,才能做出新疆炒米粉独特的味道。

一种粉,还能做出无数种味道

  ·干炒牛河

  夜宵必点,最爱这股烟火气

  这盘黄绿相间、颜色鲜亮的干炒牛河,老远就能闻到一股扑鼻香味,让人食指大动。

  河粉口感柔韧,又有弹性;被酱油染成褐色的牛肉,吃起来鲜嫩多汁。干炒牛河里,还带有一股经猛火快炒才有的“锅气”。这锅气可不简单,考验的是火候。

  食材下锅快速翻炒,顷刻间便装盘出锅。只用简单的盐和酱油调味,就能做出滋味最醇厚的干炒牛河。

  ·潮汕粿条汤

  食材简单,但味道不简单

  潮汕人对于吃,最讲究一个“鲜”字。

  底汤用的是新鲜牛骨或猪骨熬制的,颜色清亮,鲜味十足。

  用料也鲜,新鲜的肉片、猪杂、虾、生蚝、牛肉丸,十足的料头就怕你吃不饱。

  吃的时候,先喝上一口热汤,细细咂舌鲜味;顺滑的粿条,在唇齿之间留下淡淡的米香;再轻轻咬一口Q弹多汁的牛肉丸,鲜甜的虾……

  这滋味,真是暖胃又暖心。

本文来自《食尚健康》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