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尚健康》

《食尚健康》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7:00

《食尚健康》创刊于2018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是一本主打饮食健康的杂志,传播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研究时下流行的热门食材,分享健康养生的食疗菜谱,让大家吃得美味,吃出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好吃不胖的燕麦片,原有这么多种

2021-05-26 22:07:00

  越来越多的人早餐喜欢吃燕麦粥、燕麦片,这已经成为一种健康时尚了。

  作为主食,燕麦确实挺不错,适合要控制血糖和体重的人。

  最大的优势是,膳食纤维含量高。特别其中的可溶性膳食纤维β-葡聚糖,是个好东西。

  吃了之后,饱腹感强,对促进排便、延缓餐后血糖有很大帮助。

  可是,买燕麦片时又犯愁,种类太多!

  有原粒燕麦、钢切燕麦、快熟燕麦、快煮燕麦、生燕麦、厚切燕麦、即食燕麦……有的要煮着吃,有的泡着吃就行,到底买哪种好?

  生燕麦片 减肥、控糖就吃它

  ·包装写着“钢切燕麦片”“生燕麦片”“原粒燕麦、厚切燕麦”

  ·要煮5分钟~10分钟。

  生燕麦片片粒较厚,有浓郁的谷物麦香味,是经过简单机械压制或钢切处理,而未经过熟化处理的燕麦片。这样就保留下了燕麦麸皮、胚芽等营养较高部分。

  而且,其β-葡聚糖溶解性达90%左右,β-葡聚糖溶解性越高,它在水溶液中形成高黏性凝胶的能力就越大,功效就更显著。

  此外,生燕麦由于结构完整,需要较长时间消化,血糖生成指数维持在50左右,属于低升糖指数食物,尤其适合糖尿病和需要减肥的人群食用。

  唯一缺点是不够方便,食用前必须加水或牛奶煮制五至十分钟左右。这一点对于追求快生活的年轻人来说,是非常麻烦的。

  由于加工方式比较简单,吃起来口感会感觉比较粗糙,也不利于消化吸收。

熟燕麦片 得煮一煮才能吃

  熟燕麦片 得煮一煮才能吃

  ·包装上有“快熟、传统、快煮、速煮”字样。

  ·需要煮1~3分钟。

  在一定程度上将生燕麦进行了预熟化,但并没有降低太多燕麦的营养价值,β-葡聚糖溶解性仅仅降低10%左右。升糖指数也没有太大变化,在55~70之间。

  仍然是患有高血糖、减肥的人群比较好的选择。也适合有时间做早餐的上班族,营养与快捷并存。

  即食燕麦 适合赶时间的上班族

  ·包装写着“即食、速溶、免煮”的字样。

  ·免煮,直接冲泡。

  即食燕麦片是市面上产品数量最多的一类,它也是熟的燕麦片,直接用开水或热牛奶冲调即可食用。口感软糯,有黏性不黏牙,有淡淡烤香味。

  对于忙得不可开交的上班族来说,能够在早上迅速地冲上一杯来喝,既简便又美味。

  虽然营养功效不如前两类,但赶时间的上班族来说,也是不错的选择。

  但是,为了口感更好,有些即食燕麦添加了糖、复合植脂末、香精等物质,购买时,尽量不买这一类。

我国的莜麦,也是一种燕麦

  我国的莜麦,也是一种燕麦

  很多人都以为,燕麦是从国外来的,其实,燕麦的起源地是我国。中国燕麦的栽培历史已有2500年之久,略早于世界其他国家。

  我国西北的莜麦,其实就是燕麦的一种。

  而且,在西方,燕麦最初并不是健康食物,仅仅被认为是一种混在小麦中的杂草。因为它口感粗糙,产量也很低,所以作为饲料供马食用,灾民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才用来充饥。

  但后来发现燕麦很耐寒,适合在北欧广泛种植,这才成为了主要的农作物之一。

  再后来,几家大型的燕麦加工企业联合起来推出一种早餐麦片,并大力进行广告宣传,一举把燕麦推上了健康食物的舞台,最终成为很多消费者钟情的营养食物。

  不过,燕麦确实有营养实力,作为一种粗粮,被许多营养师推荐食用。

本文来自《食尚健康》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