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尚健康》

《食尚健康》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7:00

《食尚健康》创刊于2018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是一本主打饮食健康的杂志,传播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研究时下流行的热门食材,分享健康养生的食疗菜谱,让大家吃得美味,吃出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亮晶晶的皂角米,吃了不美颜

2021-05-27 22:40:00

  皂角米最近很风靡,价格也很火爆,是普通米的几十甚至上百倍!很多商家把它封为“美容神器”,称能补充人体的胶原蛋白,让皮肤更有弹性。

  果真如此?

  吃起来黏黏的,是因为有植物胶质

  皂角米其实是皂荚的果实,又叫雪莲子、皂角仁、皂角精等。皂角米“稀缺”,因为种植量少。其产地主要局限在我国的云南、贵州一带,其他地方少有种植。

  贵州多产双荚皂角米,颗粒饱满,呈天然淡黄色,煮后口感更软糯;而云南多是单荚,粒薄如指甲,颜色稍白,口感更爽滑。

  皂角米属于高碳水化合物、低蛋白、低脂肪的主食,总能量与一般的稻米差不多。不过,与一般的稻米不同的是,皂角米中的可溶性膳食纤维(植物胶质)含量丰富。

  煮后的皂角米体积膨胀、口感黏稠,就是因为这种植物胶质的作用。

皂角米里面,根本没有胶原蛋白

  皂角米里面,根本没有胶原蛋白

  传言说,“皂角米中的植物胶质吃进去之后可以变成皮肤上的胶原蛋白,让脸蛋充满弹性”。其实,这种说法漏洞百出。

  首先,植物胶质属于可溶性膳食纤维,它是一种只能在大肠中停留,而不能被进一步消化吸收的成分,更别谈进入人体内发挥作用了。它的一切保健价值,都是因为其能在肠道中停留的特性。

  其次,植物胶质远不同于动物中的胶原蛋白,尽管它们在口感上让人“傻傻分不清”。植物胶质属于膳食纤维,而胶原蛋白属于动物身上才有的一种蛋白质,根本不是一种类别的东西。

  所以,所有把植物胶质与胶原蛋白画等号的宣传,都是混淆是非的错误说法。

  最后,即便是富含胶原蛋白类的食物(例如猪蹄、海参),吃进去之后也难逃被肠道消化吸收的命运——未必能合成人们“臆想”的胶原蛋白,距离美容也有很大的差距。

  皂角米美容,与其说是神话,不如说是谎言,与猪蹄美容的传说一样不靠谱。平衡膳食,才是美容养颜的最高法则。

防便秘、控血糖,倒是真有用

  防便秘、控血糖,倒是真有用

  植物胶质虽没有美容的功效,但是适当吃些对身体还是有好处的。

  在煮粥的过程中,这种膳食纤维犹如海绵一样,不断地吸水膨胀,能让粥、汤、羹等产生黏稠的状态。这一点,与谷类中的佼佼者“燕麦”有些相似,这也是皂角米与燕麦为何煮后都可以呈现黏稠状态的秘密所在。

  植物胶质是一种宝贵的营养成分,具有很多保健价值。对于容易便秘的人有预防和缓解便秘的作用;对于糖尿病病人,可以帮助控制餐后血糖上升速度,避免血糖像坐“过山车”一样快速升降;对于超重、肥胖的人们,它也是一大福音,有利于抑制脂肪过度吸收,控制体重。

  很多人喜欢熬粥的时候加碱来让粥更加黏稠,可是加碱会破坏粥中的营养成分。其实,在煮粥的时候加点皂角米,一样可以让粥变得黏稠适口,这不失为皂角米的一个妙用。

  小知识:皂角米的精华,水果、菌菇都有

  除了皂角米、燕麦这两种谷物之外,含有植物胶质的食物,在植物界中还有很多。

  水果中的果胶,也是一种植物胶质。论果胶丰富,最著名的当属山楂,这也是其能被制成山楂糕的原因。再如菌菇类中的木耳、银耳等含有的真菌多糖,也属于可溶性膳食纤维。还有藻类中的海带、裙带菜等含有的褐藻胶,同样属于植物胶质。

本文来自《食尚健康》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