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尚健康》

《食尚健康》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7:00

《食尚健康》创刊于2018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是一本主打饮食健康的杂志,传播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研究时下流行的热门食材,分享健康养生的食疗菜谱,让大家吃得美味,吃出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胶水”粘的牛排,能吃吗?

2021-05-29 12:51:00

  老妈赶时髦,也学着年轻人玩浪漫,要跟我爸吃烛光晚餐,好好享受二人世界。

  于是,趁着年末的购物节,准备网购一些牛排。

  打开购物网站,一搜“牛排”,出来各式各样的牛排,她不知道怎么选,便发微信问我:这网上的牛排,都是一样的分量,怎么价格差这么多?有的238元,有的79.9元,到底是不是真牛肉?

  我一看,有些还真不是“真牛排”!

  原料只有牛肉的,才是“真牛排”

  为啥价格差这么多?虽然都是牛肉,但是用料品质不同。

  贵的是原切牛排,用一整块牛肉,再分切成一块块牛排,不再进行任何加工;

  便宜的是合成牛排,用小块肉和碎肉,再加调味料、食物添加剂等混合而成。

怎么辨别?看配料表!

  怎么辨别?看配料表!

  真牛排:有“原切牛排”“原切牛肉粒”。

  配料表中,只有牛肉一种。价格较贵。

  合成牛排:配料表里,除了牛肉,后面还跟了一长串食品添加剂。有“黄原胶”“卡拉胶”等。

  超市的“调味牛排”:配料表里,只有牛肉和黑椒酱等调味料。

  没有卡拉胶、黄原胶等,不属于合成牛排。

  还有个小妙招,看外包装:原切牛排、牛肉粒,往往喜欢用透明的包装,展现肉质;合成牛排,更喜欢用纸盒包装,看不到牛排的样子。

  只要做成全熟的,可以放心吃

  有人一听“合成”二字就抗拒:不知道加的什么肉,没营养,还可能吃坏身体。

  这有点误会。其实同样是牛肉,只是它不成块儿,得用“胶水”粘起来。

  合成牛排的“胶水”,也没那么恐怖。

  最常见的是卡拉胶、黄原胶等,它们都是天然的食品添加剂。比如,卡拉胶是从海藻中提取而来,黄原胶是用玉米淀粉等发酵而来。

  它们能锁住肉中的水分、提高食物弹性,使牛排的口感更好。

  营养上,跟原切牛排差别不大,只是味道和卖相上,要稍微逊色一些。

  只要是正规的商家生产的,就可以放心吃。合成牛排价格便宜,性价比更高。

  只不过,合成牛排是用小块的肉,以及碎肉重组而成,导致牛排内部容易滋生细菌,所以吃的时候,一定要煎到全熟,完全杀菌后再吃。

买合成牛排:选牛肉多的

  买合成牛排:选牛肉多的

  网上、超市的合成牛排也有很多种,看起来都差不多,哪种好?

  还是看配料表——选择牛肉排在第一位的,有的会注明“牛肉≥85%”“牛肉≥65%”,选牛肉含量高的。

  如果“大豆蛋白”排在第一,说明这块牛排里最多的是大豆蛋白,而不是牛肉。

  别买“三无牛排”,不仅原材料的质量难以保证,生产过程中的卫生、杀菌等也可能做不到位,食品安全没有保证。

  买原切牛排:西冷、菲力、肉眼,都是啥意思

  这些代表的是牛身上不同的部位,口感上各有特色。

  牛仔骨

  就是牛小排,做成牛排时,一般会去骨。脂肪含量较高,肉很嫩,奶香味十足。

  上脑牛排

  位于牛肩位置,肉质跟肉眼牛排类似,瘦肉和脂肪交杂,也呈雪花纹。肉质非常细嫩多汁,口感绵软,入口即化。

  西冷牛排

  牛的外脊肉,有一定肥油,带一圈白色的肉筋。有嚼劲、肉质偏硬,适合牙口好的人。

  菲力牛排

  就是牛里脊,最嫩的部分,几乎不含肥肉。瘦肉爱好者、小朋友,吃它是最佳选择。

  肉眼牛排OR莎朗牛排

  肥瘦相间,呈漂亮的雪花纹,是牛的五花肉。煎烤过后,牛油香味四溢,肉质鲜嫩。

本文来自《食尚健康》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