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尚健康》

《食尚健康》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7:00

《食尚健康》创刊于2018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是一本主打饮食健康的杂志,传播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研究时下流行的热门食材,分享健康养生的食疗菜谱,让大家吃得美味,吃出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植物黄油VS动物黄油,哪个好?

2021-07-05 21:47:00

  蛋糕、曲奇饼、泡芙……想想就诱人。有人不仅爱吃,而且爱自己动手做。

  可是光挑选烘焙原料就让人头大,黄油、植物黄油,到底选哪个好?植物奶油是不是热量更低,更健康呢?其实,“人造”才是植物黄油的真面目。

  牛奶中提取的黄油,80%都是脂肪

  说白了,黄油就是奶油。

  黄油是从牛奶中提炼出来的油脂,因此有些地方又称之为“牛油”,拥有天然的浓郁乳香,属于高热量的食物,但一般很少被直接食用,而是作为烹调的辅料。

  但是这和我们认为的,奶油蛋糕上的奶油不是一种东西。奶油蛋糕上的裱花还有表面一层厚厚的白色物质,确切来说,叫稀奶油或淡奶油。

  那么,稀奶油跟奶油有什么关系呢?它们都是以全脂牛奶为原料生产的。

  我们将全脂奶静置,浮聚在牛奶上层淡黄色油脂就是稀奶油,它的脂肪含量为20%~30%;而黄油则是除去上层的稀奶油后,继续加工得到的,其脂肪含量高,一般为80%。

人造的黄油,热量高还没营养

  人造的黄油,热量高还没营养

  黄油含高热量,那么植物黄油是不是就健康了呢?植物不是象征着绿色纯天然健康的意思吗?

  如果你真的这么想,那就大错特错了。

  植物黄油的原料不是牛奶,而是植物油。与黄油的本质不同,植物黄油是植物油部分氢化以后,再加入人工香料,来模仿黄油味道而制成的黄油替代品。它并非真正的黄油,而且其脂肪含量可不低,在80%以上,比黄油还高,也属于高脂肪高热量食品。

  在营养成分方面,植物黄油更是远远比不上黄油,后者是天然的奶制品,营养成分没有遭到破坏,而前者将液态的植物油固化需要采用氢化法,得到的便是氢化油,这过程会破坏营养,并可能产生不利于健康的反式脂肪酸。

  此外其色泽来自食用色素,奶香风味则来自人工香料,都不是天然成分,是活脱脱的人造食品,所以它又叫人造黄油、人造奶油。

  需要提醒的是,虽然反式脂肪酸对健康不利,但是只有其含量超标才会对人体有害,尤其以加工不完善的、未完全氢化的氢化植物油危害最大。

  一般正规厂家生产的氢化油,其反式脂肪酸含量在国家标准范围内,不需要太担心这个问题,但从营养上来讲,植物黄油仍不如黄油健康。

自己做糕点,还是选黄油吧

  自己做糕点,还是选黄油吧

  既然植物黄油样样比不上黄油,为什么还要用它呢?原因有两点,一是价格远比黄油低廉,可节约成本;二是植物黄油熔点多样,用于制作西点时比黄油更容易操作。正因如此,植物黄油大受商家欢迎,原本可以用稀奶油做蛋糕裱花,很多商家却是用植物黄油来做。

  不过,由于植物黄油的口感要逊于黄油,因此一些高端的西点仍会采用黄油制作,价格也会贵些。

  无论是哪一种黄油,都属于高脂肪高热量食品,不能吃太多,每天最多吃10~15克,尤其是孕妇、儿童、老人和肥胖者更要少吃。如果你喜欢在家自己动手做蛋糕,还是尽量选择最天然的黄油和稀奶油吧,但也别馋嘴多吃哦。

  小贴士:是哪种黄油,看这几点

  一看英文名。甭管商品名叫得多天花乱坠,认准英文名肯定错不了。黄油(即奶油)是“butter”,植物黄油为“margarine”,稀奶油则为“cream”。

  二看外观。黄油和植物黄油一般为淡黄色,均为凝固的块状,但是黄油要比植物黄油香味更浓郁更自然,而稀奶油一般为纸盒包装的液体。

  此外,中文标签上写的“植物奶油、人造黄油、氢化油、麦琪林”,指的都是植物黄油,可别买错。

本文来自《食尚健康》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