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尚健康》

《食尚健康》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7:00

《食尚健康》创刊于2018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是一本主打饮食健康的杂志,传播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研究时下流行的热门食材,分享健康养生的食疗菜谱,让大家吃得美味,吃出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酸香诱人的食醋,竟有这么多好处

2021-07-07 21:34:00

  醋,是很多家庭厨房必备的调料之一。

  老醋茼蒿,酸甜排骨……醋凭借自身的酸香诱人,在一些经典菜色里唱主角。

  在广东地区的酒席,往往还有“酸萝卜”或“酸猪脚”等醋制菜肴。这是何意?原来,酸,在粤语中音同“孙”,一口下肚,一句“好酸!”即为“好孙”的吉祥语。婚嫁喜事求“早生贵子”,老年祝寿望“儿孙孝顺”。因而,如此谐音梗,百玩不厌。

  不止于此,很多养生人士也对醋赞许有加。

  坊间还流传,它有很多养生功效,日常多吃醋,可以减肥、通血管、美容养颜……便宜大碗的醋,真有这么好?

  约两千年前,醋被用来治病

  醋是一味历史悠久的中药。醋的药用记载,最早可追溯至东汉张仲景所著的《伤寒论》。

  醋有什么药用功效?

  《本草纲目》说得比较全面:“大抵醋治诸疮肿积块,心腹疼痛,痰水血病,杀鱼肉菜及诸虫毒气,无非取其酸收之意,而又有散瘀、解毒之功。”

  现在,医生开药的时候不会开醋,但醋换了一个方式低调出场。

  中药炮制中,有专门的“醋炙法”,用醋来炮制药材。例如,醋制柴胡、香附,增强舒肝止痛之效;醋制芫花、商陆,降低毒性、缓和药性。

通血管、消食,有辅助作用

  通血管、消食,有辅助作用

  何富乐医师介绍说,如今醋在活血止血、散风除湿以及止痛方面,应用较多。

  至于坊间说的通血管、减肥、美容等,有一定的辅助作用。三高人群,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等人群,可酌情多吃点醋。

  但是,单纯为了“通血管”“减肥”大量吃醋是不妥的,容易损坏牙齿、伤及肠胃。

  醋味小吃,可以自己做

  醋泡花生

  做法:生花生米洗净后晾干水分,装到瓶中,倒入醋没过花生米,浸泡一夜后即可食用。注意密封保存。每次吃5粒左右,每天2次。

  点评:花生又有“长生果”之称,营养丰富,且花生衣还有止血功效。用醋泡花生,可以增香减腻。尤其适合心脑血管疾病人群食用。

  醋泡大蒜

  做法:大蒜去衣洗净,晾干水分,倒入适量醋没过大蒜,密封保存,泡15~30天,即可食用。大蒜可能会变成绿色,属于正常现象。每次吃1粒,每天2次。

  点评:大蒜有较强的杀菌、抗感染、抗肿瘤等多作用。用食醋炮制大蒜,可减轻辣味,缓和热性。

醋味小吃,可以自己做

  醋泡黑豆

  做法:黑豆浸泡2小时左右,下锅煮至表皮爆开,捞起放凉,加醋没过黑豆,浸泡至黑豆吸收醋汁膨胀变大,即可食用。每次5~10粒,每天2次。

  点评:醋泡黑豆具有活血、祛风解毒、健脾益肾作用,尤其适用于调理阴虚盗汗。

  五花八门的醋,中医认“陈酿”

  吃醋养生,以粮食酿造、陈年为佳。《本草纲目》如是说:“惟米醋二三年者入药”。

  而这样的醋,比较有名的是这4种——山西老陈醋、镇江香醋、四川保宁醋、福建永春老醋。

  他说,这几种醋虽然工艺、产地、风味各有不同,但都有抑菌、帮助降血糖、抗氧化和活血等功效。

  “成人每天可摄取25毫升的醋左右,不过也要根据饮食习惯。”何富乐医师说,老年人、病人则应根据自己的体质情况,减少分量。

本文来自《食尚健康》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