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尚健康》

《食尚健康》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7:00

《食尚健康》创刊于2018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是一本主打饮食健康的杂志,传播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研究时下流行的热门食材,分享健康养生的食疗菜谱,让大家吃得美味,吃出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顿顿放开肚子吃肉,竟然能减肥?

2021-07-08 21:39:00

  江湖上,各式减肥法如过江之鲫,独独生酮减肥一枝独秀。它击中了人性的弱点:渴望瘦下来,又想吃不想动。

  生酮饮食减肥,这个看起来陌生的专业名词,正被越来越多人熟知。

  据说,只要少吃米面等碳水化合物,天天放开肚皮吃肥肉吃到饱,就能减肥!不必卖力做运动,也不必痛苦节食,这不正是“食肉兽”的心愿吗?

  而且,可以让人极速变瘦!

  经历过减肥的人都知道,一周能减掉两三斤已经谢天谢地。而用生酮饮食减肥,十几天就能减十几斤。

  难怪生酮饮食减肥成为势不可挡的潮流。

  但,天底下哪有这么简单的事呢?极速减肥背后,风险多多。

  商界大佬、明星们,最近流行“戒糖”

  生酮饮食减肥高调进入国人视野,也就是近几年的事。

  2018年,主营杀毒软件的360公司CEO周鸿祎,就在微博上说:“(体重)终于进入六字头了,戒糖戒水果戒果汁戒一切饮料,戒碳水化合物戒米戒面,放开吃肉吃肥肉。”

  这两年爆红的脱口秀艺人李诞,也被挖出常年戒碳水。

  在综艺节目《拜托了冰箱》中,李诞秀出自己的冰箱,里面全是各种羊排、香肠等,包子水果饮料统统没有。

  有艺人质疑:“不吃碳水脑袋会迟钝吧?”

  李诞反驳:“你觉得我迟钝吗?快!你出一个题来考我!”

生酮饮食,其实就是戒糖、戒碳水

  生酮饮食,其实就是戒糖、戒碳水

  生酮饮食减肥,虽以可随意吃肥肉为噱头,但更根本的要求是,严格限制淀粉、水果、含糖饮料等碳水化合物的摄取。

  通常淀粉在肠道内,必须先降解为葡萄糖才能被吸收,少吃碳水化合物,也即少吃糖。

  所以,生酮饮食、戒糖、戒碳水,都属于“低碳水饮食”。

  一般,人体每天至少需要摄入约130克的碳水化合物,低于这个值,就是低碳水饮食。

  朱翠凤主任介绍,从理论上说,生酮饮食要求每天摄入的碳水化合物少于50克,这属于低碳水饮食的一个极限。

  快速减肥?

  可能很快就减不下去,还反弹

  看网友的生酮减肥前后照,让人心动:才一个月,脸尖了,肚腩没了,脱胎换骨。

  生酮饮食减肥,为啥能这么快?

  因它会迫使人体快速消耗储存的脂肪。

  朱主任介绍道,正常情况下,人体主要是通过分解代谢葡萄糖,来提供生命活动所需的能量。而葡萄糖正来自水果、含糖饮料,以及米面等含丰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

  进行生酮饮食,机体获取外源性葡萄糖来源不足时,就只能转而去分解自身储存的蛋白质(肌肉)与脂肪,自然便很快瘦下来了。

  但是,生酮饮食减肥要求多吃肉,吃这么多肥肉,还能瘦?

  其实,脂肪的饱腹感非常强,敞开肚皮吃,也吃不了多少。

  从体积上来说,50克纯瘦肉和25克大米,产生的能量差不多,人们可能很少能每餐吃完300克瘦猪肉,而150克大米却能轻松入腹。

  因此,严格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是限制能量摄取的有效方法。当人体无法从进食中获得足够的能量,就只能消耗体内积存的肌肉和脂肪了。

  但快速减重的过程,持续不了太久。两三个月后,最多半年左右的时间,机体就会调节基础代谢率,减肥进入平台期。

  而且,恢复正常饮食后,也很容易反弹。

  看看周鸿祎、李诞,其实就知道了。戒糖那么久,也不见他们瘦成竹竿啊!

  风险大

  伤胃、伤肝肾、脱发……营养医生都不赞同

  2020年US NEWS(美国新闻)新鲜出炉的最佳饮食榜单显示,生酮饮食跻身快速减肥饮食的前三。

  然而,在健康饮食的排名中,竟是彻底垫底,名列倒数第二。

  这意味着,生酮饮食减肥虽然减得轻松、减得快速,却并不是很健康。

  “营养学界不主张将生酮饮食用于减肥,我个人也对此持保留意见。因为,没有专业医生的指导,盲目应用生酮饮食减 肥,对健康造成危害的风险很大。”朱主任说。

  进行生酮饮食减肥,每天摄入低于50克的碳水化合物,显著增加脂肪类食物的摄取,会发生什么问题?

  身体会完全依赖脂肪分解代谢,来提供能量。

  首先,很容易造成机体微量营养素,包括维生素、矿物质等的缺乏,从而导致皮疹、脱发、胃肠道不适、头晕乏力等。

  其次,可能产生血液酸碱性平衡失调,大量酮体生成和过量高蛋白、高脂肪的摄取,也容易诱发肝功能、肾功能的急性损害。

  另外,过多脂肪的摄取,也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

会引发“酮感冒”

  会引发“酮感冒”

  酮体如同“小魔怪”,伤全身

  科普生酮饮食减肥的文章,都提到“酮感冒”:生酮减肥后,可能出现口臭、便秘、头痛、头晕、脱发、月经异常、果味尿等不适。

  据说,过一段时间,人体就能够适应,症状就会消失。

  而实际上,“酮感冒”远不像感冒那般无害。它的出现,是由于酮体。

  吃肉不吃饭,人体只能靠脂肪供能,但过多、过快地分解脂肪,会产生大量的中间代谢产物——酮体。生酮饮食减肥法称为“生酮”,也正源于此。

  当酮体在人体内大量堆积,会引起恶心、头晕、便秘等问题。

  “‘酮流感’的出现,也是机体抵抗能力下降的表现,是身体敲响的警钟。” 朱翠凤主任说。 严重时,还可能出现酮症酸中毒,使人昏迷,甚至危及生命。

  很多肥胖的人,本来就有不同程度的糖代谢异常和胰岛素抵抗,甚至处在糖尿病的前期而不自知,进行严格的生酮饮食,尤其容易发生酮症酸中毒。

  因此,生酮饮食减肥一定要在专业的营养医师指导下进行。

  不吃米面,脑子转不动

  热衷生酮减肥者,无不对糖、碳水化合物深恶痛绝,认为它们不只让人发胖,还会使人长痘痘,加速衰老。

  过度摄入太多的糖、太多的碳水化合物,固然对健康无益。但它们也是人体必需的成分。

  别的不说,就说我们的大脑,最爱的能量来源正是葡萄糖。

  葡萄糖不足,大脑就“转不动”了,头晕、乏力、疲劳,没法深入学习、思考。

  朱主任说,长期剥夺机体对碳水化合物的需求,人可能产生精神问题,容易走极端。

本文来自《食尚健康》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