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尚健康》

《食尚健康》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7:00

《食尚健康》创刊于2018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是一本主打饮食健康的杂志,传播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研究时下流行的热门食材,分享健康养生的食疗菜谱,让大家吃得美味,吃出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炎炎夏日,宜小酌杨梅酒

2021-07-12 16:29:00

  酸酸甜甜的杨梅,入口生津,正是夏日的宠儿。

  酿一壶杨梅酒,喝下去暑气尽消,微醺怡然。

  小酌杨梅酒,生津止渴

  杨梅酒不仅是民间验方,还是养生果酒。

  关医生介绍,杨梅酒的营养价值还挺高。

  现代研究发现,杨梅酒中含有花青素、纤维素、矿物质和维生素等有益于人体的成分,能促进食欲,帮助消化、抗炎、抗氧化,还能提高免疫力、预防衰老。

  中医亦认为,夏天喝点杨梅酒,能够生津止渴、利尿消暑。

  少量饮用,多有裨益。但体质偏寒、脾胃虚弱的人,要喝常温的,才不刺激肠胃。

  不过,关医生也提醒,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喝。

  血热火旺、糖尿病、胃溃疡的人,以及女性经期、妊娠期,都不适宜饮用。

  小孩子体质偏阳,喝了则容易上火,也不建议。

肚子受凉、吃坏了,喝点儿

  肚子受凉、吃坏了,喝点儿

  民间流传,杨梅酒不仅是佳酿,更是一剂止泻良药。

  拉肚子的时候,若碰巧有杨梅酒,那你就走运了。

  关医生告诉记者,杨梅酒确有止泻功效。

  一来,杨梅本身就有止泻作用。

  现代研究发现,杨梅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志贺氏痢疾杆菌、沙门氏菌等导致腹泻的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中医认为,杨梅味甘酸,性温,有涤肠胃、合五脏、止呕、断下沥等作用。

  二来,酿成酒,更适宜夏天用。

  酒是大热之品,有助于温通散寒。夏季腹泻多发,又往往是寒邪引起的。

  天气炎热,饮食贪凉,生冷不忌,常吹风扇、空调,兼之骤雨频频。淋了雨,或一个不留神,受了凉,都可能导致腹泻。

  这时候,温性的杨梅酒正好派上用场。

  不要喝冰镇的,常温的最好。准备一两左右的杨梅酒,慢慢喝下,再吃一颗杨梅,止泻效果更好。

  海鲜吃坏了肚子,杨梅酒也能解?

  不一定。

  海鲜引起的腹泻,一般有三个原因。

  1.消化不良:海鲜富含蛋白质,性寒,进食过量,肠胃虚弱的人不耐受;

  2.海鲜过敏:腹泻是症状之一;

  3.细菌感染:为求鲜嫩,而没彻底煮熟,或生吃,易诱发胃肠炎。

  对消化不良、细菌感染导致的轻度腹泻,可以喝点杨梅酒试试。

  但中、重度腹泻,或过敏引起的肠胃不适,则不建议喝杨梅酒。比如,腹痛严重、拉得频繁,已经有点腿软、脱水,就不宜喝了。

  如果是过敏,可能还会出现皮肤红肿、皮疹、皮肤发痒,这时要停止进食,严重的话要去医院。

DIY泡杨梅酒,注意六件事

  DIY泡杨梅酒,注意六件事

  1.杨梅+酒就行了。不建议放辅料,也不建议随意加料混搭。

  2.泡酒前,杨梅先泡泡盐水。不仅能驱虫,更能调味降酸,减少刺激性。

  3. 40度左右的酒泡最好。五六十度的高度酒,虽口感更佳,却容易刺激肠胃,还伤肝。

  4.冰糖要尽量少放。冰糖越多,口感越好,但止泻、养生作用都会有所下降。

  5.杨梅酒泡1~3个月最好。研究表明,其中起到抗氧化作用的多酚类物质,泡得越久越少,最好不要超过1年。

  6.夏天泡酒,最好放冰箱。若是开封了,更要放冰箱储存。泡好的杨梅酒,如果喜欢吃里面的果肉,最好与酒分开保存,否则易积累过量甲醇,导致中毒。

本文来自《食尚健康》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