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尚健康》

《食尚健康》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7:00

《食尚健康》创刊于2018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是一本主打饮食健康的杂志,传播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研究时下流行的热门食材,分享健康养生的食疗菜谱,让大家吃得美味,吃出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夏日吃木耳,别放过夜

2021-07-25 15:04:00

  木耳,再寻常不过的食物。可是,有人被它夺了命!

  此前,东莞一名34岁女子,将泡发5~6小时的木耳烹煮食用,当天没有吃完,隔天继续吃。

  之后,出现腹痛、腹泻,被家人立即送去急救。

  到医院,得知是木耳中毒,引起急性肝衰竭,后来,毒素又引发各器官功能衰竭,最终不幸身亡。

  吃了这么多年的木耳,怎会这么毒?!

  木耳泡太久,会长这个菌

  放心,木耳没有毒,是泡发太久引起的中毒。这类木耳中毒事件,常发生在夏季(5~8月),跟气温高有关系。

  泡发时间太长,再加上室温较高,就会滋生一种叫作“椰毒假单胞菌”的致病菌。这种致病菌会产生致命毒素——

  米酵菌酸,死亡率高达50%以上。

  中毒后,最快半小时内,就可能出现症状,头晕、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严重的还可能出现黄疸、血尿,甚至休克昏迷。

  米酵菌酸最伤肝,所以,中毒者常出现黄疸。肝损伤后,毒素还会有连锁反应,引起肝肾综合征、肝肺综合征、肝性脑病。

  这一下,肝、肾、肺、脑都伤到了,可引发多器官功能衰竭,九死一生。也就是新闻中经常出现的结果。吃进毒素越多,症状越严重。

  可怕的是,它目前没有特效药。中毒后,只能采取一般的催吐、洗胃、清肠等急救措施,也因此,死亡率很高。

煎炸烹煮,都去不了毒素

  煎炸烹煮,都去不了毒素

  加热,可杀死“椰毒假单胞菌”,但对米酵菌酸毒素却无计可施。

  该毒素非常耐热。就算泡过的木耳认真洗过,又在沸水里焯烫过,再下锅翻炒,也根本灭不掉它。

  不过,我们还是有办法避开它。

  泡发时间要短。用冷水泡1~2小时左右就可以了。如果用热水泡,时间要更短。

  夏日泡发,最好放在冷藏室里,但也不要超过24小时。如果实在吃不完,分装冷冻。

  容器要干净。泡木耳的容器要干净,经常换水;浸泡后如果有异味,或者摸到有黏液,说明变质了,赶紧扔掉。

这些食物,也要小心

  知多点:这些食物,也要小心

  1.鲜银耳

  鲜银耳也容易产生米酵菌酸毒素。在我国,椰毒假单胞菌污染率最高的食物,就是它。

  所以,为了安全着想,建议吃干银耳。

  2.干制淀粉类食品,如河粉、粉条。

  3.谷类及薯类制品,也可能有该毒素。

  4.发酵类的尤其要小心,例如传统的发酵玉米面、发酵糯小米、吊浆粑、糍粑、醋凉粉、糯玉米汤圆粉,以及马铃薯粉条、甘薯面等薯类制品。

  像河粉、粉条,浸泡时也一定要注意,不要超过4小时,容器要保持干净。

本文来自《食尚健康》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