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尚健康》

《食尚健康》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7:00

《食尚健康》创刊于2018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是一本主打饮食健康的杂志,传播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研究时下流行的热门食材,分享健康养生的食疗菜谱,让大家吃得美味,吃出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这种“蟹肉”,是用鱼做的

2021-07-28 16:17:00

  随便去一家火锅店,几乎都有这道菜——蟹肉棒。

  一条条橙红橙红的,撕开后肉一丝一丝的,跟蟹腿肉长得特别像,价格却不贵。

  不禁让人怀疑,这真是螃蟹肉?

  还真不是!而且,跟螃蟹一丁点关系都没有。

  不过,营养科医师董毅表示,蟹肉棒仍值得一吃。

  蟹肉棒里没蟹肉,是鱼肉做的

  蟹肉棒,又叫蟹风味鱼糕。一看这名字,就全明白了,它是用鱼肉做的。

  好一点的会用鳕鱼,更多是用几种鱼肉混合制成的。

  鱼肉洗净、去骨,剔除脂肪、鱼鳍等,打成糊状,跟鸡蛋、淀粉、食用香精、盐、食用色素等材料混合后加热,最后压成蟹腿的样子。

  没有螃蟹,但是,口感、味道都跟蟹腿肉相似,是怎么做到的?

  王心刚医师表示,鱼肉本身就有海鲜的鲜美口感,再加点食用香精,其口感就可以媲美蟹肉;至于黄黄的色泽,则要归功于食用色素。

低脂低热量,减肥、健身都能吃

  低脂低热量,减肥、健身都能吃

  “蟹肉棒低脂低卡,蛋白质含量比较高。”王心刚医师身边的很多健身人士,都喜欢在健身餐中加蟹肉棒。

  它的热量甚至比鸡胸肉还低。

  同样是100克,蟹肉棒的热量大约为100千卡,鸡胸肉则是130千卡。看来,吃腻了鸡胸肉,也可以换换蟹肉棒。不过,蟹肉棒毕竟含有香精、色素等添加剂,吃多了会给肠胃、肾脏增加负担。

  王心刚医师提醒,不能用蟹肉棒代替所有肉类,也不建议经常食用。

  如果是健身、减肥人群,最好搭配粗粮主食、绿叶蔬菜来吃。

  最好的蟹肉棒,是用鳕鱼做的

  市面上的蟹肉棒,有进口的、国产的,价格也有高有低,怎么选?

  看配料表。

  首选配料表标明“鳕鱼”的蟹肉棒,味道和营养都更好,价格也更贵。

  其次,可以选配料表第一位是鱼糜的,且比例越高越好,说明其中的鱼肉含量高,蛋白质含量也高。

  据记者观察,市场上的蟹肉棒,鱼糜含量从40%~77%不等,有些并未标明鱼糜的比例。

  董毅医生还提醒,非冷冻保存、小包装的即食蟹肉棒,品质更好。尽量别买散装蟹肉棒,带包装并标明厂家、生产日期、配料表的正规产品,质量更有保证。

不光能涮火锅,还能花式吃

  不光能涮火锅,还能花式吃

  生活在海滨城市的董毅医师,也喜欢吃蟹肉棒。她常用蟹肉棒做饭团、拌面、炒饭、涮火锅等等。

  蟹柳蒸蛋羹是她特别推荐的一道菜。步骤简单,好吃又营养,特别适合工作繁忙的上班族,也适合给孩子吃。

  蟹柳蒸蛋羹

  【材料】生鸡蛋2~3个,蟹肉棒2~3条。

  【做法】

  1.蟹肉棒提前解冻,撕成小块或小条备用;鸡蛋打入碗中,加入适量水搅匀,撇去蛋液上的浮沫,冷水下锅蒸10分钟左右至表面凝固。

  2.撒入蟹肉棒,盖上锅盖再蒸2分钟左右,出锅。

  3.鸡蛋羹表面撒上适量酱油、葱花,即可开始享用美味。

本文来自《食尚健康》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