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927_60570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小百科》

《小百科》

开博时间:2017-09-25 16:25:00

《小百科》是由中国出版集团主管、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小百科》杂志社编辑出版的面向少年儿童的普及性百科知识刊物。它以生动活泼的形式传递健康向上的科学文化知识,以培养少年儿童读书求知的爱好和习惯、探究未知、自主寻求解答的爱好和习惯为宗旨,将趣味性、知识性、权威性融为一体,形成了自己独有的办刊特色,深受少年读者及其家长、教育工作者喜爱和好评。一些栏目已成为刊物的品牌,多次获得新闻出版总署、中国出版集团期刊奖,获中国少儿报刊协会第二届报刊金奖。

文章数
分享到:

鸭子的邻居们

2017-09-27 09:44:00

  你一定见过在水中游弋的鸭子,它们轻松地浮在水面上,微风轻拂,水面泛起层层涟漪,鸭子们也随着水浪游来游去,看上去多么自由自在啊!当它们想前往某个地方寻找食物,或者发现某位同伴到来前去迎接时,就会用宽大扁平的脚在水下轻轻一拨,身体就像小船一样前进了。鸭子们总要不停地打理它们美丽的羽毛,它们会将尾部分泌的一种油性物质涂抹在身体各处,这样就会使它们总是显得神采奕奕的,当然,这种油性物质还能起到防水的作用。

  不过,在水面畅游的可不止鸭子们。咦,远处那些看上去跟它们长得十分相似的是什么动物呢?原来呀,它们是䴙䴘(pìtī)。

  䴙䴘,多么奇怪的名字,两个字的笔画多得需要你花很长时间才能写对。古人将它们称为“油鸭子”,这是因为它们身上的油脂经常被用于涂抹刀剑以防生锈。

  䴙䴘有20多种,其中凤头䴙䴘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外形和鸭子很相似,不过体型比较小,嘴巴尖而直,尾巴短,脚的位置也比较靠后。它们和鸭子最大的区别在于脚蹼的形式不一样,鸭子的每根脚趾间有蹼相连,但䴙䴘并不是。虽然每根脚趾周围都长着一圈蹼,但脚趾之间并不相连。

  䴙䴘的食物和鸭子也不太一样。鸭子的主要食物是各种水草的嫩芽和水生植物的根茎,但䴙䴘的主要食物是水里的小鱼小虾。正是因为吃的不一样,所以它们寻找食物的方式也不一样。由于主要吃素,所以鸭子通常只需要把头探进水中,撅起屁股就可以吃到水草,但䴙䴘却需要一猛子扎入水中,到水里去觅食。

  鸭子们还有一位邻居常伴左右,那就是黑水鸡。别惊讶,你没看错,我也没写错,它的名字确实就叫黑水鸡。虽然名字里有个“鸡”字,但它和我们印象中的大公鸡一点儿关系都没有。之所以叫这个名字,可能是因为它体色发黑,在水中游泳的姿势很像鸡在陆地上走路的姿势吧。

  黑水鸡又叫红冠水鸡。你别说,黑黑的羽毛配上鲜红的冠子,水中的它们还真挺漂亮的。黑水鸡一般栖息于富有芦苇和水生植物的淡水湿地、沼泽、湖泊、水田中,不喜欢开阔的场所。它们常常成对或成小群活动,很善于游泳和潜水,主要吃水生植物的嫩叶、根茎以及水生昆虫、软体动物等。

  下次当你漫步在小河边、池塘旁、溪流畔时,可别再以为那些凫(fú)水而行,长得很像鸭子的动物朋友都是鸭子了。作为鸭子的好邻居,它们经常和鸭子们一起畅享水中的快乐呢!

上一篇:“地球的肚脐”
下一篇:雄鸡唱千年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