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012_61513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小百科》

《小百科》

开博时间:2017-09-25 16:25:00

《小百科》是由中国出版集团主管、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小百科》杂志社编辑出版的面向少年儿童的普及性百科知识刊物。它以生动活泼的形式传递健康向上的科学文化知识,以培养少年儿童读书求知的爱好和习惯、探究未知、自主寻求解答的爱好和习惯为宗旨,将趣味性、知识性、权威性融为一体,形成了自己独有的办刊特色,深受少年读者及其家长、教育工作者喜爱和好评。一些栏目已成为刊物的品牌,多次获得新闻出版总署、中国出版集团期刊奖,获中国少儿报刊协会第二届报刊金奖。

文章数
分享到:

豆腐的巴黎奇遇记

2017-10-12 16:21:00

  提起豆腐,人们马上就能想到各种和它相关的美食。豆腐松软可口,营养美味,老少咸宜,相传是西汉时期的淮南王刘安发明的。你知道吗,清末时期,深受人们喜爱的豆腐还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在历史上留下了重重的一笔呢!

  晚清时期,朝廷里有位重臣名叫李鸿藻。需要说的是,这位大臣和李鸿章可没有亲戚关系,他俩甚至还是政治上的对头呢。李鸿藻属于主战派,比较激进,而李鸿章属于保守派,比较温和。这位李鸿藻大人,老来得子,喜不胜收,给他的宝贝儿子取名李石曾。

  用现在的话讲,李石曾算得上是“富二代”“官二代”了,但他并不热衷从政,也不喜欢科举考试。李石曾十分喜欢四处游历,尤其对国外很感兴趣。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跟随朝廷官员孙宝琦出国,游历了欧洲很多地方。在考察巴黎的巴斯德农学院时,李石曾觉得自己很喜欢这里,于是决定留下来深造,主攻农业学。

  留法深造期间,李石曾对大豆和大豆制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不仅进行了相关研究,还专门用法文写了一本名叫《大豆的研究》的书。几经思量后,李石曾决定办个豆腐加工厂,让吃惯了面包、喝惯了牛奶的洋人也尝尝豆腐这种东方美食。

  刚开始的时候,由于他制作的豆腐品种单一、味道清淡,巴黎的居民并不认可。后来李石曾改变了经营思路,他根据西方人的饮食习惯对豆腐的品种和口味进行了改良。为了获得品牌知名度,他还参加了在巴黎举办的“万国食品博览会”,借助媒体的宣传,他制作的豆腐和经营的豆腐加工厂终于在欧洲市场占有了一席之地。

  虽然接受西方的教育,但李石曾骨子里还是中国人,他的装束在外国人眼里也显得十分另类:上身穿套西服,可偏偏还要扎个中式的皮带,而且西服口袋里还经常装着他爱吃的大蒜。虽然异样目光很多,但李石曾不管这些,依然我行我素。

  清朝末期也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期间,远在欧洲的法国同样遭受到战争之害:粮食缺乏,牛奶断档。幸亏“李氏豆腐”经济实惠,营养丰富,解决了很多当地人食品短缺的问题。一些失业的巴黎人甚至想到这位中国老板的工厂里做工,但爱国心切的李石曾全都婉言拒绝了。他派人不远万里地到自己的家乡河北去招工,从掌勺大师到勤杂小工,清一色都是中国人。而且不管外国客人如何提意见,李石曾坚持让员工按照传统工艺制作豆腐。有个性的他,再加上有个性的工厂,让李石曾在当地声名远扬,赚了很多钱。

  值得称赞的是,身价百万的李石曾非常爱国,他曾多次为民间爱国行动提供资金支持。最后提一下他的好友齐如山。齐如山是我国著名的戏曲理论家,为了帮助李石曾把豆腐事业做大做强,他可出了不少力,帮了不少忙呢!而且,齐如山也是发现梅兰芳的“伯乐”哟!

上一篇:这些文具“套路深”
下一篇:百科快餐车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