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016_61802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小百科》

《小百科》

开博时间:2017-09-25 16:25:00

《小百科》是由中国出版集团主管、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小百科》杂志社编辑出版的面向少年儿童的普及性百科知识刊物。它以生动活泼的形式传递健康向上的科学文化知识,以培养少年儿童读书求知的爱好和习惯、探究未知、自主寻求解答的爱好和习惯为宗旨,将趣味性、知识性、权威性融为一体,形成了自己独有的办刊特色,深受少年读者及其家长、教育工作者喜爱和好评。一些栏目已成为刊物的品牌,多次获得新闻出版总署、中国出版集团期刊奖,获中国少儿报刊协会第二届报刊金奖。

文章数
分享到:

花中二绝

2017-10-16 10:16:00

  “庭前芍药妖无格,池上芙蓉静少情。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

  这首《赏牡丹》是唐朝诗人刘禹锡作的一首七言绝句,全诗描绘了牡丹盛开时节,众人纷纷赏花的盛况。历史上很多诗人都曾写有咏牡丹的诗,唯刘禹锡的《赏牡丹》流传最广。

  牡丹是中国特产的名花,一般在春末盛开,花大且美,无论红、白、粉红、黄、紫,各色都有很高的观赏价值,素有“国色天香”“花中之王”的美称。再读《赏牡丹》一诗,你会发现诗里还提到了另一种花 — 芍药。

  没错,芍药花大色艳,和牡丹花的外形很相近,在分类上两者也同为芍药属,千百年来被并称为“花中二绝”。在很多地方的公园和植物园里,人们常常能看见芍药和牡丹被栽种在一起,但由于两者外形太相似,所以很多人都难以分辨。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它们的区别吧。

  首先,牡丹和芍药的茎不同。牡丹的茎较粗,质地坚硬,表面为棕色 ;芍药的茎为草质,比较软嫩,表面为绿色。牡丹为多年生落叶小灌木,冬天叶子会掉落,但枝干不会枯死,第二年春天,原枝干上会再长出新叶。芍药为多年生草本植物,冬天的时候,地上部分的枝条和叶片会一起枯萎,第二年春天,会从根部长出新的枝条和叶片。

  其次,牡丹和芍药的叶片不同。虽然两者开出的花朵让人难以分辨,但是它们的叶片却有明显的不同。牡丹的叶片较宽,颜色为绿色,多为三出复叶(三片小叶着生在总叶柄的顶端),每一片小叶的顶端都会裂至叶片中部 ;芍药的叶片较窄,颜色为深绿色,虽然也是三出复叶,但只有最上面的那片大叶的顶端会裂至叶片底部,其他两片小叶则会组成一个复叶

  再次,牡丹和芍药的花型和花期不同。牡丹花多生于花枝顶端,且都是独朵顶生,花型较大 ;芍药花多生于花枝侧端,一般是一朵或数朵顶生或腋生(长在叶子和枝条的“腋窝”里),花型比牡丹小很多。

  虽然牡丹和芍药都是春天常见的花,但实际上牡丹的花期比芍药早。牡丹一般在 4 月中下旬开花,而芍药则在 5 月上中旬开花,所以才有“谷雨三朝看牡丹,立夏三朝看芍药”之说。

  最后,牡丹和芍药的植株高度不同。牡丹属于小灌木,可以长到2米高,但芍药属于草本植物,一般高约1米。

  怎么样,掌握了这么多分辨牡丹和芍药的方法,下回你再看见它们的时候,一定能胸有成竹地叫出它们的名字了!

上一篇:颜值最高的蜗牛
下一篇:这些文具“套路深”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