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030_62355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小百科》

《小百科》

开博时间:2017-09-25 16:25:00

《小百科》是由中国出版集团主管、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小百科》杂志社编辑出版的面向少年儿童的普及性百科知识刊物。它以生动活泼的形式传递健康向上的科学文化知识,以培养少年儿童读书求知的爱好和习惯、探究未知、自主寻求解答的爱好和习惯为宗旨,将趣味性、知识性、权威性融为一体,形成了自己独有的办刊特色,深受少年读者及其家长、教育工作者喜爱和好评。一些栏目已成为刊物的品牌,多次获得新闻出版总署、中国出版集团期刊奖,获中国少儿报刊协会第二届报刊金奖。

文章数
分享到:

百科快餐车

2017-10-30 13:51:00

  火上之舞

  每年 5 月 21 日到 28 日,希腊北部都会举行过火节。这个节日源于中世纪,据说圣康斯坦丁大教堂曾经失火,人们听到了圣人和他母亲的塑像在哭泣,于是勇敢的信徒跳进大火中将这些塑像抢救出来。当地人相信,这个流传了几百年的传统节日,能够为他们带来整年的丰收和健康。在节日期间,人们会赤足在烧得通红的煤炭上跳起绚丽的舞蹈,最令人称奇的是,他们并不会因此而被灼伤。

  神奇的海底盛宴

  你想体验在海底用餐的神奇经历吗?马尔代夫港丽度假村可以帮你实现梦想!这里拥有世界上第一家全玻璃海底餐厅 — “伊特哈”,餐厅位于海平面以下 6 米处,外层是透明的有机玻璃,餐厅被颜色艳丽的珊瑚礁环抱着,各种海洋生物在珊瑚礁间穿梭往来,抬头就能看到一群群五颜六色的鱼儿翩然游过。在这里用餐,就好像置身于巨大的鱼缸内,在品尝美味的同时,可以尽情观赏缤纷绚丽的海洋世界。

  绚烂历史 

  土耳其的卡帕多西亚不仅有令人称奇的岩石构造,还有着神秘的洞穴基督教堂和壁画。在罗马和拜占庭时期,基督教被视为异教,大批基督教徒被迫逃离,而卡帕多西亚的地下洞穴成为他们的最佳避难所。从公元 4 世纪到 11世纪,基督教在这里发展、兴盛,有不少教堂、修道院等都遗留了下来,尤其是那些墙壁上的精美壁画,展示了这里曾经兴盛一时的基督教文明。

  古老的造纸术

  早在约公元前 3000 年,古埃及人就开始使用莎(suō)草纸了,这是一种用当时盛产于尼罗河三角洲的莎草的茎制成的纸。古埃及人将莎草那富含纤维的茎整合成片状物,再用类似编织的方法使纤维长条相互加固,经过干燥、磨光等处理后,便形成片状的“纸”,用于写字、绘画。不过,莎草纸的柔韧性不强,因此不能折叠,只能单张使用,或卷成长卷。如今莎草纸画是很多人都喜爱的艺术品。

  “鼻祖”的由来

  最早的祖先或创始人,常被称为“鼻祖”,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在上古时代,“鼻”的本字是“自”。人们在说到自己的时候常常指着自己的鼻子,因此“自”又有了“自己”的意思。后来“自”的这个意思被广泛运用,结果反而不方便指它的本义鼻子了。为此人们又另外造了一个新字 — “鼻”,从此,“自”和“鼻”就各指各的意思。因为“自”又被引申为“开始”的意思,所以“鼻”也继承了创始、开始的意思,“鼻祖”的称呼由此而来。

  不仅仅是饰品

  很多人在看关于清朝的影视作品时,经常能看到皇帝或官员胸前佩戴着一串珠子,这就是朝珠,是清代朝服上佩带的珠串。朝珠共108颗,每27颗间穿入一粒大珠,两旁还有三串小珠,一边一串,另一边两串。皇帝、后妃、文官五品或武官四品以上及侍卫和京官等,均可佩挂朝珠。不过,根据官品大小和地位高低﹐朝珠在用珠和绦色都有所区别。

    

上一篇:历史中的华南虎
下一篇:动物“劳模”大 PK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