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101_62406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小百科》

《小百科》

开博时间:2017-09-25 16:25:00

《小百科》是由中国出版集团主管、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小百科》杂志社编辑出版的面向少年儿童的普及性百科知识刊物。它以生动活泼的形式传递健康向上的科学文化知识,以培养少年儿童读书求知的爱好和习惯、探究未知、自主寻求解答的爱好和习惯为宗旨,将趣味性、知识性、权威性融为一体,形成了自己独有的办刊特色,深受少年读者及其家长、教育工作者喜爱和好评。一些栏目已成为刊物的品牌,多次获得新闻出版总署、中国出版集团期刊奖,获中国少儿报刊协会第二届报刊金奖。

文章数
分享到:

对联里的故事

2017-11-01 11:11:00

  大明朝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由汉族建立的大一统中原王朝,在近三百年的历史里,尽管也发生过大大小小的战争,但国土腹地并没有受到他族的入侵。下面就让我们通过三副对联,了解分别发生在明前、明中、明后三个历史时期的故事。

  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驾崩后,他的孙子继承了皇位,史称建文帝。后来建文帝的叔叔——燕王朱棣,利用建文帝孱(chán)弱的性格缺陷,最终起兵夺取了政权,成为著名的永乐帝。

  朱棣能顺利当上皇帝,有一个助手功不可没,那就是道衍和尚(俗名姚广孝)。道衍和尚一直赞同朱棣取代建文帝为皇,有一次,他和朱棣饮茶聊天,当时天气很冷,本不善言辞的朱棣却诗兴大发,吟出一句:“天寒地冻,水无一点不成冰。”道衍和尚随即吟出下句:“国乱民愁,王不出头谁做主?”朱棣当即会意,更加坚定了夺取皇位的信心。

  这是一副加字联。“水”字变成“冰”字,需要加“点”,而“王”字只有出了头,才能变成“主”字。道衍和尚说的下联其实就是催促朱棣要加紧起事。终于,1402 年朱棣在南京登基。在位 22 年期间,他励精图治,锐意改革,维护了中国版图的完整 ;多次派郑和下西洋,加强了中外友好往来 ;1421 年迁都北京,安定边境,加强了明朝的统治。他开创了一个经济繁荣、国力强盛的“永乐盛世”。

  接下来我们去认识一下明中期的内阁首辅大臣 — 李东阳。李东阳很小的时候就被誉为“神童”。有一次,景泰帝召他进宫,因为年幼,个头小的李东阳迈不过高高的门槛,坐在龙椅上的景泰帝便对他说:“神童腿短。”反应敏捷的李东阳稍加思索,工整地对出了下句:“天子门高。”景泰帝听后非常高兴,还将他抱坐在膝上。

  有一年,一位外国使者觐见明孝宗。这个自诩“中国通”的使者居然口出狂言,出了一上联讽刺明朝:“朝无相,边无将,气数相将。”李东阳听后气不打一处来,当即吟出下联:“天难度,地难量,乾坤度量。”意思是:天地如此之大,我们国家有乾坤那样的度量,岂是你一个小小的使者能理解的?这位使者听了李东阳对出的下联,再也不敢狂妄了。

  最后我们再来认识明后期的著名军事家、改革家张居正。他所处的时代,吏治腐败,边境不宁,国库空虚。当上内阁首辅后,他立志改革,推行“万历新政”,并取得了显著的效果。曾有人送张居正这样一副对联:“日月并明,万国仰大明天子。丘山为岳,四方颂太岳相公。”该对联的上联是夸大明王朝如日月般明亮,下联则是夸张居正如太岳般伟岸(武当山曾被封为“太岳”,而张居正的号也是太岳),此联虽然有恭维的成分,但也是对张居正锐意改革的肯定。只不过,“万历新政”在张居正去世后不久,便被废止了。

上一篇:杜鹃美中华
下一篇:历史中的华南虎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