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106_62732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小百科》

《小百科》

开博时间:2017-09-25 16:25:00

《小百科》是由中国出版集团主管、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小百科》杂志社编辑出版的面向少年儿童的普及性百科知识刊物。它以生动活泼的形式传递健康向上的科学文化知识,以培养少年儿童读书求知的爱好和习惯、探究未知、自主寻求解答的爱好和习惯为宗旨,将趣味性、知识性、权威性融为一体,形成了自己独有的办刊特色,深受少年读者及其家长、教育工作者喜爱和好评。一些栏目已成为刊物的品牌,多次获得新闻出版总署、中国出版集团期刊奖,获中国少儿报刊协会第二届报刊金奖。

文章数
分享到:

百科快餐车

2017-11-06 10:11:00

  别样的温泉沙浴

  指宿市位于日本萨摩半岛的南端,这里因气候温暖,有“日本夏威夷”的美称。来到指宿,当然不能错过著名的温泉沙浴。由于这里的温泉顺地势流向大海,于是在指宿的海岸线形成了温泉沙浴,沙浴内的泉质是盐酸钠泉,对腰酸背疼、关节风湿等都有不同的缓解效果。在热烘烘的沙子里蒸上十几分钟以后起来,你一定会感觉身心舒畅哟!

  电与火之歌

  火山很可怕,闪电很吓人,如果二者结合在一起 — 火山闪电,那景象会不会更壮观?火山闪电是一种可能由火山作用引发的闪电现象,它的形成原因长期以来令科学家们大惑不解。有人认为,火山喷发过程中的火山灰与岩石碎片和冰晶通过摩擦碰撞,产生电荷,并在重力的作用下分开。在强烈的上升气流中,小的带正电的颗粒升到顶端,大的带负电的颗粒降到底部。正负两极距离拉开,闪电也随之而来。

  盐分太多会变色?

  在法国南部的卡马尔格地区,有一个奇特的“血水湖”,远远望去,湖水就像红色的血水一般,其瑰丽的景色让人称奇。走近看会发现,湖水之所以会呈现出红色,是因为水中含量极高的盐分导致的。水中全都是盐分结晶,这一幕好像科幻电影中的场景。同时,由于盐分过高,水中的植物已经无法生长。奇怪的是,“血水湖”两边也都有湖,但湖水却完全正常。

  抹茶是“国货”

  很多人喜欢喝抹茶或吃抹茶制品,那么抹茶到底是什么茶?其实,抹茶起源于中国隋唐时期,人们将春天的嫩茶叶,用蒸汽杀青后,做饼茶(团茶)保存。食用前放在火上再次烘焙干燥,再用天然石磨碾磨成粉末。茶磨能将茶叶磨得非常细,而且能给抹茶提香,经过碾磨的抹茶,带有海苔和粽叶的香味。后来抹茶流传到日本,在日本被发扬光大,而中国的传统茶磨技术却渐渐绝迹。

  水中作画

  在水中作画?完全不可能嘛!如果你不相信,那你一定没听说过湿拓画。湿拓画是土耳其几近失传的水中作画技艺,也称为大理石花纹纸艺术。作画时,先用颜料在水面画出各式各样的图纹,因为颜料本身是不溶于水的,所以等于是用颜料在水上作画,等到水面上的图画完成后,再把白纸盖在上面吸取颜料,然后小心翼翼地将纸抽离水面,一幅具有流动效果的水中画就完成了。

  床头“捉刀”真英雄

  如果找人代写文章,一般称为“请人捉刀”,“捉刀”一词有什么来历呢?原来,这个词出自《世说新语》:三国时期魏武帝曹操将要会见匈奴的使者,可他认为自己形象丑陋,于是就让武官崔琰替代他接见,而曹操自己却持着刀站在崔琰的坐榻旁。接见过后,曹操暗中派人询问,使者说 :“魏王确实仪表出众,可是那个床头捉刀人,才是真英雄!”这个故事后经演变,人们便称代人作文为“捉刀”。

上一篇:“消失”的古城
下一篇:本领各异的呼吸法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