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819_84940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小百科》

《小百科》

开博时间:2017-09-25 16:25:00

《小百科》是由中国出版集团主管、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小百科》杂志社编辑出版的面向少年儿童的普及性百科知识刊物。它以生动活泼的形式传递健康向上的科学文化知识,以培养少年儿童读书求知的爱好和习惯、探究未知、自主寻求解答的爱好和习惯为宗旨,将趣味性、知识性、权威性融为一体,形成了自己独有的办刊特色,深受少年读者及其家长、教育工作者喜爱和好评。一些栏目已成为刊物的品牌,多次获得新闻出版总署、中国出版集团期刊奖,获中国少儿报刊协会第二届报刊金奖。

文章数
分享到:

“免死金牌”真能免死吗

2018-08-19 21:40:00

  柴进是小说《水浒传》中的人物,绰号“小旋风”,他曾帮助过林冲、宋江、武松等人。有一次,他的结义兄弟李逵打死了恶霸殷天锡,柴进受此事牵连被抓入狱。不过,柴进是谁啊,他可是后周柴世宗的子孙,“陈桥兵变”后,宋太祖赵匡胤曾赐予他“丹书铁券”。所以,即便柴进被抓到牢里,他也没有受太多刑罚之痛,后来他被梁山好汉救出,并成为梁山泊英雄排行榜中排名第十的“天贵星”。

  等等,今天咱们要说的不是“免死金牌”吗?这个“丹书铁券”又是什么宝贝?别急,请听我慢慢道来。

  丹书铁券又称誓书铁券、丹书铁契、金书铁契,是古代帝王赐给有功之臣的一种凭证,它可世代留存,并使其拥有者享受免罪等特权。最初的丹书铁券是用铁板制成的,上面的文字用红色颜料书写,故有此名。今人并不确定最早的丹书铁券始于何时,不过《周礼》中曾有“书于丹图”的记载,也就是说,起码在先秦时期,就有了丹书铁券的雏形。到了汉朝时,丹书铁券这种说法已经得到了确定。

  汉高帝刘邦曾命人将丹书铁券割成两半,朝廷留一半,有功之臣留另一半。如果功臣本人或他的后代犯了死罪,朝廷可念其功劳,凭其持有的半块丹书铁券免其死罪。周勃、韩信、张良等人都曾持有皇帝颁发的丹书铁券。

  南北朝时期,丹书铁券的主材料变成了银片,唐朝时,又变成了镶金的铁片,至此,丹书铁券就慢慢变成了后人常说的“免死金牌”。不过,据历史记载,只有辽代数量有限的几块免死金牌是用货真价实的纯金打造的。

  明朝时,免死金牌的防伪功能有所提高。朱元璋就曾命人在免死金牌上刻上大臣的名字和开国战功,这相当于给免死金牌编了号,以防止被别人冒用。

  说了半天,免死金牌到底长什么样呢?其实呀,大多数免死金牌的外形就像一块瓦片,上面刻的内容多是功臣所立下的汗马功劳,皇帝对其的告诫,以及免死、减罪、减俸禄的要求,还有能享受这些特权的人员构成等。

  在影视剧和小说里,关于免死金牌的威力被描写得十分神奇,但是,免死金牌真的能“免死”吗?根据历史记载,真正使用免死金牌“免死”特权的人并不多,明朝开国元勋徐达的后代徐辉祖曾用过一次。因为性格耿直的徐辉祖没有参加朱棣的夺位之争,被朱棣治了死罪,这时,徐辉祖拿出父亲的免死金牌,用它保住了自己的性命。

  说到底,免死金牌到底有没有免死的效力,主要看当时当朝者的诚信度如何。值得一提的是,任何时期的任何一块免死金牌上都明确规定 :谋逆不在免死之列。

本文来自《小百科》

上一篇:丝绸之路上特殊的“文化使者”
下一篇:“非主流”水果大拼盘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