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823_85255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小百科》

《小百科》

开博时间:2017-09-25 16:25:00

《小百科》是由中国出版集团主管、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小百科》杂志社编辑出版的面向少年儿童的普及性百科知识刊物。它以生动活泼的形式传递健康向上的科学文化知识,以培养少年儿童读书求知的爱好和习惯、探究未知、自主寻求解答的爱好和习惯为宗旨,将趣味性、知识性、权威性融为一体,形成了自己独有的办刊特色,深受少年读者及其家长、教育工作者喜爱和好评。一些栏目已成为刊物的品牌,多次获得新闻出版总署、中国出版集团期刊奖,获中国少儿报刊协会第二届报刊金奖。

文章数
分享到:

恒星的华丽诞生

2018-08-23 22:09:00

  主控面板上各仪表盘的读数飞快地跳动着,“纵深”号飞船正安静又平稳地穿行于太空中。在李珂的操作下,此刻它正赶往下一个目的地。舷窗外一片漆黑,趁着大自然昼夜交替之际,李珂一边小心操控着飞船,一边向文雪介绍恒星下一阶段的演化过程。

  “上次我告诉过你,在万有引力的作用下,原始星际物质云团需要几亿年的时间才能形成‘蚕茧’。在这个过程中,‘蚕茧’由于自身引力作用不断收缩,内部会越来越炽热,直至变成一个高热、紧密的原始恒星核……”

  “等等 ,”文雪打断李珂的话,不解地问 ,“你刚才说‘蚕茧’会不断收缩?那是不是周围的物质会向‘蚕茧’靠近?”

  “没错!其他物质会向‘蚕茧’的核心靠近,当物质越堆越多,直达某一临界值时,神奇的事情便会发生。”李珂搓了搓手掌,正准备继续说,突然飞船的智能语音提示响了起来 :“已到达目的地,等待下一指令。”

  李珂将飞船驾驶模式调为自动驾驶后,带着文雪来到舷窗边。窗外的景象已经发生了变化,此时的飞船似乎正置身于一片浓雾中,视野的正中央,一个小球体正发着暗弱的红光。

  “快看,这就是恒星演化第三阶段的典型形态—金牛座 T 型变星!”李珂跑到控制台前,手指飞快地操作起来,屏幕上立刻出现了一堆密密麻麻的数字。“文雪,你知道吗,我们眼前的这颗原始恒星核,它的重量是太阳的 1.5 倍,体积是太阳的 1 000 倍,核心温度有 100 万摄氏度!现在你还担心它不能产生足够的温度和压力来形成核聚变反应吗?”李珂兴奋地大声说道。

  “哇!一大片云雾状的星际物质云团最终被‘挤压’成这样一个小球,并产生剧烈的核聚变反应,简直太不可思议了!现在它就是一颗年轻的恒星了!不过—”文雪眨巴着大眼睛(这是她思考时的习惯动作),慢慢地说,“为么在核聚变反应发生后,万有引力就不再继续挤压年轻的恒星,让它变得更小呢?”

  “这是因为核聚变反应让恒星内部出现了一股对抗力量—辐射压。它和万有引力之间互相比拼,最终互相妥协,形成一种平衡状态,这样原始恒星的大小基本就固定下来,然后就像太阳一样发光发热了。”

  “原来是这样啊!那围绕在原始恒星周围的一圈圈同心圆又是什么呢?”在李珂的眼中,文雪就是个“问题女孩”,她总是随时随地就提出问题。

  “你观察仔细,又擅于思考,难怪你的学习成绩那么好呢!是这样的,虽然大部分物质都会落到原始恒星核上,但仍有一小部分被‘甩’到了外层轨道,于是就形成了你看到的环状尘埃云带。慢慢地,这些被‘甩’出去的气体和尘埃会互相吸引,最终形成行星、行星的卫星、彗星等。所以说,在我们的太阳系以外,还有着千亿个绚丽的世界呢!”

  “跟你一起出来玩真有意思,既开眼界又学知识!接下来我们要去哪里呢?”唉,幸亏文雪不会操控飞船,要不然她肯定早就取代李珂的工作了,哈哈!

本文来自《小百科》

上一篇:科普快餐车
下一篇:千奇百怪的“迷魂阵”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